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清华大学:一切努力,只为与你“线上”相逢

来源:

清华大学微信公众号

2020021701.jpg

如期开课啦,你准备好了么?

明天是

清华大学如期开课第一日

全体师生整装待发

过去两周里

为保证教学效果

师生们皆做了充足的准备

无论是

习惯了传统教学方式的老教授

积极学习线上教学技术

还是

身处乡村的学生们

尽心尽力寻找网络信号

……

他们用尽一切努力

只为与你

线上相逢

  在线开课:老教授的新挑战

2020021702.jpg

崔建远教授

  新学期开启,与以往学期不同的是,课堂搬到了网上。

  对年轻教师和广大同学们而言,上网课、听网课,经过几天的准备和磨合,很快就可以进入状态。

  但对园子里的一些老教授来说,要在一周左右的时间里学会熟练使用网络教学,可是要花点功夫。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崔建远就是其中一位。

  崔建远是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年逾六十,本学期开设了面向法律硕士的《物权法》课程。

  “疫情当头,我听从安排,服从命令,有困难就克服。”接到学校“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和组织能力全面推进线上教学”的要求后,崔建远在心里暗暗下决心。

  从教几十年来,崔建远一直采取的是传统的“面对面”课堂讲授方式,并不习惯使用电子化的手段。他的手机里一直没有安装微信,电脑里的软件也不全,很多许久没有更新过。

  怎么办?

  面对新问题,崔建远决定迎难而上,“一定要把网络教学模式学会弄通”。法学院了解到崔建远的困难后,特别安排了学院本科教学院长助理龙俊副教授一对一地协助。

  经过查看,龙俊发现,崔建远现在的手机无法安装微信,并且电脑的系统也处于崩溃状态。

  向院里反映情况后,学院行政办主任官海彪马上帮崔建远教授购置了新手机、安装好微信并重装了电脑系统。

  设备准备完备,接下来,崔建远连续四天呆在自己的办公室,在龙俊的指导下,安装雨课堂、腾讯会议等软件,测试硬件设备,建立课程微信群,两个人反复排练在线授课流程。

  崔建远担心在正式开课时会紧张,龙俊还专门写了《在线直播流程指南》。这几天,崔建远按照《指南》一步步进行网上操作,争取多练习几遍,增强熟练度。

  崔建远说,在龙俊副教授与院里各位老师的帮助下,他现在已经完全掌握了雨课堂和腾讯会议的操作方法,并且课程中与全班同学演练了上述两种授课模式,效果还不错,他还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作了预案。

  就在2月13日法学院组织的全院网络教学在线动员大会中,崔建远已经独立使用腾讯会议软件进入会议并开启视频直播。

  当然,为了确保教学质量做到万无一失,龙俊表示,在崔建远教授的前几次课中,他会继续去崔建远教授的办公室实时提供技术支持。

  “疫情当前,作为教师第一责任就是坚持教书育人。尽最大努力跟上现代教学方式,最大程度提升线上教学效果,就是对这次疫情保卫战最大的支持。”崔建远说。

  寻找网络信号,清华学子这样开学

  吹着内蒙的寒风,戴着口罩,十几分钟过去,他眼睁睁地看着手机屏幕的光瞬间暗了下来。

  ——天太冷,手机冻关机了。

  站在室外的清华大学工物系大四学生邬同学显得有些无奈,到空旷处增强4G信号的计划失败,他只得折返。

  在老家没有无线网络,原本只准备过年待两三天,但突发的疫情让他不仅回不了学校,更回不了城。“老家4G网速有的时候不太够,看视频直播的时候会卡。”邬同学已经“滞留”老家近一个月了。

  本科的最后一学期,他面临毕业设计的压力:“挺多相关的资料要么放在学校,要么没带回老家,对做毕设有影响。”和导师沟通之后,他决定近期主要还是以文献调研和数值模拟为主。

  就在这时,他接到了工物系老师们的电话。

  “我们系里学生工作系统按照学校要求,对全系本科生、研究生家庭网络情况进行了全覆盖调研,收集到8名本科同学存在一定困难,并逐一与这些同学们联系,逐一协商解决办法。”工物系党委副书记李亮表示说。

  针对邬同学的情况,系里老师提出帮忙解决资费、拉网线……“系里帮忙太彻底了,热情得我有点‘惶恐。’”他说,“不能太麻烦老师,毕竟现在大家都出不了门,我的情况自己还能解决”。

