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陕西:希望工程“比翼行动”助力“停课不停学”

来源:

比翼行动

  在这个受疫情影响、“停课不停学”的寒假,陕西省希望工程“比翼行动”项目校的师生在翼课网智能化英语学与教平台进行英语学与教的帮助下,度过了一段别样而又充实的日子。

希望工程“比翼行动”教育信息化公益项目

  为助力脱贫攻坚,促进教育发展,服务青少年成长,2018 年 5 月,广州摩翼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翼课网)联合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中小学外语教育信息化应用工作委员会,在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设立了希望工程“比翼行动”教育信息化公益项目(以下简称“比翼行动”项目)。

  此项目在陕西省率先落地实施,2018年10月12日,陕西希望工程“比翼行动”公益项目全省启动仪式暨培训会在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县举行。从2018年12月到2019年4月,按照分区举办的模式,先后在延安市延川县、铜川市耀州区、商洛市丹凤县、西安市、汉中市西乡县、安康市岚皋县陆续举办了六场项目启动及培训活动。

  1.智能化练习调动师生积极性,让学习不再是“任务”

  在传统的教学日程安排中,老师只能等开学才看到学生们完成的寒假作业,期间老师与学生的交流时间几乎为零,学生完成老师布置的纸质作业以后,“任务”就算完成。对许多家长而言,他们虽然会在假期里不停催促孩子尽快完成作业,但作业完成的进度如何、答案正确与否,家长们很大程度上没有精力判断,尤其对身处贫困地区的学生家长来说,这更是普遍存在的问题。

  不过,这个寒假,因为有了“比翼行动”,有了翼课网平台提供的智能化练习,陕西各项目校师生的假期可谓是大变样。那么这些师生到底是怎么做的呢?

  A.因材施教,培优补差

  @宝鸡市凤翔县纸坊中学英语教师冯妍 

  宝鸡市凤翔县纸坊中学的冯妍老师,自“比翼行动”入校园后,一直在运用翼课网平台辅助英语教学。在寒假期间,她根据学生们在翼课网平台日常的数据反馈,将所教学生按照知识点掌握程度的不同进行了分组,并根据他们的薄弱项为他们布置不同类型的作业,如:视听说专项、阅读专项、听说专项、语言知识专项等等。

陕西1.webp (1)_副本.jpg

  根据翼课网平台的数据反馈与智能分析,冯妍老师可以清楚了解到学生对于英语学习各个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并据此将学生进行分组,以组为单位科学、精准地按照知识点为学生们布置适配练习内容,这既达到了教师英语教学的科学与精准,也为学生英语学习提供了适配内容。

陕西2.webp_副本.jpg

  @西安市周至县西周初级中学英语教师任希伟

  西安市周至县西周初级中学任希伟老师,她所带的是初三年级的一班和二班,这两个班级学生英语学习成绩整体来说并不是很好,基础不够扎实,所以在假期里,任老师让他们从最基础的部分学起,先为他们布置了初一相关题目,从单词记忆到词义理解,再到完成句子,再到课文跟读,最后到场景对话,逐步、逐级进行巩固与提升。

陕西3_副本.jpg

  任希伟老师利用假期时间为初三学生培优补差,在假期无正常课程内容时,为基础较差的初三年级学生布置初一年级的学习内容,让他们利用假期时间加速修补之前的“学习漏洞”,争取追赶上其他成绩比较优异的学生。

陕西4.jpg

  就任希伟老师布置的练习内容来看,为了照顾基础比较薄弱的学生,任老师选择从词、句、文、到情景自由表达,逐步培养学生学习兴趣与积极性。任老师这样的方法既达到了帮助学生充实基础的目的,也提升了学生英语学习的积极性与自信心。任老师想让他们通过这段时间的练习,尽可能缩小与基础较好的学生的差距,让他们在同一水平线上进行全力起跑。

  @汉中市西乡县沙河镇初级中学英语教师马远清

  汉中市西乡县沙河镇初级中学马远清老师,他带的是初二年级一班与二班学生,初二年级是学生成绩差距出现、学科整体知识掌握程度优劣的关键时期,也是为学生培优补差的关键时间,另外又因为地处农村,学校的学生有住校生又有走读生,所以马老师将他所带两个班级的学生分为走读生、优秀生、中等生、临界生几个组别,根据几个组别内学生的不同情况,为他们布置了不同的、适合于他们学情的作业。

陕西5_副本.jpg

  马远清老师这样的培优补差方式,对于初二年级学生来说非常适合,初二年级的学生对于初一所学知识点依旧有一定印象,对于初三英语将要学习的内容已经有初步了解,所以对于他们来说,需要对之前所学知识进行巩固与提升,对于将要学习的知识在初步了解后需要继续深入,所以马老师的分组里有临界生,这个时期是他们追赶的绝佳时期。

陕西6.webp_副本.jpg

  另外,马老师根据学生的特殊情况,又列出一个走读生的分组,对于这些孩子,他们的学习时间、学习环境肯定与统一管理的住宿生有所差异,所以马老师又为他们设置特定的分组与学习内容,达到了科学、精准、合理的教学与学习。

