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巧借信息技术学好文言文

来源:

中国教师报

  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为当今课堂教学提供了更为有利的教学条件,信息技术手段的应用也成为小学语文教学的常态,电子白板的普及,网络的连接,以及智慧平台等都为课堂教学提供了广泛的教学资源,优化了课堂教学模式,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那么,我们如何恰当、适时地在教学中运用这些现代信息技术,充分发挥其能效呢?

  应用信息技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寓教于乐。统编教材从三年级开始就增加了大量古诗词内容,而对于三年级学生来说,文言文的学习无疑有一定困难,自然就会产生畏难情绪。这时,教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就显得尤为重要,要合理利用现代媒体技术,帮助学生去除这些消极的学习因素,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探究文言文。对于语言的感悟,最好的方式就是“读”,在读的训练中让文言语言真正内化成学生自己的语言。比如,在《司马光》一课的学习中,我利用媒体技术的直观形象特性,指导学生读好文本。首先以图片方式引出课题,激发兴趣;其次,在屏幕上出示课文内容,聚焦学生的注意力,指导学生识字,通读文本;再次,出示带有节奏符的文本,感受文言语言的停顿,读出文言文的节奏;最后,充分发挥多媒体灵活便捷的特点,以竖式排版文字,去掉标点等多种形式呈现文本,再读文本;还可以出示古人读书的视频,让学生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学着古人摇头晃脑地读和诵。

  应用信息技术,发挥“例子”作用,引领群文阅读。教师在教学中不能为教课文而教学,要发挥教材“例子”的作用,指导学生掌握学习方法、学会学习,才是教学的首要任务。在教学中,教师要站在以学生终身发展为目标的高度上,要在文本教学的同时,学一课,习一法,通读一类文本的阅读。课堂上,教师要运用多媒体技术展示文本相关图片、影像等,充分利用多媒体直观形象的功能,让学生像读绘本一样去理解文本内容,让学生像讲故事一样顺着文本知晓大意,让学生像演情景剧一样感悟表达文本,内化文本内涵。这时,再利用多媒体总结、概括、呈现学习方法,为课外阅读拓展打下基础,学会群文阅读,让学生在读、练、思、辨的深入学习中学会学习。

  应用信息技术,拓展学习空间,链接课内外。教师发挥课文例子的最终目的是要引导学生自主阅读,自主获取知识的过程。那么,如何检查学生的学习效果,做好课内学习向课外学习的延伸?这就需要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的互动性、快捷性和可生成性。首先,教师利用网络平台实现在线资源共享,引导学生用好平台资料库内的信息资源。同时,可以根据学生课外阅读内容制定阅读导学案,传输辅助学习的图片、视频、文字等资料,为学生的自主阅读扫除阅读障碍,提供阅读指导;然后,利用平台的交互功能适时了解学生的阅读状况,可以通过QQ、微信等平台让家长传输孩子阅读的视频、图片,对于学生阅读中的困难,可以组成学习小组,生生之间互解疑难,交流互动;最后,可以根据阅读内容进行检测互动,可以是习题式的检测,也可以是展示式的检测,充分运用信息技术灵活多样的特性。教师利用好多媒体的交互功能,发挥其快捷、生成的功能,能够让学习过程由课内学习拓展到课外学习,增加学习容量,拓宽学习空间,增强学习的互动性、时效性,优化了教学过程,提高教学效果。

  (作者:强晓梅 作者单位系安徽省繁昌县繁阳镇城关实验小学)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