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上海市闵行区:建设整体智慧教育系统

来源:

中国教育网络

  在“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启动会上,首批8 个“智慧教育示范区”,即北京市东城区、山西省运城市、上海市闵行区、湖北省武汉市、湖南省长沙市、广东省广州市、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河北省雄安新区,根据自身情况和特点提出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和建设重点,来推动智慧教育的发展,打造各具特色的智慧教育示范区。

上海市闵行区:建设整体智慧教育系统

  上海市闵行区智慧校园示范区以开展数据驱动的大规模因材施教,为每一个学习者提供合适的教育为建设目标,计划建设一个整体的智慧教育系统,在课堂、教师、行政、学校等多方面开展建设行动。

  在课堂方面,全区中小学开展数字化教学方式的变革实践。完善网络学习空间,基于学习过程数据推动学习者画像的学习支持服务;开展“先学后教、以学定教、问题引领、关注个性”的数字化教学模式实践。

Z1.webp.jpg

  在教师方面,建立信息化的课堂教学改进支持系统,优化覆盖全体教师的教师专业发展档案系统。以教师专业发展档案为载体,推动课堂评价、学业质量分析和教师研修支持;开展优质资源共建、共享和个性需求推送,完善学业质量评价,实践适应性学习;基于教学过程数据,开展常态教学反思、优秀教学分享和学科教研。

  在教学支持方面,构建支持个性学习的教育云服务体系。结合电信云、上海教育云、行业云和本地私有云,构建适合教育行业的云平台;建立“教师云、学生云、家长云”等服务,改善服务供给与用户需求的匹配;开展教育大数据中心建设,提升云- 端计算能力,应用上云,开发教育服务超市。

  在行政方面,构建区域现代教育的治理体系。优化教育管理信息系统的云服务,加强教育管理的数据融通和整合应用;加强教育管理数据的分析与应用,为教育决策、教育综合改革和学校现代管理服务;推进“互联网+ 政务服务”,开展基于数据的区三级四类教育评价和过程管理。

  在学校方面,全面开展数字校园建设。开展学生手环、课堂视频分析、学习行为分析等智能教学助手和智能学伴应用;推动数字化、个性化学习空间的建设,开展多种形式的创新教育实践;推动平安校园、绿色校园的建设,集约建设、云端结合,提升学校管理水平。

  (来源:《中国教育网络》杂志2019年9月刊)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