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甘肃张掖市:把图书馆建在“云”上

来源:

甘肃省教育厅

  近年来,张掖市坚持以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互联网+教育服务”体系作为图书馆(室)建设的发展方向,出台数字化管理一站式解决方案,建成基于“云服务”模式图书管理系统,实现了全市所有中小学(园)“图书资源一张网”,构建了信息、资源和服务多向交互的全景服务模式。

  一是加大投入,中小学图书馆(室)基础条件持续改善。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图书馆(室)工作的通知》,在规范图书分类、健全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实施“图书管理数字化”行动,所有图书馆(室)和电子阅览场所全部实现互联网覆盖。通过购置、调配等办法,全市中小学图书馆(室)配备计算机540台、打印机270台、扫码枪1000多支,部分有条件的学校还配备了打码机、复印机、装订设备,极大地改善了图书馆(室)信息化基础条件。

  二是云端结合,形成三级图书网络管理信息化体系。充分发挥张掖智慧教育云平台在规范图书管理工作的作用,建成基于“云服务”模式网上图书管理系统。由市上统一管理维护,县区、中小学免费使用。通过积累,形成了书目、图书分类、区域图书配备、借阅等应用大数据,为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图书流通、配备、管理决策提供直接依据。学校通过师生借阅数据统计,并逐步形成馆藏核心图书书目,形成了有利于学生阅读、有利于持续发展的良性图书更新配备机制。

  三是抓实培训,图书馆(室)管理人员业务水平不断提高。围绕图书馆(室)管理工作信息化,采取分县实施,集中培训的办法,由市上派出培训师,培训6场次1000多人。通过骨干带动、派出技术人员现场指导、编写用户手册、操作指南、制作操作微视频、网上互动交流等措施,集中开展纸质图书书目录入库工作,录入书目信息327.34万条。通过培训与具体业务工作相结合,全市图书管理从业人员增强了信息化管理理念,提升了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和综合素质。

  四是创新实践,持续提高图书适应性分析评价质量。为提高图书书目入库的效率和准确性,积极与产品研发企业沟通,创新工作思路,建立了图书信息网上比对机制,实现了纸质图书信息与豆瓣、阿里、腾讯图书数据库自动比对、自动调用图书基本信息等功能,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提升了工作质量。通过技术比对,发现无ISBN编码、错误编码、中图分类代码错误等异常图书近70万册,为持续提高开展图书适应性评价工作质量提供了参考。目前,全市实现了中小学图书馆(室)“云服务”模式信息化管理全面覆盖,有效加强了中小学图书馆(室)工作的管理,破解了管理难、利用率不高、比例不合理、配置更新不规范等实际问题。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