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停课不停学 | 海南部分中小学校以信息化手段支撑空中课堂典型案例系列之七

来源:

海南省电化教育馆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海口实验学校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海口实验学校(以下简称“人大附中海口实验学校”)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探讨推迟开学期间学生无法正常到校集中上课的问题,带领老师们成立课程研究中心,整合教育教学资源,为学生提供丰富优质的网络课程,解决好家长对延迟开学的担忧。学校从以下五个方面入手,开展主题课程:

  做好教学规划,明确培养目标

  整体设计各学科的教学安排,以教研组为单位线上集体备课,按照专题式课程群进行教学设计,形成多角度立体培养学生素养与能力的学习材料。

  设计学习方式,监测评价效果

  教师以寓教于乐为原则,设计生动的学习方式;制定教学周课表,通过班级微信群进行线上教学,灵活安排在线答疑。

  落实五育并举,做好信息沟通

  延续寒假设计的身体锻炼、习惯养成、劳动教育、背诗读书等内容,结合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情况完善特殊设计,及时将重要通知传达给家长,保持与家长的线上沟通。

  原则

  延续寒假设计的身体锻炼、习惯养成、劳动教育、背诗读书等内容,结合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情况完善特殊设计,及时将重要通知传达给家长,保持与家长的线上沟通。

  人大附中海口实验学校基于学生学段特点,基于学科核心素养,把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美术、音乐、形体、道法等学科进行整合,关注了寓知识学习于娱乐活动,注重学生动手能力、观察能力、想象能力的培养,同时融合劳动教育、好习惯养成、社会责任意识的树立、感恩教育的内涵,通过一条“主线”打通,形成“课程群+项目式”的学习活动,来驱动未来两周的学习。

  海口山高中学

  2月3日上午9点,乌鲁木齐机场的候机室里旅客不多,环境还算安静,海口山高中学初一年级的韦欣蕊同学拿出妈妈的手机,准时参加了学校安排的网络课堂测试活动。

  因为疫情,机场附近的宾馆几乎全部停业,欣蕊一家只能待在候机室,等待下午6点多回海口的飞机。为了不落下学习进度,欣蕊妈妈早早就在手机上下载好了学习APP,索性就让她在候机室参加学校安排的网络课堂测试活动。

  在1月27日教育部发布了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后,海口山高中学初中部的老师们于2月3号开始集体线上备课。学校积极探索、提前部署“线上开课”计划,组织学校老师充分利用网络学习平台提前备课、备作业,以期达到“停课不停学、线下转线上,疫情蔓延,不能耽误学习!”的目的。

海南122.webp.jpg

  这是一个特别的新学期,山高中学的老师们都坐在了电脑前,视线所及的是自己的讲义而非学生。因为无法通过眼神和表情等判断学生们的学习状态,老师们还会经常在系统中发起讨论、音频回答等互动,尽量让空中课堂接近实际课堂氛围。

  这种特殊的“开学”方式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好评,正如欣蕊妈妈说,因为疫情学校要推迟开学,我们知道这是必须的,但心里也着急啊,孩子的学习耽误不起,学校的空中课堂是特殊时期的特别学习方式,我们可以让孩子在家学习,不至于白白浪费了时间。

  综合整理自丨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海口实验学校、海口山高学校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