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湖南省长沙市:构筑教育发展新生态

来源:

中国教育网络

  在“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启动会上,首批8 个“智慧教育示范区”,即北京市东城区、山西省运城市、上海市闵行区、湖北省武汉市、湖南省长沙市、广东省广州市、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河北省雄安新区,根据自身情况和特点提出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和建设重点,来推动智慧教育的发展,打造各具特色的智慧教育示范区。

湖南省长沙市:构筑教育发展新生态

  湖南省长沙市围绕教育教学的变革与新时代创新人才的培养,坚持“融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构建融合创新、交互共享的智慧教育体系,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构筑长沙教育发展新生态。长沙市将重点实施八项工程来推动智慧教育建设,每项工程也都制定了相应的目标和任务。

  第一,实施智慧教育生态环境创设工程,创新智慧教育建设机制,构建智慧教育生态环境。到2022 年,形成长沙“互联网+ 教育”新生态构建模式,成为湖南“教育信息化2.0 试点省”名片,引领示范中部地区的智慧教育建设。

  第二,实施教育资源供给优化提质工程,协同推进教育资源建设,支撑终身教育服务体系。到2022 年,建成集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社区教育于一体的泛在的“终身教育学习大平台”,以智慧教育引领长沙智慧城市的建设与发展,长沙市基本建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

  第三,实施教育教学模式创新变革工程,深化人工智能融合创新,培养新时代创新型人才。到2022 年,教师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优化教学的能力显著提升,人工智能教学模式在学校常态应用。

  第四,实施网络学习空间创新应用工程,推进人人通空间优化普及,创新人人通空间应用。到2022 年,构建终身学习立交桥。

  第五,实施智慧教育评价支撑优化工程,大数据可视化管理,推动教育评价客观精准。到2022 年,实现智慧教育大数据分析因材施教,运用综合性数据分析实现因校施策,定期发布《长沙市基础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报告》。

  第六,实施智慧校园引领示范工程,全面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培育未来学校示范标杆。到2022 年,以点带面整体推进智慧校园建设,所有区县市全面建成智慧教育示范区县。面向2035 年教育发展目标,建成一批“未来学校”标杆校。

  第七,实施现代教育治理能力提升工程,构建智慧教育发展指数,推进教育治理科学高效。到2022 年,形成大数据教育治理新模式,为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科学决策支持。

  第八,实施新时代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建构未来教师培育机制,全面提升师生信息素养。到2022 年,形成中小学生创新素养培养体系和测评体系,提升学生创新素质和创新能力,为国家振兴、民族发展培养创新人才、拔尖人才、领军人才。

  (来源:《中国教育网络》杂志2019年9月刊)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