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分享“停课不停学”的中国经验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报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统计数据,截至3月10日,全球已有近3.63亿学生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停课。疫情期间,中国教育部发起“停课不停学”的倡议,帮助超过2.7亿大中小学生远程上学。为研讨如何有效推进“停课不停学”并分享中国经验,“教育战疫,停课不停学”国际研讨会近日通过在线方式举行。来自意大利、西班牙、韩国、伊朗、摩洛哥、罗马尼亚等国的代表在线参会。

  “这次迅速而广泛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可能进一步加剧地区之间、城乡之间的信息素养鸿沟和教育不平衡。虽然不同国家和地区之间存在较大的社会、经济和文化差异,但不约而同地在组织学校之外的学生学习,这迫使大家加快思考未来教育的形态。”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联席院长黄荣怀表示,“停课不停学”是一种以弹性教学和主动学习为特征的新型教育形态。中国经验表明,流畅的通信平台、丰富的数字资源、便利的学习工具、多样的学习方式、灵活的教学组织形式、有效的支持服务、密切的政企校协同,是确保大规模在线学习的七个关键要素。同时,疫情也是一次对广大学生开展关于人类生命的教育活动的契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人们更加深刻地思考人与自然、人与环境、人与社会的关系,包括人与网络虚拟社会的关系,是对学生开展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教育的良机。

  会上,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联席院长刘德建和杭州师范大学教授杨俊锋代表项目团队发布了《弹性教学手册:中国“停课不停学”的经验》。该手册阐述了“弹性教学”概念以及疫情期间中国积累的教育经验,旨在帮助各国教育人员开展类似的研究和实践。

  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共同发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阿拉伯教科文组织、国际智慧学习环境协会联合举办。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