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迎新特辑丨在北理工扫描录取通知书报到咯!

来源:

中国教育网络

  转眼已到8月,暑假已过大半,众多高校也开启了2019级新生迎新工作。2019级新生大多是00后,对于在手机、电脑等智能设备陪伴下长大的他们来说,最关心的无疑是能够借助移动终端、信息化设备等快捷、简便、高效的完成报到,顺利进入大学新生活。除此之外,对于每位新生来说,当然是希望学校可以有一个浓烈的迎新氛围,给自己留下一个美好的记忆。

  那么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北京理工大学良乡校区是如何开展迎新工作的,能否收获新生的关注和赞赏?

  迎新大屏成为全场亮点

  2018年8月24日,北京理工大学良乡校区迎新现场的三块大屏幕格外亮眼,吸引众多学生和家长驻足观看。


迎新现场大屏幕

  校园信息系统和流程再造已经使新生报到得到了很大程度上的简化,如今的迎新现场最重要的已不再是业务办理,而是要营造氛围,提升新生和家长的体验。北京理工大学良乡校区别出心裁的在2018级迎新现场放置了三块大屏幕,分别用于播放宣传片PPT、实时数据展示、学生拍照背景墙,可谓是吸引了不少新生的关注和流连。

  新生在领取一卡通后,在助管处用微信企业号扫描本人一卡通上的二维码,学生拍照背景墙的屏幕随即显示此学生的基本信息并配一句寄语,让许多新生都大呼新奇,并拍照留念,为他们在校园的新生活留下美好的记忆。

  “easypay”网上支付系统首亮相

  2018年,北京理工大学对原支付网关进行升级重构,增加招商银行一网通支付通道,并设计新型支付中心系统,建立统一入口easypay(系统适配手机和PC浏览器),分析总结3个条件组合出的8种情况,基本可以覆盖所有可能出现的场景。第一,统一身份认证用户、允许校外注册用户;第二,固定收费金额、用户自定义金额;第三,确定缴费名单、非确定缴费名单。二级单位可以按照上述条件搭配,申请设立本部门的缴费项目,根据需要上传缴费名单,财务处审批之后,即可使用支付中心对用户进行收费。例如,一卡通充值可通过统一身份认证用户、用户自定义金额、非确定缴费名单来完成收费设置;新生体检费用缴纳可通过仅限校内人员、固定收费金额、确定缴费名单来完成。


支付中心数据统计

  支付中心系统于2018年暑期上线,2018级新生大都通过支付中心系统完成学费缴纳,减少了学费缴纳的繁琐程序,提高了效率和准确度。仅8月7日至20日,学费就完成了3000多笔支付交易,金额累计超过2500万。

  “迎新助手”提升迎新效率

  微信企业号可能是大多数高校都会使用的迎新手段,高校会在暑假期间,用企业号更新一些新生报到指南和注意事项,为新生报到提供指导和建议。


扫描二维码完成报到

  北京理工大学在2018级迎新期间,在微信企业号里新增迎新助手应用。迎新当日,学生助管只需在微信企业号使用迎新助手就可以扫描查询学生信息,点击确认报到,极大简化了设备和网络布线需求,提高了迎新效率。同时还在微信企业号中设有“智能问答机器人”,新生可通过智能机器人咨询报到事项和学校相关问题。

  迎新细节处处体现用心

  除了上面这些之外,北京理工大学在2018级迎新时,还在一些细节上展现了新色彩。

  一卡通方面,北京理工大学在一卡通卡面上印制二维码,新生通过扫描二维码就可以显示本人信息,作为身份识别和认证的标志,还可以通过验证界面的链接便捷地登入系统,实现各种场景的有趣应用,如会议签到、一卡通丢失找回、前面提到的迎新大屏等。看似不起眼的一个小细节,在信息化高度发达的今天,为新生今后的校园生活带来的便利数不胜数。


门禁控制系统

  门禁控制系统方面,北京理工大学自主开发上线了一套门禁管理系统,将良乡校区的学生宿舍系统内的数据下发到门禁控制系统,实现安排宿舍的时自动完成门禁授权,新生完成报到后,即可到宿舍休息或放置行李,再也用担心因进不了宿舍而背着大包小包到处跑,同时校门、教学楼等的门禁也会自动完成授权,新生可在校园四处游览,满足了新生想要了解校园的需求。

  迎新大屏、网上支付、小程序、二维码……北京理工大学把当下信息化的热门智能设备和应用程序运用到了2018级迎新工作,为2018级新生报到带来了便捷的服务,给他们的大学生活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相信北京北京理工大学2019级迎新会更加精彩!

  (本文源自《北理工“数字迎新”改变的背后》,作者:康慨,单位为北京理工大学,全文刊载于《中国教育网络》杂志2019年8月刊)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