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停课不停学 西藏教育信息化交出满意答卷

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赵二召

  中国西藏网讯 7月20日,记者在西藏自治区教育信息化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西藏自治区已有92%的学校实现了宽带网络接入,每百名学生拥有的信息化终端数量为8.22台,在全国处于中等水平。

  2018年4月,教育部发布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党组研究制定了西藏自治区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即西藏教育珠峰旗云计划。教育信息化2.0是在1.0的基础上,推动教育信息化转段升级的过程,力求实现从教育专用资源向大资源转变,从提升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向提升师生信息素养转变,从融合发展向创新发展转变。

  西藏教育珠峰旗云平台于2019年4月初步建成,该平台集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和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于一体。目前,西藏自治区1975所学校及教育行政机构共44388名教职工注册使用珠峰旗云平台。

  据了解,西藏自治区已有92%的学校实现了宽带网络接入,其中出口带宽100M及以上的学校占73.36%。去年年底,已实现38.9%的中小学智慧教育覆盖。截至2019年底,西藏自治区中小学建设多媒体教室9484间,覆盖率达73%;建设计算机教室789间,覆盖率达84%;西藏自治区中小学校教师拥有计算机达100%,每百名学生拥有的信息化终端数量为8.22台,在全国处于中等水平。

  目前,西藏教育珠峰旗云平台已实现数据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共用,完成了平台与国家数字教育资源服务平台、学而思优质教育资源、统编三科教材数字资源的对接工作,将国家及内地省市优质资源引入平台,内容涵盖小学、初中、高中各学科。平台汇集了“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数字资源、组团式援藏教师开发的全科教学资源、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继续教育资源、网络思想政治与法治教育资源和藏语教学资源等,资源汇聚体系初步建成,广大师生能够使用丰富的高质量教育教学资源。

  通过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西藏自治区中小学信息化应用大赛”;举办教育厅局长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班和“三区三州”中小学校长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班;举行粤藏两省区“互联网+优课”教研展示活动和西藏自治区教育信息化应用现场推进会等,大力提升了西藏自治区师生教育信息化的应用水平和素养。

  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西藏自治区开展了线上教学需求调研,春季开学第一课《学回信 感党恩 刻苦学习 报效祖国》在西藏教育珠峰旗云平台上线,视频当天累计播放量达41.5万人次。在疫情防控期间,西藏教育珠峰旗云平台向西藏自治区各级各类学校开通了国家教育云平台、素质教育网、中国教育电视台4频道空中课堂、人教云课堂等,提供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优质教育资源。面对这次“停课不停学”的大考,西藏教育信息化交出了满意的答卷。(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二召)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4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