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新疆:发挥信息化和教育电视优势 助力中小学“停课不停教、不停学”

来源:

新疆电化教育馆

  为落实国家、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相关部署,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中小学教学工作的影响,自治区电化教育馆(新疆教育电视台)按照教育部、自治区教育厅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总体要求,结合教育信息化和教育电视工作实际,用足用好电视和网络等信息化手段,全力保障全区中小学线上教学工作。

  摸清基础条件,做好前期准备。为保障线上教学平稳有序推进,积极参与自治区工作部署,依托各地教育行政部门,提前着手,通过网络问卷等多种形式,对学生线上学习基础条件进行摸排。组织各校结合实际,制定线上教学工作方案,明确工作重点和组织方式,并对教师、家长及学生进行必要的指导。据不完全统计,全区95%的中小学生具备通过电视媒体、网络平台、移动终端等方式开展线上学习的条件。

  协助制作资源,明确播发途径。自治区确定了组织教学名师,依托部编教材,录制电视教学课程,通过电视媒体、网络平台、移动终端等方式进行播发的方式,提供教育教学资源,供各地各学校组织中小学生居家学习使用。同时,鼓励学生选择教育部提供的国家云课堂课程学习。

  截至目前,新疆教育电视台已协助自治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完成了小学4年级到高中三年级主要学科290节教学课程视频的后期处理工作。2月17日9:30起,按照播出计划面向全区播发。教学视频同步通过传统电视、网络电视、卫星电视、网络平台4个途径面向全区进行播发。

  拓宽播发渠道,扩大资源共享。新疆教育电视台播出的中小学线上教学资源,同步上传至新疆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http://edu.xjcxedu.com)新疆教育科学研究院网站(http://jky.xj.edu.cn);新疆广电、移动、电信、联通四家运营商开通网络电视教育专区,提供线上点播;卫星直播和村村通、户户通工程进行全程转播;部分地市广播电视台进行转播,并利用所属APP提供免费点播;此外,自治区指导各地做好中国教育电视台第四频道落地覆盖和中小学线上教学资源专线传输工作,方便农牧区基础网络条件薄弱和广播电视信号覆盖不足地区学生共享教学资源。

  加强播发保障,做好经验总结。新疆电化教育馆(新疆教育电视台)一是通过线上方式,对各地州市教育行政部门信息化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做好跟踪服务。二是为确保中小学线上教学资源播发主渠道顺畅,组织专业力量,提前着手对电视播发系统进行全面维护与检修,建立备播系统,确保播出安全;同时,对新疆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进行升级维护,上线点播应用、拓展部署备用系统、组织并发压力测试、设置超限访问分流提醒,全面提高网络平台承压能力。2月17日,新疆教育电视台中小学线上教学资源播出正常,新疆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访问人数达125万,浏览量近300万,网页运行正常。三是要求各地做好线上教学业务指导,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多方协同做好技术保障工作。四是会同各地、各学校关注学生线上学习动态,总结经验成果,进一步提升教育电视和教育信息化服务效果。

  后期,自治区电化教育馆(新疆教育电视台)将在全力保障教育系统主渠道播发安全的同时,会同外部合作平台,优化播出效果,更好助力自治区中小学“停课不停教、不停学”。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