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广东省广州市:建设七项重点工程

来源:

中国教育网络

  在“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启动会上,首批8 个“智慧教育示范区”,即北京市东城区、山西省运城市、上海市闵行区、湖北省武汉市、湖南省长沙市、广东省广州市、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河北省雄安新区,根据自身情况和特点提出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和建设重点,来推动智慧教育的发展,打造各具特色的智慧教育示范区。

广东省广州市:建设七项重点工程

  广东省广州市以促进信息技术,特别是智能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为核心,大力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变革,以教育信息化支撑和引领教育现代化。将以七项重点工程推进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

  第一,实施智慧阅读工程,推进中小学依托智慧阅读平台,进行阅读内容个性化推送和阅读能力分级测评。建设了全球首个学生阅读大数据库,根据学生的阅读兴趣、阅读习惯、阅读能力,实施个性化推送和能力分级评测。至2022 年,广州市基于全科阅读的课堂教学改革将覆盖全市1000 所以上中小学。

  第二,实施教育集群工作,建设共享开放、交换流通、汇聚整合的资源系统,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体系。2018 年,推进市教育集团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2019 年,开展“互联网+ 教育”帮扶活动。至2022 年,广州市年度智慧教研活动将覆盖到全市10 万名以上的教师。

  第三,实施AI+ 新工程。编写人工智能教材,在全市约100 所学校开展人工智能教育课程实验工作;推动5G、4K、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智慧校园和信息化中心学校的深入应用,打造5 所以上智能化学校。到2022 年,广州市将实现人工智能教育覆盖全市学校。

Z4_副本.jpg

  第四,实施教育大数据平台工程,建立广州市教育数据标准体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和广州市人民政府联合成立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粤港澳大湾区教育研究中心,借助大数据基础平台,建设有效支撑智慧教育的广州市教育大数据门户展示系统,形成协同服务、互联互通、方便快捷的数字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第五,实施智慧培训工程,建设智慧教育创新培育中心、智慧教育创新实践培训中心,实现智能化感知培训需求、精准化推送培训资源、多元化开放培训环境、个性化服务培训手段、数据化评价培训成效、一体化融合培训体系。到2022 年,打造一支主动适应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变革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

  第六,实施智慧评价工程。基于学生发展大数据,推动“阳光评价”转型升级。建立学生综合素质管理体系,依托广东省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管理平台,推进质性与量化相结合的评价方式改革。至2022 年,实现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英语口语及物理、化学等实验操作考试信息化辅助。

  第七,实施系启动创新工程,建立市区校纵向联络,市直各部门协同的集中创新的机制。组建智慧教育“政用产学研”协同创新联盟,实现政府评估准入、企业竞争提供、学校持续使用。到2022 年,建立起具有广州特色的智慧教育协同创新机制。

  (来源:《中国教育网络》杂志2019年9月刊)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