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四川:打造全省教育信息化的“纳溪模式”

来源:

四川新闻网

  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1868个,9所农村初中获全市农村学校优秀奖,重本、本科分别完成市目标任务的177.1%、154.7%……2019年,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坚持“把教育办好,让教育好办”理念,全力推进“三色”研学实践和“四育合一”素质教育,教学条件改善和师资队伍建设稳步提升,建设“全省教育新高地”步伐有力,素质教育硕果累累,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民生答卷。

  夯实基础,完成改扩建设三百个

  走进纳溪区大渡口镇中心小学,映入眼帘的焕然一新的教学环境。“总投入8千万元,彻底改变过去狭小、拥挤和破旧面貌。”大渡口镇中心小学校长况平说,短短两年时间,崭新的教学楼、综合楼、运动场、标准化师生食堂建成投用,学校旧貌换新颜。

  纳溪区先后投入8.23亿元,实施新建或改扩建项目300余个,新增校舍面积22.30万平方米、运动场20.70万平方米,2017年高分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认定。出台《云溪人才新政20条》,实施“云溪未来乡土教育家”培养计划,基本配齐城乡教师。4名教师“一师一优课”晒课入选教育部部优课程,近10名教师在国家、省级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优质课大赛中获奖,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迎国检作为特色亮点上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成功承办全省基础教育信息化暨88个贫困县教育信息化助推精准扶贫现场会,50余批次省内外教育同行到纳溪区参观交流。“同步课堂”走进央视CCTV-4中文国际频道《走遍中国》。

  资源共享,打造334个研学基地

  “在太山实践基地开展研学实践活动,让孩子在‘玩耍’过程中学会计划与分工、感恩与奋斗、竞争与合作、独立与自强,研学一次终身受用。”谈起孩子参加研学活动的变化,纳溪中学初一2班学生王雨毫家长杨琴感触很深。

  近年来,纳溪区扎实开展“三色”研学实践教育,打造红色、绿色、特色“三色”基地。以《纳溪区“四育合一”指导指南》为标准,建成市级研学基地2个,区级研学基地13个,镇级基地158个、校级基地161个,实现区、镇、校三级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全域覆盖。结合基地研学资源和学生身心特点,开僻诗酒文化、茶文化、农耕文化研学线路,成功打造“诗酒文化、品茶悟道、红色传承、绿色农耕”等精品线路4条,开发出精品课程113个。

  同时,纳溪将研学实践教育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规定了小学、初、高中各年级学生每年参加研学实践教育活动时间,实现基地资源优势互补、城乡共享。仅2019年上半年,三级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共接待区内外师生、家长及考察参观团5万余人次,为纳溪全域旅游增添新元素。

  四育合一,两万名师生参与创新教育

  “我们的创新教育注重尊重学生个性和潜能,强调学生参与性,始终把他们的全面发展作为教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校园‘搜老师’等为载体,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纳溪区教育科研中心副主任王洪波说。

  纳溪区以深圳创新教育吴庆元专家团队为引领,打造具有纳溪特色的创新教育。先后举行“四育合一”创新教育活动专题培训会、首届创新教育研讨会。2019年春期,全区三个学段、8个年级、15个试点学校,600名教师、1.9万名学生参与试点。2019年秋期,全区中小学以走进课堂和社团活动两种主要方式,以“专家团队带动试点校”+“试点校带动全域推进”形式,实现城区、乡镇学校创新教育同步协调发展,全域全员全程开展创新教育。同时,将创新教育纳入研学实践,打造科技研学基地,开辟“科技研学”路线。

  同步课堂,城乡教育差距不断缩小

  “他长胖了……”为了让学生更直观地理解“胖”这个英文单词,纳溪区白节镇三华完小老师还专门的黑板上放了一张“胖墩”的照片,让学生在直观形象中接受教育。不过,英语老师不在讲台上,而网络直播课,白节镇中心小学英语教师李俊莲通过“区域化同步课堂”系统,实现向辖区内3所小学四年级学生上英语课。

  “老师在任意一个‘主播课堂’都可以和其他远端学校进行互动。”纳溪区教科中心主任助理黄河介绍,通过同步课堂“实时直播、双向互动”的系统,可以将全区的学校编织进同一个网络,教育的资源、教育的声音,可以从任何一个角落发出去,实现常态化实时互动,让师生不管是在上课、培训还是开会,都有“现场感”。

  纳溪区针对全区校点分散、农村小学师资不足、专业水平不高、部分课程开不齐和教研活动难开展等问题,先后投入400余万元,建成覆盖全区所有班级的“区域化同步课堂”,实现区域内的同步教学、同步教研、同步培训、同步会议,有力促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同时,整合天网、明厨亮灶等九大监控平台和智慧物联平台,建成学校安全全覆盖视频监控、消防预警系统。将“同步课堂”与值班系统、检察院“纳爱”体系、援藏工作等有机结合,提高办事效率。

  目前,“纳溪模式”已被确立为全省教育信息化丘陵地区模式并推广,智慧教育正引领纳溪教育向建设全省教育新高地目标迈进。“未来五年,纳溪区拟投资10.6亿元,实施新建区职教中心、纳溪中学和护国中学二期工程,新建长江湿地新城学校、紫阳小学、五顶山学校等项目。”纳溪区教育和体育局局长郑三利说,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和“两类”学校建设,进一步优化城乡学校布局。(王超明 李佳蔓 文/图)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