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华东师范大学“同心云课堂”助力新疆少数民族儿童“停课不停学”

来源:

华东师范大学

  2020年的春天,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中小学生无法按时重返校园。来自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的大学生们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号召,在“云端”与新疆少数民族小学生们连起了线。14名大学生通过教育学部搭建的“同心云课堂”,面向新疆哈密市伊州区陶家宫镇地尔班津小学的108名少数民族儿童开展了“云辅导”。

  艾迪娜是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的一名大三学生。2019年暑假,她作为志愿者和同学们一起回到新疆哈密支教,结识了当地100多名少数民族儿童。支教结束后,孩子们不时发来问候与思念,不断询问“明年你们还会来吗?”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一直牵动着志愿者的心。志愿者们萌生了建立“云课堂”,通过网络长期陪伴孩子成长的想法。于是,“同心云课堂”应运而生,艾迪娜也成为第一批加入云课堂的志愿者。

  疫情期间,“同心云课堂”派上了大用场。来自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教育管理、艺术教育等专业的大学生志愿者发挥专业优势,根据不同年级儿童的发展特点与学业水平,开展一对一、一对多在线辅导,有效满足了孩子们对个性化辅导的需求,为目前正在实施的统一电视教学提供了有效补充。志愿者不仅帮助孩子巩固课内知识,还为孩子们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文学、艺术、科学、自然等课外知识,帮助孩子们开阔眼界,提升学习兴趣。志愿者在开展教学的同时,还关心孩子们居家学习期间的心理状况,为孩子们提供心理疏导,传递正能量。志愿者在家中根据对接学生的实际情况认真备课,授课前分年级组进行试教和研讨,帮助孩子们批改辅导作业,通过线上教学给孩子们带去了全新的学习体验,让孩子们在兴奋之余收获满满。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作为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以培养学用结合、知行统一、理念先进、敢于担当的“未来教育的引领者”为目标,围绕“三全十育人”体系建设,积极为新疆少数民族大学生搭建实践锻炼平台。在学校“助力扬帆”计划的支持下,教育学部帮助志愿者们建立“同心云课堂”,组织动员新疆少数民族大学生面向新疆少数民族儿童开展云教学,让新疆少数民族大学生在实践中明白自己学到了什么,应该学什么,应该怎样学,提升了学习内生动力,在助力家乡教育过程中体会成就感、价值感,培养责任感、使命感。志愿者艾迪娜说:“在上课时,看到孩子们积极的态度和温暖的笑脸,我感到我们做的事情很有价值,这让我倍感幸福。”

  未来,“同心云课堂”将组织和动员更多各民族在校大学生加入志愿者队伍,为更多新疆少数民族儿童提供远程课外辅导,在培养锻炼大学生专业能力的同时,助力新疆教育发展。

  (华东师范大学供稿)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