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六位一体”推进智慧教育

来源:

中国教育网络

  在“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启动会上,首批8 个“智慧教育示范区”,即北京市东城区、山西省运城市、上海市闵行区、湖北省武汉市、湖南省长沙市、广东省广州市、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河北省雄安新区,根据自身情况和特点提出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和建设重点,来推动智慧教育的发展,打造各具特色的智慧教育示范区。

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六位一体”推进智慧教育

  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秉承着培养适应未来的智慧型创新型人才的目标,采取革新体制、升级环境、创新治理、优化供给、变革教学、改进评价的“六位一体”推进路径,最终将完成教育范式由经验向科学转变、教育目标由知识向能力转变、教育机制由管理向治理转变、教育过程由阶段向终身转变的四个转变,实现智慧教学新生态、教育服务新样态、智能治理新形态的三个任务。

Z3.webp_副本.jpg

  在优化供给方面,实现“一空间通学”,通过优化网络学习空间,实现教育资源精准、按需投放;实现“一卡通行”,通过开放线下场所、打通线上资源,整合各类育人场所,让教育资源面向各类受教育人群,服务市民终身学习。

  在升级环境方面,实现“一网通用”,借助5G 技术,打造全时空文化生活空间。

  在教学变革方面,构造全向交互新模式。教师由传统的经验教学向智慧教学转变,促进学生开展自适应学习、双师课堂学习、深度学习、探究式学习、混合式学习、体验式学习等。

  在改进评价方面,构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根据学生的学习进度、学习能力、兴趣爱好等,对学生的行为进行实时的分析、诊断和干预,描绘学生数字画像,实现全方位、全过程、常态化、伴随性的评价。

  在创新治理方面,构建武侯智慧教育大脑。通过统一数据标准、可视化呈现、动态监测、智能分析,实现关键指标前置预警,并为决策提供数据支撑。进行智能扶贫,由原来的智力输出(如教学资源)向模式输出转变,帮助贫困地区变革治理模式,从根本上推进智慧教育建设。

  在革新体制方面,构建公开透明、信任合作的多元治理共同体,以技术为支撑,拓宽参与途径、丰富共育方式,让政府、公众、学校、家长共同守护孩子健康成长。

  (来源:《中国教育网络》杂志2019年9月刊)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