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清华大学信息化和CERNET网络中心核心机房通过项目验收

来源:

清华大学新闻网

  12月26日上午,由清华大学信息化技术中心(网络研究院)承担建设的清华大学信息化核心机房和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网络中心核心机房(以下简称“清华大学核心机房”)项目验收会举行。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希勤出席验收会议。学校资产处、财务处、保卫处、实验室管理处、审计室等部处代表,项目设计单位、建设单位和监理单位代表以及验收专家组等参加会议。验收专家组由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单位专家组成。

  信息办主任、信息化技术中心党委原书记张小平首先代表建设单位作项目总结报告。清华大学核心机房项目是十三五期间学校信息化和CERNET网络中心的重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由于项目环境基础薄弱、项目立项审批繁杂、项目要求指标先进、项目工程技术复杂,信息化技术中心采用了统一规划设计、分步落实经费、分期立项实施、统一项目验收的实施方案,做到了边设计、边施工、边试用、边抗疫。2017年暑假前一期工程竣工,完成了原三中心(计算中心、电教中心、网络中心)机房设备的“无感知”搬迁。2020年暑假前二期工程竣工,实现了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及时使用。具有6000平米使用面积和1000个标准机柜的清华大学核心机房,已成为国内高校领先的高标准机房,开始在学校信息化和CERNET(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会议现场.jpg

会议现场

  项目验收专家组在听取上述报告,以及项目工程竣工验收意见、项目设备验收意见、项目工程结算审计意见和项目财务决算审计报告之后,经质询和讨论后认为,清华大学核心机房建设项目完成了各项合同规定的建设内容,具体运行使用条件;各项指标达到了合同及设计要求,符合国家及行业相关标准;经费执行合理合规;文档资料规范齐全,一致同意清华大学核心机房项目通过验收。

  网络研究院院长、信息化技术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建平代表建设单位致答谢词。他表示,衷心感谢清华大学校领导和相关部处,项目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和审计单位,项目咨询和验收专家,以及项目共同建设单位和项目工作组的全体同志在六年内为项目建设所付出的努力。

王希勤讲话.png

王希勤讲话

  王希勤代表学校祝贺清华大学核心机房建设项目顺利通过验收。他指出,该核心机房是清华大学高起点规划,高标准、高质量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是清华大学数字新基建的标杆项目,也是清华大学信息化工作的重要里程碑。希望这一高水平信息化基础设施为清华大学未来十年的信息化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为学校“三个十年,两个阶段”战略注入新的动力。

  王希勤对清华大学核心机房建设项目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守住核心机房的安全底线,时刻把人员安全、环境安全、设备安全、数据安全、信息安全放在首位;二是进一步做好运行管理工作,做好基础设施与科研工作的衔接;三是要全面、完整、准确地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四是做好学校信息化异地容灾备份基地的建设工作。最后,他代表学校对验收专家组以及项目参建各方的辛勤付出和出色的工作表示感谢。

合影.jpg

与会人员合影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