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促进在线教育创新和发展

来源:

光明网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带来了巨大改变,国际交往一度出现停滞,提供线下服务的第三产业、商业机构和社会组织遭受业绩重创,人们的生产生活、学习、交往方式、休闲娱乐、卫生意识等等均因此而发生重大变化,如何应对不确定性自然和社会事件成为人类面临的共同课题。

  在线教育、在线购物、在线会议、在线游戏等行业领域是为数不多在此次疫情中得到爆发式发展的商业领域,满足更多在线服务需求的商业创新也因此成为资本市场追逐和追捧的对象。在国内证券市场,为在线服务提供硬件和软件支持的行业领域股票市值持续不断创历史新高,充分说明资本市场及人们对这些行业领域的认可及需求之旺盛。危中有机,疫情中传统教育服务领域遭遇了冲击,但随之而来的正是在线教育的高光时刻。

  在线教育不是什么新鲜事物,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开启就已经出现,但是在以往的全日制学前教育、基础教育、高中教育及大学教育中,广播电视教学都仅作为辅助手段。这次疫情暴发后,在线网络教育从原来的辅助教学手段转换成了重要教学方式。可以预见,在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在真正有效新冠病毒疫苗未出现之前,疫情防控仍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在线网络教育仍将是重要教学手段。

  在线教育通过在线教育平台可以穿越时空界限,实现了教育者与被教育者之间的远程无接触式互动,极大节约了师生线下教学所带来的在途奔波之负累,方便了师者与学习者。更有一些在线网络教育的创新平台通过整合国际国内资源,实现了在线教育的全球联线,将全球优质教育和学术资源服务更多学习者。由于现场教学点收缩,师资及管理人员的在途开支、人工大幅节省,学习者的成本开支明显摊薄,学习者总量几何级数增长,在线教育机构经营业绩较之前大幅度攀升,这一点正是诸如好未来之类的在线教育机构在证券市场颇受追捧的根本原因所在。

  在线教育模式是线下教育的有力补充,适合具有一定自制力、学习欲望强烈、学习目标明确的成年人,但是对于大多数未成年人及其家长来说,不能不说是一种挑战。一则是长时间的在线视频教育模式,由于教育者无法像现场教学那样直观感知到每一个学生的实时状态并对注意力分散者进行及时提醒,对于本身自控能力较差的未成年学习者来说,这种教学方式如果没有成年人的陪伴提醒或监督,学习效果必然会大打折扣。二则,长时间的视频聚焦学习,不仅不利于未成年人视力保护,而且会使得未成年人在无人监控模式下,很可能会过量使用电脑、手机或PAD上的各种其他娱乐游戏应用,大大增加未成年人“网络沉迷”的风险程度,影响学习效果。

  在线教育在一些发达国家已经发展有很多年了,美国基础教育领域很早就实现了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的数字化互联,学生在课堂学习中广泛使用社区教育管理机构或学校统一颁发的学习专用PAD来辅助教学,对于学生在学校表现家长可以通过学校网络平台及专用教育网络平台得到及时反馈,学校管理团队会按时提供每一个学生在校学习表现周报、月报、季度报告等。教育界一直对未成年学生广泛接触网络及电子产品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存在争议,但是现实已经无法回避。美国教育界很早就针对青少年对互联网、电子产品及各种App产生的“技术沉迷”或”网络沉迷”及其防控,还有家庭数字教养(digital parenting)培育展开了深入研究,旨在尽量使现代教育技术和装备能够趋利避害。

  在一些公益机构的支持下,一些公益社团联合政府、互联网公司、软件开发者、教育机构等不断推广未成年人网络安全及数字家教,以矫正现代教育工具可能带来的负面效果。

  当前,在未成年人网络安全及互联网教育领域影响最大的社团当属2007年在美国成立的国际知名非盈利社会组织——家庭在线安全协会(Family Online Safety Institute),该公益组织一直致力于儿童及其家庭的数字网络安全教育,其使命和价值观总结为3P,即创新公共政策(Enlightened Pubilic Policy)、推广行业最佳实践(Industry Best Practice)及良好家庭数字教养(Good Digital Parenting),其目的是整合各方力量共同协作,为数字时代及人工智能时代的网络安全提供创新解决方案,尤其是为未成年人安全、健康使用网络及电子产品等提供管理工具和专业指引。目前,源自我国的数字媒体公司——腾讯、字节跳动、VIPKID等都是该机构的会员。

