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湖北省武汉市:数据驱动智能化教育决策

来源:

中国教育网络

  在“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启动会上,首批8 个“智慧教育示范区”,即北京市东城区、山西省运城市、上海市闵行区、湖北省武汉市、湖南省长沙市、广东省广州市、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河北省雄安新区,根据自身情况和特点提出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和建设重点,来推动智慧教育的发展,打造各具特色的智慧教育示范区。

湖北省武汉市:数据驱动智能化教育决策

  湖北省武汉市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要求,倾力打造国家级智慧教育示范区,计划到2022 年,建成以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高企业为特征的智慧教育实践模式。

  第一,实施中小学校课堂革命行动,推进中小学课堂教学方式变革。首先,坚持打好课堂教学主攻战,以“减负增效”为目标,以“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为抓手,深入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和主题月活动,促进规模化、常态化、深层次应用,促进教与学方式变革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其次,推进智慧课堂建设,推进线上线下一体、课内课外衔接的混合式教学。最后,开展人工智能与教育教学融合实践,遴选人工智能教材,实现全市中小学100% 开设人工智能课程;借助高校科研力量、企业科研力量、一线教师教研员等,推进人工智能与教学融合研究,形成学科典型案例,培养人工智能名师,培育人工智能基地校。

  第二,实施信息素养全面提升行动,打造新时代高水平教师、学生和管理者队伍。首先,研制武汉市中小学校长、教师(教研员)和学生信息素养规范和标准。其次,推进市、区、校名师工作室和课程社区建设。最后,绘制全市各区信息素养地图,开展基于数据、面向过程的师生信息素养发展水平监测。

  第三,实施数据驱动评价实践行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实施综合素质评价改革,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情况纳入评价范围,使评价结果多元化、过程化、立体化、数据化,还可以引入智能化测评技术和系统,确保评价结果科学性、有效性。

  第四,实施智慧教育环境建设行动,高水平建成覆盖全市的武汉智慧教育基础设施。目前已建成31 所武汉市“四星级”智慧校园;实现多媒体教室、教师移动终端、智慧教室100%普及;建成武汉教育大数据中心,纳入武汉智慧城市建设整体布局,实现统一标准、集中存储、集约控制、高效利用。

  第五,实施资源供给模式创新行动,实现差异化供给和智能化服务。提升资源开发利用水平,导入5G、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开发具有小粒度、强交互、智能化特征的新型数字教育资源。构建高效的数字教育资源服务模式,实现按需选用、按用付费、快速迭代、优胜劣汰。

  第六,实施教育治理能力优化行动,推动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首先,构建高度敏捷的教育政务信息系统,纵向统筹、横向打通,彻底破除信息孤岛、数据孤岛。其次,实现数据驱动的智能化教育决策和管理,融合校园管理数据、师生动态数据、政务系统数据和社会相关行业数据,实现数据驱动科学决策。最后,建设一站式网上服务大厅,优化业务流程、变革组织结构,为市民提供“最多跑一次”的教育政务公共服务。

  (来源:《中国教育网络》杂志2019年9月刊)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