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开发高效的疫情信息报送平台,北师大这样做

来源:

中国教育网络

  新型冠状病毒重大疫情面前,高校师生及时的信息报送成为防治、遏制病毒肆虐的关键环节之一。不少高校都已经或者试图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全校相关人员的信息报送平台开发,以信息化手段助力提高疫情期间数据采集的效率。

  系列报道

  近日,由北航、北师大、浙大发起,联合各高校推出“高校疫情上报系统”系列在线讲座,分享系统建设经验。《中国教育网络》相应推出系列报道,敬请关注!本期,我们邀请北京师范大学信息化建设办公室、信息网络中心孙秋瑞老师介绍相关经验。

  上线

  为有效预防和控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掌握全校师生疫情防控相关情况,做好准确、高效、及时的信息报送工作,按照学校要求,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网络中心在48小时内完成需求调研、系统开发、部署、数据初始化和测试工作,自1月31日、2月1日、2月4日起,陆续开通了全校教职工、国内学生、留学生的"微"打卡报平安服务。

  该系统依托学校校务数据中心提供基础数据,以微信企业号管理平台为技术框架,按照教育部、北京市等上级部门要求并结合我校实际情况设计填报内容,依靠手机位置定位(仅定位到所在城市)等手段科学化采集数据,确保数据填报的准确性及可操作性。

  面向师生个人,填报页面分为基本信息和每日上报两个内容。首次填报都需填写基本信息,其中姓名、学工号、手机号均通过校务数据中心获取,其他需填写居住地址、现在地点、14日内发热、接触、是否感染等相关信息,如有接触会进一步填写行程信息等内容。每日一报包括当天的相关情况,包含体温、位置、出行情况、接触情况等内容。基础信息只需一次填报,每日一报需要每天打卡,在结果统计中,系统根据基础信息的行程起始时间和每日行程时间综合计算14日内接触情况,并智能设置2020年1月23日之后火车过而不停的相关情况,不予统计,计算最终结果。

  二级单位是填报工作的执行主体,二级单位管理权限的设置,采取内部两级设置,单位负责人负责单位整体情况并负责每人上报,单位联系人、辅导员等具有相关子权限,可以督促师生填报。各管理员均具有一键提醒等功能,可以直接对未报送的师生发送提醒微信。同时,二级单位管理员具有详细的数据统计功能,如在京人数、在京接触湖北数、疑似感染数,针对这些数据,可随时联系高危学生,做到心中有数。

  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可对相关人员进行专项监控和统计,系统同时配置了辅导员、外籍教师等群体的专项工作,上报数据均有据可查。

  为了更好地动员师生,信息网络中心联合党委学工部、教委教师工作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通过垂直通知(直接将消息通过微信发送到师生端)、层次通知(各二级单位对本单位人员进行联系督促)、和广而告之(宣传部等部门通过官微等形式发布)的方式,多方位宣传,做到了通知宣传无死角。自上线以来,师生积极参与,基本上做到了线上填报全覆盖。

  经过几天运行发现,该系统每天填报的时间集中在上午8点~11点。这个时间段需承受超过2.5万人的填报和超过10万人次的登录,系统采取7台服务器提供前端服务,挂接硬件负载均衡,目前系统运行稳定。

  思考

  在整个系统上线和运行中,有一点启示和大家分享:信息化促进高校现代化治理已经是目前的共识,管理信息化是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支撑,管理信息化的核心是数据的沉淀和服务的提升。

  本次空前紧张的系统上线能快速完成,我认为关键有如下几点:

  1.完整的校务数据。北师大于2012年开始建设校务数据共享平台,2016年成立校务数据管理中心,对校务数据的生产、存储、共享和分析有完善的保障;

  2.统一的入口。自2015年以来,学校形成了PC端的信息门户、移动端的微信企业号和移动应用APP"掌上师大"三位一体的门户平台,师生已经习惯将这三大平台作为入口进行事务办理;

  3.良好的信息发布渠道。学校建立了统一通讯平台,可按需通过短信、微信和邮件将消息通知到个人;

  4.快速形成的需求闭环。通过信息化手段避免信息采集冗余繁复,流于形式,做到师生愿意填,填报无障碍,填了就能用,覆盖无死角;

  5.建设了微信企业号管理平台。可以借助该平台实现实名或匿名的问卷、投票等公共服务,本系统即采用该平台迅速部署,省略了用户管理,系统发布,统一身份认证对接等诸多步骤,并采用敏捷开发,先把信息采集起来,再逐步完善个性化的需求,最终形成完整的数据和报表。

  (本文作者:孙秋瑞,单位为北京师范大学信息化建设办公室、信息网络中心)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