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湖南:创新思路举措 全力推动教育信息化2.0行动

教育部简报〔2019〕第19期

  近年来,湖南省抓住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发展机遇,深入调查研究,创新思路举措,积极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突出网络扶智育人,大力促进融合应用,营造智慧教育生态,全力推动教育信息化2.0行动实施,为探索符合中西部实际的教育信息化可持续发展道路迈出了坚实一步。

  优化总体设计,明确事业发展导向。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工作,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多次专题研究。省政府建立了以分管副省长任组长,省发改委、财政厅、教育厅等10个厅局为成员单位的联席会议制度,协调推动“互联网+教育”各项工作。以“教育信息化2.0试点省”建设为契机,深入调研掌握教育信息化开展情况,明确教育信息化2.0建设目标思路,即以“助力立德树人、促进教育均衡、探索教育未来”为目标,大力推动教育信息化事业“地位向中心转变、重心向应用转变、目标向育人转变、模式向实用转变”,努力实现“补齐网络基础短板、重构农村网络联校、创新教育教学应用、推行网络育人课堂、搭建湘教云大平台”五大突破,为教育现代化提供坚实支撑。

  重构网络联校,扩大优质资源共享。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扶贫”,2018年建成并使用“教育精准扶贫一单式信息服务系统”,通过省级教育、扶贫、民政、残联多部门数据联动,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打通教育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以管用、够用、常用为标准,建设性价比高、可持续发展的农村网络联校,采取“1+N”或“N+N”形式构建城镇地区主校与贫困地区分校一体化的网络联校群,破解贫困地区农村中小学和中职学校师资缺乏、资源不足、课程开设不齐等问题。目前已建成网络联校群309个,覆盖1035所中小学、2000余名教师和7万余名学生。通过“名师课堂、名校课堂、专递课堂”的“三个课堂”精准推送资源,建立中小学专递课堂,征集资源50余万条。建设职业院校名师空间课堂371门、专业教学资源2000条,访问量超百万人次。建设中职学校专递课堂,覆盖武陵山片区37所中职学校。促成湘西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小学、湘潭市韶山学校等与北京市中小学实行跨省开放合作,开展远程互动课堂教学、教育教学研究、师资交流培训。大力推进“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的“三通”基础工程建设,设立专项奖补资金,强化县域内整体推进。截至目前,“三通”比例分别达96.11%、85.41%、82.34%,中小学校配备多媒体设备的教室达14.81万间,43.58万名中小学教师应用网络空间开展教学教研,375.8万中小学生开通了学习空间。

  促进融合应用,推动育人方式改革。针对当前立德树人存在的薄弱环节,启动“湖南省网络联校大课堂”建设,引领各地各级各类学校利用信息技术开设思政德育、心理健康、生命安全、家校共育等特色网络课堂,发挥网络育人作用。推动各地将信息技术引入教与学的全方位、全过程,改进教学方法,以信息化思维改进中小学校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广泛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湖南省微课大赛”“中小学教学资源应用网络说课竞赛”活动,3年来共有93.8万余人次参与,晒课数量达97.4万余节。推进中小学网络名师工作室建设,目前共建立工作室80个,成员4万人,各类教学资源30万条,上传视频8000余个,总访问量900余万次,带动一批优秀青年教师积极开展信息化教学实践。

  创新发展机制,探索智慧教育生态。分批组织全省大中小学校开展数字校园、智慧教育、人工智能、网络学习空间等信息化创新试点,支持长沙市创建“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湖南教育信息化发展战略研究基地,深入开展信息化关键技术、师范应用等研究,面向信息时代和智能时代,探索构建教育新生态的有效途径。建设“湘教云”教育综合服务平台,完成教育管理信息系统、信息化导航推送系统等46个系统的“单点登录”,实现与政务网、阳光服务的业务融合,完成全省教师和学生教育电子身份证号(EEID)注册,2018年全省教育政务服务事项网络可办率达85%。探索社会力量参与机制,充分运用市场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创新服务模式。截至目前,华容县、南县、龙山县等30余个县(市、区)通过企业参与等形式,有效解决了地方财力有限、投入不足的问题,初步形成了符合中西部实际的教育信息化可持续发展新机制。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4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