  邬同学尝试过出门“找信号”,但内蒙的大风、近期突降的温度、一冻就没电的手机让他不得不放弃这个计划,“出去也不好拿纸本做笔记,毕竟上课不是听一听就行”。

2020021703.jpg

供他挑选的“手机们”

  为了上课,最后他决定“自力更生”,发挥主动性,把全家人手机集起来,在一众手机里挑选信号最好的一个用。家里人除了手机“任他挑选”以外,有时也会和他一起听课。“快来听听院士讲课!”家人“蹭”他上课时这样说。

  邬同学发现,天气好的时候信号也会好,看直播的影响减小,也可以录视频回放。除了网络差一点,他在老家上课与回城差别不大。

  同样只是打算回老家过年,却因疫情被滞留到现在的还有工物系另外一名大四学生宋同学。

  相比邬同学,宋同学在老家虽然拥有移动Wi-Fi,但它却十分“不给力”,经常断线。要查什么东西或者下载软件都很慢,甚至在采访过程中都时常罢工。

2020021704.jpg

时常掉线的移动Wi-Fi

  系里也给了她很多建议,比如安装宽带、去亲戚家联网等,承诺如需要会帮助向开课老师说明情况。“挺好,蛮温暖的。”宋同学说。

  为了五周后的线上课程,她最后决定需要用雨课堂的时候去亲戚家上课。

  虽然亲戚家的网络顺畅,但每次出门都需要戴口罩,家里并无太多的储备,重复利用是不得已的办法。

  “跑到亲戚家费口罩,令人不安。”她说。

  幸运的是,她的毕业设计不怎么需要做实验,主要是模拟,不在学校也可以推进。尽管老家的学习条件不如学校方便,她也尽力做到和在校一样的学习状态。

  “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早日回到清华园!”她期盼地说。

  家住乡村的工物系熊同学也在寒假期间为线上开课做着准备。

  “我一张桌子,一个凳子就够了。”

  刚刚测试完线上课程的他坐在木板凳上,脚边放着一个电暖炉,可水泥地依旧略显潮湿;面前是临时搬来的方桌,桌上摆着电脑鼠标和一个iPad,iPad下压着厚厚的一本《经典电动力学》,旁边还有数不清的充电线。

2020021705.jpg

为线上学习准备的房间

  而这里并不是熊同学的家,他这几天都是在奶奶家里进行的线上课程测试。“家里没Wi-Fi,奶奶家隔壁邻居有。征得同意后,可以连接邻居家的网络信号。”他说。

  因为父母除了过年一直在外地,熊同学家中没有安装无线网络,村里信号比较差,平常聊微信之类还比较够用,真到了要直播上课的时候,他犯了难。

  “我去年年底就该装个Wi-Fi的。”他说。系里了解到他家中的情况之后,一开始商量为他家出资安装Wi-Fi,但是疫情锁住了所有人的活动范围,路由器买不到,安装的人也进不来。

  得益于邻里之间的互相帮助,熊同学最后在奶奶家里连隔壁邻居的网络开始学习。“我们和隔壁家关系很好,当他得知我们要清华线上开课后,直接就给了我们网络密码。”从自己家到奶奶家只隔了几条小巷子,他这几天都按时去测试线上课程。

  靠近邻居家的房间,恰巧也是熊同学小时候生活的地方,但现在无人居住,更没有桌椅等学习设施。他和同样即将开学的姐姐、堂哥扛来了方桌木凳,将房间布置成了学习专用区。

  “本来空空的,现在满满的。”熊同学这样描述道。

  “我们一人一张桌子,我姐姐学文,我堂哥学艺术。”

  在这里,三张临时搬来的桌子,三台连着邻居Wi-Fi的电脑,一个工科生,一个文科生,一个艺术生,各自带着耳机收听着自己的专业课程。不同的专业,营造着自习室一般的良好氛围。

  谈到线上开课的前期准备的感受时,正在奶奶家接受线上采访的他打出几个字:“自强的清华人永远保持奋进的姿态,这是校长说的,也是我们应该做到的!”

  此外,还有居住在安徽的戈同学。他目前居住在半山腰的奶奶家,周围没有邻居,离村委会也很远,以前坐车要半小时的车程,现在因为交通不便,盘山路要走一个小时。

  现在,他决定从奶奶家步行到山顶,只用10分钟左右就可以找到4G信号!他激动地向系里的老师说,“这学期的两门课都是在白天,我想用定时上山顶上课的方式保证上课!”

  据悉,工物系8名存在上网困难的本科同学目前已全部准备就绪,等待新学期云端开课!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