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福建:力推“空中课堂”,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

  近日,福建省数字办、省教育厅联合印发通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我省广大中小学校在延期开学期间教师停课不停教、学生停课不停学,全力支持各地各校开展网络教学活动,并鼓励省内相关企业面向中小学免费提供“互联网+教育”产品服务。

  一、支持依托教育部门建设的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推进线上教学。省数办、省教育厅通过增质扩容,保障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为全省师生提供服务。全省中小学校及师生可依托平台的资源和学校空间、班级空间、个人空间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同时,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面向体系联盟单位征集的多款应用也已在平台用户空间上架,可供各地选用。省教育厅还将组织省级教学名师、省普教室、省电教馆等有针对性地丰富平台资源,指导各地各校用好国家和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各校也可依托本地教育部门自建的教育资源平台,以及教育部门认可的App等开展线上教学和教研活动。

  二、鼓励自主选择省内互联网教育服务商免费提供的相关教育产品和服务。目前,中国电信福建分公司、中国移动福建公司、中国联通福建分公司、福建广电网络集团、福建网龙网络公司等五家省内互联网教育服务商有意愿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全省中小学校及师生免费提供有关“互联网+教育”产品及服务,助力各地各校开展线上教学,全力提供优质服务和保障。各地各校可根据实际需要,自主选择上述企业提供的教育产品和服务。

  三、要求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坚守公益性原则,落实各项工作要求。要加强统筹谋划,甄别和遴选适合本地情况的产品和服务,不搞简单推送,避免“一哄而上”。在各地原计划正式开学日之前,不要提前开始新学期课程网上教学,可安排一些疫情防护知识、心理健康辅导、寓教于乐等方面的网上学习内容,确保学生度过愉快的假期。要注重分类指导,对不同学校、不同学段采取不同措施办法,防止“一刀切”,避免学生特别是低龄学生长时间网上学习,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注意适度分流,根据平台、产品和服务承载能力合理安排,优先保证初三、高三学段资源使用,避免造成网络堵塞影响使用效果。要强化督促管理,加强学生网络学习指导,做到精准高效,坚决杜绝变相加重学生、家长负担。要引导家长把孩子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不过度施加压力,科学、适度安排孩子学习、生活和锻炼。

  四、要求各相关企业要严格遵守国家互联网相关规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要将维护师生利益放在首位,严格把好产品质量关,确保提供的教育资源符合政治性、科学性、适应性要求。要本着公益性原则全力服务学校和师生,免费服务项目不得掺杂商业行为。要依法依规严格保护师生个人信息和隐私,免费服务期间所形成的数据资源,未经学校和师生个人同意,不得擅自使用或应用于其他商业用途。疫情结束后,所提供产品和服务如将收费,应提前告知学校和师生,并给予一定的缓冲期,由学校和师生自愿选择是否继续使用。(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