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陆以勤:信息化技术在高校疫情防控中的应用

来源:

中国教育网络

2020022434.jpg

  信息化技术在2020年春季高校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中的作用,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方面是,由于疫情防控是一种紧急状态,需要与时间赛跑,因此要建立信息快速传递系统,政府各级管理部门的防控政策和学校紧急制定的各种措施都必须及时、有针对性地传递到师生当中;同时,为了及时、精准和全面掌握全校各类师生群体的健康状况、所在位置、旅游探亲情况、同住人员信息等,需要有高效的信息采集方式和统计手段。另一方面是,高校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采取了分批回校和人群隔离措施,为了克服物理空间上的阻隔,保证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的正常进行,需要通过信息化手段构造科研、教学、学习、办公的“虚拟空间”,采取线上方式,将疫情期间物理空间隔离的影响降到最小。

第一部分:疫情防控期间信息的有效传输和全面掌控

  疫情防控期间是一种“战时状态”,多地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政府各级管理部门的政策和学校紧急制定的各项措施需要及时、精准、高效地实施,但由于疫情防控期间刚好是寒假,师生分散在各地,这时需要有一个畅通的消息传输渠道。

  2016年11月,华南理工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完成了基于业务数据的即时消息个性化推送系统----“华工信使”,该系统和学校数据共享中心对接。经过三年多的完善,华工信使已经成为全校最大、覆盖面最广的社交媒体账号及消息推送方式。由于学校的微信企业号、QQ公众号、企业微信都与学校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对接,因此可有针对性地同步向邮箱、短信、学校APP移动门户、学校微信企业号、企业微信、学校QQ公众号、业务系统等多个移动终端推送消息。在疫情防控期间,管理部门的政策,学校的措施、通知、通告等都可以有效地推送给师生。

  另一方面,为了便于学校及时和精准了解师生的健康状况、当前位置信息和变化情况、旅游探亲、同住人员情况等,鉴于目前社会上的问卷、调查系统填报和统计功能不满足统计上报要求,华南理工大学紧急开发了IamOK师生健康状态填报和统计系统。

2020022435.jpg

华工信使推送IamOK填报消息

  该系统具有如下特点:1.安全性:从移动端收集到数据后,数据存储和流转全部在校内,避免网络安全风险;2.精准掌握:与社会上的问卷系统相比,IamOK相对严谨,它与统一认证对接,避免重复填报,统计方便、准确。第一次全体师生填报,后台筛选出不同人群,再针对不同人群定点发送后续填报通知和流程;3.便于提醒:与“华工信使”校内统一消息推送平台对接,可用微信企业号、短信等多渠道发送问卷填报提醒,对未填报人员一键发送提醒;4.人性化,易用性:与学校数据共享中心对接,减少数据填写量;除了第一次填报需填写居留地等信息外,此后支持无变化一键报送;5.多维度和灵活的数据统计:根据不同统计上报口径设计统计报表;6.支持线下统计和后台导入:针对部分离退休职工、合同制员工、目前在国外的留学生等使用手机填报困难的特殊情况,可由二级单位线下统计,在后台导入的方式收集数据。

2020022436.jpg

IamOK健康状态填报系统

  高效的消息传递渠道可为填报和统计节省大量时间。IamOK系统上线不到24小时,填报的各类学生达90%,为学校尽快掌握疫情期间的信息提供了及时的数据支持。2月16日,中央电视台特别节目《战疫情》报道了IamOK健康状态在线填报系统。

2020022437.jpg

中央电视台报道了IamOK健康状态在线填报系统

第二部分:建造科研、教学、学习和办公的“虚拟空间”

  疫情防控期间,大部分学生没有回校,教师和科研人员分批回校,但教学、科研、学习和办公不能长期停止。高校会根据实际情况,充分利用信息化的技术手段,构建科研、教学、学习、办公的“虚拟空间”,克服由于疫情防控期间物理空间隔离带来的影响,并采取多种方式推动学校线上科研、教学、学习和办公。

  1.在线教学

  疫情防控期间,很多高校推迟春季学期学生返校。为了将此次疫情对教学的影响降至最低,很多高校充分发挥在线教育的优势,在春季学期的前段时间采用了在线教学的方式。

  在线教学可以通过网络构造教学的虚拟空间,把现场教学的视频、ppt、黑板、课程活动等课堂教学环境和教学活动在虚拟空间上呈现,并且可以通过信息化技术收集课程活动的数据。

  目前,在线教学一般分为视频直播、语音直播、ppt+语音、社交网络等方式及其多方式的混用。除了考虑在线教学平台的直播方式和效果、现场板书呈现、屏幕共享、PPT同步显示、课堂互动(课堂作业、弹幕、发言)、课程通知、文档共享及其同步变化、终端支持、考勤等功能外,还应该考虑在线教学平台的性能。由于全国的高校和中小学都集中采用线上教学的方式,需要考虑对并发数量的支持,同时做好一旦平台无法支持的预案。

