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北京市东城区:构建区域泛在智慧化学习环境

来源:

中国教育网络

  在“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启动会上,首批8 个“智慧教育示范区”,即北京市东城区、山西省运城市、上海市闵行区、湖北省武汉市、湖南省长沙市、广东省广州市、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河北省雄安新区,根据自身情况和特点提出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和建设重点,来推动智慧教育的发展,打造各具特色的智慧教育示范区。

北京市东城区:构建区域泛在智慧化学习环境

  北京市东城区成立了“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统筹示范区建设工作,并提出了七项具体的建设方案。

  第一,探索促进“互联网+”形态下教学方式的变革。具体包括研究智慧化课堂环境构成、实践信息技术与学科特色深度融合、寻找智慧学习有效实施策略和路径等,从而推进学科自主学习研究、普及智能化教育应用、开展课堂教学模式实践、促进教与学突破创新。

  第二,提升区域教育服务供给体验。建立学生、教师综合全息数据档案,变革教育服务方式和管理模式,从教育管理迈向教育治理,实现教育管理流程化,教育决策科学化。

  第三,推进教育评价智慧测评。借助综合素质评价系统、学生学业分析系统和教师课堂行为分析系统,对学生的品德发展水平、学业发展水平、兴趣特长养成等进行评估,构建德智体美劳全方位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估模型。

  第四,构建区域泛在智慧化学习环境。构建教育生态环境,让师生能够充分获取教育信息、随时随地进行学习;统一云基础环境、数据、门户、标准规范,营造便捷、安全的学习环境。

  第五,促进师生信息素养提升。学生方面,建立东城区青少年信息素养教育学院,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搭建学生创新作品展示平台,引领青少年探索人工智能技术领域;教师方面,通过教师智慧化培养体系、考核评价奖励机制等举措,提高教师的专业技能和信息素养。

  第六,探索未来学校和未来教育模式,逐步建立数字化、智慧化、学习型的未来学校。通过个性化课程内容和教学方式,实现学生个性化发展,引导学生成为一个主动学习者,适应未来社会发展和生活。

  第七,实现区域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充分发挥东城区智慧教育示范区的示范引领作用。对内,为区域内百姓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及服务;对外,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范围。

  (来源:《中国教育网络》杂志2019年9月刊)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