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湖北教育信息化指数出炉,宜昌位居全省前列

来源:

宜昌市教育信息技术中心

  近日,由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基地(华中)编制的湖北省13个地市(不含直管市和林区)教育信息化指数,在国家核心期刊《电化教育研究》2020年第1期中发布。宜昌市教育信息化指数值为58.05,综合排名全省第二,其中管理信息化指数排名全省第一,教学应用、基础设施、机制保障等三项指数排名全省第二。

各地市教育信息化指数、GDP排名情况

  据了解,该套教育信息化指数评估框架包含了参与人员、资源环境、应用服务、综合评价四大层次,和基础设施、数字教育资源、教学应用、管理信息化、机制保障五大维度。指数构建主要参考国际典型评估项目经验和发达国家教育信息化评估框架,具有前瞻性,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采用的教育信息化指数评估框架

  2019年,在教育部、湖北省相继发布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吹响教育信息化转段升级号角后,宜昌通过落实教育部“三全两高一大”和湖北“国家教育信息化试点省”建设任务,把教育信息化作为教育现代化的主要抓手和重要内容,大力推进融合创新应用。一方面着力推进平台应用。发挥宜昌教育云平台总引擎作用,服务教师在线互动教学课堂24万多节,生成数字资源25万多份,服务学生开展电子阅读112万人次,服务初中学生综合素质网络评价学校130多所。另一方面深入拓展空间应用。全市整体普及应用网络学习空间,2019年4月,获得教育部表彰为全国网络学习空间应用优秀地区;市一中、十六中、伍家岗实小、隆中路小学等四所学校利用空间优化教育资源服务,创新教学评价方式,获得教育部表彰为全国网络学习空间应用优秀学校。2019年12月,宜昌成为教育部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联盟首批52个成员单位之一。同时广泛开展管理应用。互联网+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系统服务1万5千多名新生,应用经验在全省教育信息中心主任会议上作典型发言,2019年12月入选省政府数字政府建设应用典型案例。学生综合素质网络评价在全市初中学校全面开展,评价结果折算分值计入新中考总分,这一创新举措受到省教育厅领导高度肯定。教育督导考核和义务教育均衡监测系统进一步深化应用,有力支撑全市区域教育现代化验收、智慧校园中期调研等工作。

  目前,全市共培育了47个市级教育信息技术应用品牌,新增省、市智慧校园32所,形成了1所国家级、8所省级、57所市级智慧校园的创建梯队。全市教育信息技术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作者: 黄家涛 黄彬 通讯员 周玉莲)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