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以技术打通服务百姓的“最后一公里”

来源:

中国教育报

  据常州新闻网消息,针对不少家长或购房者对于学区划分的疑问,江苏省常州市教育局近日推出一款“教育电子地图”,目前已在微信公众号、手机APP上开始试用。市民有类似“我家属于哪个学区”的问题,只需在手机上打开“教育电子地图”,输入一个地址,就会显示各类与学区有关的信息,包括对应的小学和初中、地址、咨询电话、上级部门电话、学校网站、公交线路等。此外,这款“教育电子地图”首次提供了一个地级市范围内义务教育阶段各级各类学校、校外机构等教育资源的查询服务。

  据了解,常州市教育局还将继续完善该数据平台,与其他系统实现数据共享,如连接学籍库,显示学生统计信息;连接公安人口数据系统,预判学校新生数;连接规划部门数据,显示校内布局等。相较于以往各级教育部门主要以电话、网页或简易查询系统等形式向社会公开信息的做法,今年常州尝试运用大数据来提升教育公共服务能力,推进数据开放度,无疑是运用新技术来回应人民群众关切问题的典型案例,其所彰显的价值、意义和具体做法,值得肯定和推广。

  一段时间以来,教育成为社会热点,包括教育质量不高、优质教育资源稀缺、获取信息的便捷性存在不足等问题受到高度关注。“学区房”成为家长们口中的热词,成了他们心头的痛。每到开学临近,各地教育局为安排本地孩子入学绞尽脑汁,划片招生、电脑排位,能用上的招数全部用上;家长为了让孩子上一个满意的学校,更是费尽周折,或托人打招呼,或通宵排队拿号,使得教育行政部门和家长“两败俱伤”,如此教育又怎能让人民群众满意?

  常州市推出的这项贴民心、惠民生举措,是落实党和政府倡导的“把人民放在第一位”理念的具体实践,生动体现了“人民有所呼、政府有所应”的执政理念。对于需要购房的市民,或准备在常州定居的新市民来说,“教育电子地图”可以使他们对新居周边的教育资源情况有总体把握,可谓搭建了一座桥梁。通过这座桥梁,市民可以从一个新的角度了解教育资源分布,教育行政部门可以收集各种意见和建议,从而提高决策的规范性和科学性。

  由此看来,提高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程度,教育行政部门的态度和行动很重要。面对摆在面前的诸多问题和困难,是采取视而不见、议而不决、拖而不做,还是正视问题、主动出击、积极作为,从细微处做起去解决问题?常州市教育局选择了后者,他们推出“教育电子地图”的做法表明,要从人民群众最直接、最关心的事情做起。时代发展到今天,解决矛盾和问题的手段越来越多、越来越先进,如果教育行政部门还是按照原来的思路办事,可能事倍功半,有时甚至事与愿违。

  面对日新月异的社会,教育行政部门必须有与时俱进的理念与行动,借助信息技术竭尽全力打通为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如此,教育才能逐步让人民群众更满意、更有获得感。(作者:陈文 湖南省语文特级教师)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