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浙江宁波为对口支援地区送上一份特殊的“开学礼”

来源:

宁波市教育局

5个受援地3.4万名教师同时参加远程直播培训

——宁波市教育局为对口支援地区送上一份特殊的“开学礼”

f181eb03f2e0465993130d8b6e6c84ec_副本.jpg

  自从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山海协作、援疆等教育对口支援工作以来,宁波市教育局有效应用信息技术手段,通过平台资源共享、远程在线直播培训等方式,让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通过网络流向黔西南州、延边州、丽水市等受援地,实现扶贫扶智,有力推进教育公平和均衡发展。8月21-22日,宁波对东西部扶贫协作等5个受援地开展了为期2天的远程教师培训活动。

  辐射范围广,受益教师达3.4万

  去年暑期,宁波市教育局通过远程在线直播的形式,让黔西南州、延边州、丽水市三地约2万名教师在同一时间共享培训课程,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得到受援地教师们的点赞。

  今年,远程在线直播“再升级”,受益范围进一步扩大。8月21日至22日两天内,贵州省黔西南州、吉林省延边州、重庆市万州区、新疆库车县、浙江省丽水市等五个地区的教师通过网络“同上一堂课”,这是自宁波市开展对口帮扶工作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远程直播培训。其中黔西南州、延边州、丽水市对所属的每个区县实现了全覆盖,每个区县都根据当地实际组织了1个或多个集中培训点,有的甚至扩展到了乡镇、街道设置集中培训点。

3ab8157c43c6465794a90ae94150ecf1_副本.jpg

  得益于不断升级完善的网络技术保障,此次基于宁波智慧教育学习平台的远程直播画面清晰、声音流畅,身处不同地域的教师们通过定点集中收看为主的方式进行学习,并传回了大量的听课视频和照片。据各地初步统计反馈,黔西南州、延边州、丽水市、万州区、库车县五地所属28个县区同时参加培训的教师(校长)达到3.4万人。

c10a048e7f4d4348958afd9d2b5bcb68_副本.jpg

  师资课程优,直播内容提前定制

  为了让受援地教师能得到更“对口”的培训,宁波市教育局提前了解需求,有针对性地“定制”了此次培训课程,受邀上课的5位名师也都利用暑假时间进行精心的课程设计,做好充分的授课准备,不仅有前瞻性的理论指导,还有可操作性的实践案例,帮助受训教师们拓宽认知视野,提高业务能力。

451c0f0d6ab84a4aafe68e9969bcb5b1_副本.jpg

  此次授课的教师均为宁波的名师、名校长,有江北区中心小学校长兼书记王定波,象山丹城五小校长孙忠心;宁海职教中心副校长袁哲海,宁波教育学院副教授徐宪斌,江北区教研室主任、进修学校校长吴利文等。培训课程内容丰富、涵盖面广,不仅有面向校领导的《校长教学领导力》《学校文化的内涵及其在学校立德树人的作用》《教师团队的培训与精神引领》等学校建设管理类课程,也有面向一线教师的《做学生成长领路人》《教师专业发展的诊断与规划》等专业能力提升类课程。

c2827b01f5094a34b22c6acc836770d5_副本.jpg

  培训效果佳,受援地教师纷纷点赞

  重庆万州、新疆库车今年暑假首次参与远程在线直播培训活动。在万州区教师进修学院的集中培训点,来自各县市的校长、教师代表们齐聚一堂,他们认真听讲,还不时拿出手机拍下重要的课件内容,准备课后再反复观看、学习。上午课程结束后,该区教师进修学院相关负责人张士疆表示,校长们普遍反映专家授课水平高,很有收获,并希望能下载课件继续学习,回校后再与教师们共同分享。新疆库车的校长、教师们更是克服时差的不利因素,准时到场听课。

6cdd5e3cae3a495c81c75057a853755b_副本.jpg

  在黔西南州一个稍显简陋的学校教室里,听课教师学习劲头十足,专注地拿笔记录授课要点,因为教室空间不大,不少教师还自己搬了凳子坐在教室最后听讲。据了解,当地很多无法到现场学习的教师在手机上收看了课程,并及时在学校建有的qq或微信交流群里开展心得交流。老师们听课后普遍表示“干货”满满,收获良多。

44d5ad788ed5443b8070d449020687ac_副本.jpg

  远程直播培训是近年来宁波市教育局推出的对口帮扶的重要形式,充分利用现有设施设备和信息技术,快捷高效地向相对薄弱的偏远地区输送优质教育资源,尽可能提高培训的覆盖面和受益率。实践证明,这样的培训方式能够最大范围、最高效率使更多教师受益,有效提升受训教师的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拓宽视野、启发思路,得到了受援地的欢迎和好评。下一步,宁波市教育局还将继续开展远程直播培训活动,帮助受援地区的教师们提高理论素养和专业技能,促进受援地教学质量和升学率不断提升,推动教育朝着更加公平、均衡的方向发展。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