  由于大规模采用在线教学,要提早对教师进行线上培训。1月29日,华南理工教育技术中心就组织了全校春季课程任课教师在线教学培训。

  2.扩充校外使用校内资源的方式、功能、易用性和兼容性

  抗疫期间大部分师生都在校外。为了保证其能正常在校外开展工作,需要支持师生校外访问在校内使用的学术资源(如图书馆资源)和业务系统(如财务系统、OA等)、实验室服务器、实验室设备等。方案有两个:

  (1)VPN(虚拟专用网)方式

  VPN是校外使用校内专用资源的通用方式,校外终端登录后可获得校内终端同样的权限。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公共VPN系统的压力增加,需做一些更新维护,如扩容、添加学术资源、增强兼容性、扩展登录VPN后的访问权限等。

  (2)CARSI(下一代互联网校园学习生活交流平台)方式

  CARSI(CERNET Authentication and Resource Sharing Infrastructure)是基于CERNET的统一认证与资源共享基础设施。加入CARSI联盟的单位,校外用户通过统一认证不需要通过VPN就可以访问校内专用资源。华南理工是Carsi联盟最早的成员之一,疫情期间网络中心重新升级了CARSI系统,并会同图书馆充实了其资源,将其作为一种校外访问图书馆电子资源的方式,推荐给全校师生使用。

  3.开通学校网络协同办公、科研系统

  为了解决不同工作场景中的协同办公、科研等问题,学校确定采用“企业微信+微信企业号”的现场+远程办公及科研解决方案。

2020022438.jpg

华南理工企业微信工作台

  企业微信里的华南理工大学与“华南理工大学”微信企业号及学校统一认证平台、数据共享平台进行了对接。目前,通过每天从本科教务系统、研究生系统同步班级信息,从人事系统同步人事信息,在企业微信内已建6万多用户,上百个校内二级单位及近3000个用户属性标签。在职教职工用户只要登录企业微信的华南理工大学,就可以找到其所属的校内二级单位。

  由于用户和学校统一认证捆绑,企业微信和微信企业号内部又是相通的,登录后可以不经统一认证直接访问学校的业务系统,例如移动门户、网上办事大厅、虚拟校园卡、IamOK健康状态填报系统等。

  此外,企业微信还有一些面向远程办公的功能。例如类似钉钉的部门内部打卡考勤;分散在不同场所的各位同事,可以利用企业微信内置通讯录联系到同一二级单位的同事,快速召开300人以内的远程会议;与本单位内同事共享文档并协作编辑等。

  另外,由于CERNET和Zoom开展合作,学校考虑将ZOOM视频会议系统纳入官方推荐的视频会议系统中。

  4.推广校园虚拟卡的使用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加强了身份认证,进出校园和大楼需要验证身份。校园卡是有效的身份认证介质,考虑到师生存在忘记携带校园实体卡,或者由于各种原因实体卡正在办理还未领取等情况,为了方便师生,减缓师生服务中心申请、补领实体卡的压力,疫情期间学校完善和推广校园一卡通虚拟卡服务。

2020022439.jpg

华南理工校园虚拟卡

  华南理工大学于2019年9月组织并开发了一套校园虚拟卡系统。校园虚拟卡是将校园现有实体卡的应用通过手机来实现的一种应用模式,是对校园实体卡的一种补充应用方式。校园虚拟卡与实体卡共用同一校园卡账户,用户在使用校园卡消费时可自行选择校园实体卡或校园虚拟卡,相关校园虚拟卡的领取方法可通过移动门户(App、微信企业号、企业微信均有入口)完成。

  5.推送社会科研、学习、协同办公和视频会议资源

  疫情防控期间,很多机构都免费提供学术、协同办公和视频会议资源。为了让师生有效地使用社会上的免费优质资源,华南理工网络中心定期整理社会免费资源,通过“华工信使”推送给全校师生。

  总的来说,高校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信息化手段,可以使疫情防控信息得到有效的传递和采集,同时构成科研、教学、学习、办公的虚拟空间,最低限度降低疫情防控形成的物理空间隔离造成的影响,为师生提供便利。而必须强调的是,在任何情况下,信息化都不是单纯的“技术活”,信息空间也不是孤立封闭的空间。信息化在疫情防控中所起的效果与高校治理过程中信息化的意识和应用水平有关。信息化“化”到学校业务各个方面的程度越深,信息化在高校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中所起的效果就越明显。

  (本文作者为华南理工大学副首席信息官,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陆以勤)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