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古籍数字化亟待共建、共享、共发展

来源:

中国教育报

  近日,由首都师范大学电子文献研究所、中国诗歌研究中心、清华大学中国古典文献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古籍数字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海内外高校及科研、出版机构、文博系统的专家学者聚集一堂,围绕“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对中文古籍数字化的影响”“中医古籍、谱牒文化、古典小说等专题数据库建设”“四库全书数据库建设”“古籍数字化教学与人才培养”等议题展开研讨,为中国古籍数字化如何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创新之路献计献策。

  首都师范大学特聘教授詹福瑞认为,首师大古典文献学基础雄厚,数字文献学是学科中最具特色和发展潜力的新学科,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未来文献学的发展方向。特别是近两年来,首师大在古籍数字化人才培养、科研手段和成果形态方面取得了诸多成果,比如大型古籍全文检索数据库《国学宝典》已被全球20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选用。“在人工智能如火如荼的今天,AI技术为古籍数字化带来了新的发展动力,传统古籍整理将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将来许多古籍整理专业工作,比如标点、校勘、翻译,甚至考证、分析、研究等,都有可能被机器逐一取代。”

  清华大学教授刘石介绍了“基于大数据技术的古典文学经典文本分析与研究”课题及相关工作。清华大学将整合中文、计算机、统计学三个学科的力量,围绕“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古典诗歌分析系统构建”“基于文献知识库的历代作家生平事迹研究”等五个方向开展研究。

  “在AI时代,古籍数字化将越来越体现出专业化、精细化和规模化的特点,并期待与各专业、各机构共建、共享、共发展。”首都师范大学电子文献研究所所长尹小林说。(李明)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