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捷报频传!CARSI服务获多方嘉奖

来源:

中国教育网

  2021年是CARSI服务的收获之年。

  “2021中国IPv6创新发展大会”再传喜讯,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联邦认证和资源共享基础设施CARSI成功入选“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优秀案例”。这也是CARSI在入选《2021年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手册》、被认定为2020年度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之后,斩获的又一殊荣。

优秀案例入选名单.png

图:优秀案例入选名单(部分)

  一张张成绩单,既是对CARSI服务长久以来坚持与时俱进、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努力发挥服务教育、示范带动、产教融合作用的认可,同时,也从不同方面展示了CARSI服务的价值与特点。

  用户需求彰显服务价值

  CARSI服务源于用户需求的驱动。访问资源“一键可达”的特性,打破了时间与地点的局限,获得了广大高校师生们的认可,约有近500所高校的370多万师生因CARSI受益,随时随地访问目前已接入的近200个应用资源,解决了学校已采购电子资源校外访问受限的问题,实现了学习效率和教研质量的双重提升。

  此外,CARSI也让服务提供商看到了它的服务价值,据统计,CARSI接入的应用资源现已涵盖全部13个一级学科,由电子图书类、正版软件类、特色数据类等54种类型组成,囊括超29万种期刊,26万余种视频等多媒体资源,330余万册电子图书,近1300万篇学位论文,超3亿项专利以及超10亿条数据资源,文字、视频、音频、图片图像、数字、图形等多元化的资源形式。此外,CARSI还在积极推动优质资源的共享互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至今已经帮助了7个国内公司的19款产品走出国门,接受国外用户的直接访问。

图:CARSI资源.png

图:CARSI资源

  支持IPv6的自带属性

  CERNET2下一代互联网环境为CARSI在IPv6环境下的不断创新和发展提供了基石。随着国家推进IPv6规模部署与应用战略决策的不断深入,CARSI也加速了其自身的完善与升级,进一步助力教育领域的IPv6规模部署与应用,并于2019年正式成为全球身份认证联盟eduGAIN会员,进入产品化运营阶段,全面支持IPv6。

  现在,CARSI服务已经完全适合在IPv6环境规模部署,突出的技术特点成为其被广泛应用的主要因素之一。CARSI采用各个国家教育科研网普遍采用的Shibboleth开源软件为基础,继承了Shibboleth中间件的技术优势,支持标准SAML协议,采用规范接口,可扩展性强。学校和资源提供方申请加入和技术部署过程简单,在IPv6环境可复制性强,且无泄露个人隐私信息的风险,安全性高。CARSI联盟运行管理机制及相关系统均由北京大学CARSI小组自主设计研发,可全部运行于IPv6环境。CARSI的快速发展,也有效验证了IPv6技术的先进性和可支持大规模应用的成熟性,并已经成为了IPv6环境的一种深度应用。

  互信合作开拓新局

  解决高校人员身份真实性问题,为“我是我”提供证明;

  解决高校已采购资源的有效使用问题,节省资源采购支出;

  解决随时随地资源访问问题,突破资源仅限校内访问的限制,访问方式更灵活;

  解决高校优质资源扩大化应用问题,一校建设成果受惠整个行业;

  解决面向特定人群提供服务问题,服务对象更精准,服务计划可落实;

  ……

  CARSI的每一段成长,凝结着联盟成员的智慧以及CARSI团队的专业与努力。携手合作带来了功能的完善与升级,相互理解让资源潜能持续释放。CARSI服务秉承“共建、共享、共治”的理念,始终坚持与各高校用户、服务提供商一道,在促进平台、用户以及资源服务商的协同创新等方面共同发力,构建良好、可持续的发展生态。如何让CARSI的这条高速公路更长、更宽、更快,让更多的用户和资源跑出“加速度”,是CARSI联盟不断前进的方向。CARSI一直在进步,从未曾满足。

  未来,CARSI服务还将继续发挥其便捷、安全、国际化、全面支持IPv6、灵活的访问控制等技术优势,以及高效率协作的团队优势,持续建设和完善各高校和数字化资源服务商双方协同发展的基础设施应用平台,汇集支持教师教育教学、学生生活学习、科研事业发展的优质教育应用资源,促进数字资源互联互通,支撑高校学科建设和科技创新,为校园基础设施服务建设贡献力量,为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提供助力。

  让资源融合共享,让服务持续赋能。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