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上海戏剧学院:凝信息化之力,全力以赴战“疫”

来源:

中国教育网络

  近日,教育部门针对全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有序推进当前教育工作多次作出重要部署:要在疫情防控期间以信息化支持教育教学工作,进一步做好在线教育教学。

  面对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上海戏剧学院在做好“战疫”工作中,信息化建设和管理工作也有如下实践经验和思考。

  一、全力以赴,保障校园网络运行畅通

  强化疫情防控期间的技术运营与管理,信息化管理部门组织对校园网络基础架构、核心数据库平台、关键业务平台、在线教学平台和网络安全开展全面检查,提前做好应用系统及网络带宽压力测试,并安排相关技术人员做好技术支撑服务。

  积极联系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电信、移动、联通等运营商企业,加强对校园网络的支持和保障力度,临时对出口带宽增速扩容,满足特殊时期远程办公及线上教学的带宽需求,确保校园网络及信息系统平稳运行。

  二、每日一报,破解“人盯人”难题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提出的“人盯人”措施,全面摸清、准确掌握学生所在地区、健康状况等信息,坚决防止疫情向校园蔓延,信息化管理部门连夜组织技术骨干克服各种困难,仅用了三个工作日,便推出“每日一报”信息报送系统。该系统通过全体师生在每天23点前自主如实上报健康情况,不仅帮助各支部书记、班主任及辅导员提高了疫情防控收集、统计和上报的工作效率,更是大幅度提升了上报的及时、准确性。

  疫情防控工作对于学校信息化工作和信息化推动是个难得的机会,不仅可高效解决各部门防控的需要,更可以推动上戏在数据治理、统一APP入口推广、权限体系建设方面起到至上而下的应用。

  依托教务、人事等主题数据源,结合本次报送的实际情况,初步梳理了本次疫情报送的数据源,并针对学校管理体制要求对报送数据进行了标签化的精细梳理。针对本次的“每日一报”系统,在架构的设计上不仅可以支持学校,还可支持下级单位的疫情填报监测。

微信图片_20200307130617.jpg

上海戏剧学院

  上戏借助疫情防控契机推出了企业微信,基于中心数据库的现有数据资源,将企业微信的组织(深化到班)、权限体系与上戏技术中台组织、权限体系进行了深度融合。将企业微信的通讯录权限结合,并基于企业微信的权限体系对通讯录进行了授权融合。

  在每日一报系统设计上充分考虑了不同人群的使用需求,针对疫情上报的需要解决上报、管理权限和统计分析问题。

  首先针对上报问题分别设计了移动端(与统一身份集成及与企业微信集成)和PC端两个版本。

  其次针对管理问题,信息办基于党组织的管理模式对权限进行了细分化的设计。针对学生处、各支部书记、辅导员实现了分级管理并对名单可以进行导出。

  最后在统计分析问题上,上戏针对疫情推进管理工作落实一表呈现校、支部、班级疫情数据,支持可视化操作,实现分级分权多维度查看;并针对教委的上报要求生成了对应的统计汇总。

  同时,“每日一报”系统采集到的数据还是学校进行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为开学做准备,为后续管理和联动保障提供支持。针对管理者设计了防疫数据监测中心,实时得出在校人员的详细情况,同时可以通过筛选部门、所在党支部、班级、健康状况等信息生成统计报表。分期统计核查人数、疑似感染人数、确诊人数等,对涉及疫情相关数据进行梳理分析,辅助疫情研判。一目了然各部门的疫情填报实时情况,同时信息办对于大量数据的统计设计了体系化的缓存机制,保证用户打开监测中心的高速。

  自2月2日上线以来,截至目前,每日一报已基本实现了对学院全体师生个人健康信息和出行状况的快速采集。同时,通过数据分析挖掘,实时得出了近期在校人员的详细情况,确保了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一时间掌握全校师生的健康状况,保障了防疫期间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

  三、系统推进,信息化支撑移动办公

  1.云端会议,同心抗“疫”进行时

  为有效减少人员聚集,同时又能满足师生随时随地“面对面”交流讨论的需求,信息化管理部门紧急展开了视频会议平台的技术遴选、安装部署、会议场景搭建等云端会议准备工作。师生只需要通过一部手机或者一台电脑便能上网参加会议,避免相互接触,同时又不影响工作与学习,为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受到师生欢迎。

  2.电子印签,用印用章更便捷

  充分发挥智慧校园的信息化优势,切实推进“一网通办”平台建设,深入推动移动化办公。

  随着疫情的发展,学校各业务部门对印章的使用和管理提出了更多的要求,信息化管理部门积极了解各部门诉求,并在详细调研电子印章的便捷性、安全性、可追溯性、虚拟文件认证性等方面的基础上,决定由点至面、稳步实施,满足各业务部门需求,切实做好信息化服务支撑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307130626.jpg

部署上线电子印章管理系统

  电子印章管理系统正式部署上线,并成功与OA办公系统完成对接工作。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率先开通校级用印/签的线上申请、审批和办理,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腿或不跑腿”。电子印章管理系统通过“零接触”式网上审批服务,极大地简化了校级用印/签的申请、审批和办理手续,对于疫情期间提高办事效率、减少人员聚集、保障各类工作安全有序开展具有重要的支撑和保障作用。

  四、空中课堂,战“疫”新战场

  充分利用在线教育技术,化被动为主动,以远程在线教学的方式,正式启动覆盖全院系、全专业、全课程的“空中课堂”。

微信图片_20200307130634.jpg

利用在线教育技术搭建空中课堂

  作为以实践课居多、大多采用面对面小班授课的艺术类院校,开展在线教学其实有一定难度。为此,信息化管理部门全力协助教务处、研究生部等部门发放“教师在线课程操作指南”,并积极建好“在线教学技术支持群”,确保网络教学有序开展。此外,学校也鼓励教师根据各门课程的实际情况选择简便有效、平稳有序的各类网络方式探索在线教学,确保日常教学不中断,标准不降低。实现了网上教学“一课一方案”,充分发挥各专业教师自身的特点和优势,灵活设计每一门课程,涌现了不少创新案例。各个部门的统筹协调,所有院系均通过各教学平台进行了交互测试及在线教学压力测试,全校累计已有300余门“空中课堂”上线。

  五、特殊时期高校信息化工作的思考

  特殊时期也是信息化建设的思考期,如何充分利用在线教育技术,以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平稳融入“互联网+课程”?我们认为学校信息化主管部门应积极主动履职,采取多项措施,有效发挥信息化作用,扎实做好网络安全保障工作和各项信息化服务。

  1.构建信息化快速响应能力

  学校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切实担起疫情防控期间的师生服务保障责任。必须采用信息化手段,让防控工作更加高效、精准、便捷。另一方面通过信息化服务支撑,坚定全体师生抗击疫情必胜的信念。

  2.培养师生的信息化素养综合能力

  立足实践提高信息素养,持续抓好信息知识的学习。“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只有持续抓教育抓学习,不断丰富知识底蕴,才能夯实信息化素养的基础。积极搭建信息知识学习平台,积极为师生提供信息知识,提升信息素养创造条件。

  3.加快推进“中台”战略

  加快探索适应学校信息化发展的“业务中台”和“数据中台”建设,基于“业务中台”快速构建和发布师生需要的应用和服务。基于现有的数据基础,制定数据集成和数据交换标准,让数据变成流动的生命力。

  总之,疫情防控是场硬仗,学校信息化主管部门将继续靠前服务,主动作为,通过信息化手段守护平安校园,打好艺术“战疫”。

  (本文作者为上海戏剧学院信息办主任徐咏)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4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