  在未成年人的家庭数字教养提升方面,该组织2018年底就开始全球推广《家长良好数字教养七步法》(7 Steps to Good Online Parenting),具体来说包括:与未成年子女谈心、家长的自我教育、利用网络及电子产品为家庭设置控制方案、为未成年人使用网络设置底线及违规惩罚措施、与孩子交心谈心并陪伴但不要跟踪其网络行为、与子女一起探索分享好的网络内容及服务、在网络使用方面以身作则等。有鉴于此,该机构呼吁业界及家庭各方共同设置一系列监控措施,总体可归结为以下六个方面:身份识别、时间控制、年龄控制、消费限制、社交软件使用限制和定期汇报。(1)身份识别:对于未成年人,各种App、网络及网游平台通常采用父母设置年龄并进行实名认证。例如微软和索尼选择由家长承担“识别”责任,家长建立家庭账户,并为未成年人注册子账户,确定未成年人的年龄及个性化需求,籍此限制未成年人的在线活动,并且可以监控其在线活动。(2)时间控制:由家长或监护人控制、监测未成年人的上网时长。超过在线时长则自动中止未成年人上网行为。例如,索尼公司设计的游戏,针对未成人专门设计了时限程序,当游戏接近限定结束时间时,屏幕会不停弹出对话框进行提醒,到时间后,将会自动存档和关机。(3)年龄限制:根据不同年龄层次未成年人的认知水平,对接触的内容进行分类。最典型的是亚马逊推出的儿童版平板电脑(Fire Kids Edition),让父母随时掌控未成年人阅读、游戏以及在线行为,并及时屏蔽与未成年人年龄认知分级不相符的内容。(4)消费限制:为了避免未成年人非理性消费,网络服务平台纷纷推出了消费控制系统。其中未成年人在应用商店及游戏中的消费行为必须得到家长的许可或授权,例如谷歌的Family Link 、索尼的未成年人账户消费设限等等。(5)社交软件使用限制:为了防止网络上的不良信息误导、侵蚀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及社交圈过多过泛引发攀比造成不良后果,有必要就社交媒体的使用设置一定限制。例如在任天堂主机上,父母可以限制孩子访问社交媒体,比如禁止发布游戏截图及视频;还可以限制与他人的通信,用于防止陌生人在游戏中向孩子发送不良图像或文本。(6)定期汇报:部分平台还设计了将未成年人在线活动记录汇总下来,定期汇报给家长的程序,以便家长能够详细了解未成年人的在线时间、登录登出时间及其他更多信息。

  当前,出生于互联网发达时代的未成年人对于电子产品及各种应用的接触和熟练程度往往会超过其父母或监护人,未成年人父母如果不积极学习新的数字技术应用,势必会增加与未成年子女沟通障碍,不利于家庭教育开展。在此,也积极呼吁互联网公司、在线教育机构、正规学校教育机构、社区及公益教育社团开展研究与合作,在广泛借鉴在线教育发达国家或相关组织推广的网络教育最佳实践基础之上,研发适合中国未成年人及家长教育素养现状的指导意见,然后在网络、学校及社区进行普及型的宣传。针对经济欠发达的广大农村地区,由于本身存在数字鸿沟,再加上广大农村居民受教育水平普遍偏低,在线教育的普及及推广本身是一种挑战,如何提高低教育水平者的家庭数字教养是我们未来一定历史时间段里必须想办法解决的现实问题,此问题既涉及到农村居民教育水平的提高,更涉及到未来的社会主义建设者的健康成长,亟需引起国家及社会各界的广泛重视。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涂永前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