  B.趣味学习,寓教于乐

  对于孩子们来说,寒假就是他们在经历了一学期紧张学习后的轻松时刻。

  但在老师和家长看来,如果对孩子们不加约束,不让他们对学习加以巩固而只顾疯玩,恐怕不等开学,孩子们一学期学过的东西也就忘得差不多了,这对开展下一阶段的学习十分不利。放松固然重要,但放松绝不是对学习掉以轻心。尤其是英语这样一个需要不断积累、勤加练习的学科,如果长时间不接触,学生很快会遗忘单词、语法等,长此以往语感都会变差。

  不过对于“比翼行动”项目校的老师和家长来说,他们并不担心这个以往看来很难解决的问题。究其根源,就是因为翼课网平台提供了包括“趣味配音、单词连连看”等多种可以调动学习积极性的趣味性自主学习内容。

陕西7_副本.jpg

  学生可以通过手机、iPad等终端登录翼课学生APP或者在电脑上完成老师们布置的各种类型的作业,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或针对自己的薄弱点展开自主学习。

  2.师生、家校多方互通 告别“信息孤岛”

  对于身处贫困地区的孩子和家长来说,每到假期,尤其是寒假,就是他们退守“信息孤岛”,近乎与外界“断联”的时刻。但是,在希望工程“比翼行动”项目的帮助下,陕西项目校的学生有了一个更好的选择,通过翼课网平台,他们不仅可以日常练习英语,还可以从中获取更多的信息。

  在这个特殊的寒假,疫情虽然可以隔离人与人之间的物理距离,但是却隔不断老师和家长对孩子们深切的关爱。在这段不能出门的日子里,孩子们可以进行线上学习,而以往一直外出务工的家长也没有太多的繁杂事宜需要处理,能够与孩子和老师好好沟通,了解孩子的各方面情况。

  但是怎样去沟通?以什么样的方式才能做到不漏一人,逐个沟通?“比翼行动”项目校的老师、孩子、家长找到了行之有效的途径。

  A.学习情况即时反馈 师生高效互动形成良性循环

  在寒假期间,老师怎样才能做到适时、实时、高效地了解学生在家的学习情况?翼课网学习平台解决了这个问题。对于老师布置的线上作业,平台会即时给出答案以及解析,并且将整个班级、每一位学生的作答情况实时反馈给老师,这些情况就包括其整体完成情况、各项能力分布情况、各知识点掌握情况等。老师可以这些数据分析结果针对性辅导学生,并布置相应作业;同时,对学生的作业完成情况做出评价,方便学生查缺补漏。

陕西8.webp_副本.jpg

  B.学生同“台”竞技 充分释放学习活力

  在这个寒假,为了保证学生能够按时完成作业,也为了让家长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项目校的老师们会在翼课网上布置完作业后,通过微信群告知家长们具体的作业布置情况,提醒家长督促孩子按时完成作业。

  同时,老师还能善用翼课网平台功能,告知家长可以通过翼课家长APP或者翼课家长微信小程序绑定孩子的翼课账号,实时了解孩子作业完成情况。

陕西9_副本.jpg

  C.及时通报作业布置情况 账号关联信息透明

  在翼课网进行自主学习时,孩子们可以选择与本班同学、全省或者是全国的其他同学进行PK,互学所长,了解差距。单词、听力、阅读……哪里薄弱学哪里;彩旗榜、PK榜……学生的每一次进步,都有平台的详实记录。

陕西10.webp_副本.jpg

  3.上好“社会实践课” 早日打赢“疫”战

  2020年,对于中国的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不平凡的一年。为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大部分人都只能待在家中,正常的生活秩序被打乱。

  出于防疫的考虑,教育部发文延长寒假,并且提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同时,特别提醒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和校外培训机构,在各地原计划的正式开学日之前,不要提前开始新学期课程网上教学,建议各地可安排一些防护知识、心理健康辅导、寓教于乐等方面的网上学习内容,确保学生度过愉快的假期。

陕西11_副本.jpg

  在这个特殊的假期,孩子的身心健康才是第一位的。“比翼行动”项目校在“关爱孩子”的基础上,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既定的教学任务。而孩子们虽然仍处在家中,但是不等于没有课堂。面对疫情这场“大型社会实践课”,他们怎样才能迎难而上呢?

  作为师生的贴心助教,翼课网及时上线了翼课时报“抗疫专题” 双语阅读学习材料,阅读文章取材自国内外英文新闻网站,真正让学生接触地道英文表达。此外,文章聚焦时下全球热点新闻、疫情动态,让学生通过阅读了解全球发生的新鲜事,培养国际视野,掌握科学健康防护知识,提升词汇量和阅读能力。

  这个假期,因为有翼课网的陪伴,希望工程“比翼行动”项目校的师生们想必不仅会有别样的体会,也会有丰富的收获。

  今年是希望工程实施第 30 周年。30 年来,比翼行动聚焦助学育人目标,在助力脱贫攻坚、促进教育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工程“比翼行动”教育信息化公益项目以教育信息化和外语教师培训为切入点,致力于让城市和农村的孩子同在一片蓝天下共享优质资源,比翼齐飞,共同成长。一年多来,希望工程“比翼行动”持续为之努力并取得了一定成果。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希望工程“比翼行动”陕西项目办公室也特别关注着项目校的师生们,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奋斗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本文整理自 陕西省希望工程“比翼行动”教育信息化公益项目校一线教师采访纪实

  部分图文素材:宝鸡市凤翔县纸坊中学英语教师冯妍、西安市周至县西周初级中学英语教师任希伟、 汉中市西乡县沙河镇初级中学英语教师马远清

  作者:安智、李雪彤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