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加快推进“互联网+教育”,河南将这样做

来源:

教育信息化资讯

  为加快推进“互联网+教育”,全面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近日,河南省教育厅等八部门发布《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教育”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

  意见提出了全面改善各级各类学校信息化基础环境、加快构建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着力推进教育治理数字化转型、持续开展信息化教学模式创新、全面提升师生信息素养、深入实施“互联网+教育”示范引领行动以及持续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等7项主要任务及21项具体任务。

  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互联网+教育”新模式

  意见提出了2个阶段的主要目标:

  到2020年,高标准完成“三通两平台”建设,“宽带网络校校通”实现提速增智,“优质资源班班通”和“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实现提质增效,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与教育管理公共服务体系有效融合;在教育资源共享、教学模式创新、教育治理优化等方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互联网+教育”新模式。

  到2022年,基本实现“三全两大两提高”,即信息化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适龄学生、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基本建成“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和教育大数据支撑服务体系,师生信息素养和教育治理能力全面提高,教育信息化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的作用充分显现。

  建设1000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意见提出,到2020年,河南全省中小学校(含教学点)光纤接入覆盖率达到100%,出口带宽达到100Mbps以上,多媒体占教室总数的比例达到95%以上。到2022年,全省中小学校信息化基础设施基本完备。除了弥补中小学校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河南还将全面提升高等院校智慧校园建设水平。构建多元协同、开放共享、服务及时的全省高等教育云服务体系。推进高校校园内万物互联,打造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应用便捷灵活、支持IPv6的泛在网络设施。推进教室、实验(训)室、图书馆等教学场所的信息化、智能化改造,构建基于移动终端、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智慧学习空间。

  在构建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方面,意见提出,要丰富基础教育课程资源,发挥“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示范引领作用,构建覆盖基础教育阶段各个学段、学科的生成性资源体;扩充职业教育和终身教育资源,推进河南省终身教育学分银行建设,实现各类学习成果的认证、积累和转换;共建高等教育开放课程资源,到2022年,建设1000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管理平台,认定300项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建成全省“互联网+教育”大平台

  意见指出,要加快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与各级各类资源平台、网络学习空间的融通,到2022年,基本建成全省“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建设以教育重大决策问题、任务和需求为导向的“教育决策支持服务系统”,有效辅助趋势研判、行政决策、应急管理等工作。

  在提高教育政务服务水平上,将推进教育政务服务系统、门户网站和APP的整合,实现各级教育门户网站与本级政府政务服务网站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实现网上政务审批服务,推动更多事项“掌上办”,实现政务审批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到2020年,实现100%线上审批服务。

  打造一批“互联网+教学”示范性高校

  意见提出,将从多方面推进信息化教学模式创新。

  实施“网上结对、线上牵手”行动。积极推进“网上结对”,通过优势互补,协同开展优质特色资源共享和教学模式协同创新,到2022年,打造300个省级示范性协作共同体,形成一大批信息化教学创新案例。深入开展“线上牵手”,通过“1+N”或“N+N”的网络直播课堂方式,以县(市、区)为基本单元,构建强校带弱校、优秀教师带其他教师的长效机制,促进城乡教育高位均衡。到2020年,网络直播课覆盖到全部有需求的教学点。

  推进慕课(MOOCs)建设与应用,建好用好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推动优质课程资源开放共享,支持高校建立课程联盟,推进校际课程互选、学分互认,扩大学生学习选择权;打造一批“互联网+教学”示范性高校。

  变革职业教育教学模式,推广远程协作、翻转课堂、混合学习等教学模式,探索现代学徒制试点与“互联网+”人才培养相结合的新模式。推进“互联网+教育”国际合作,利用网络空间加强中外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推动教育信息化向国际化迈进。

  组建“千人名师”网络教研联盟

  全面提升信息素养包括提升教师信息素养,培育学生信息素养两方面。

  实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将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纳入教师培养培训必修学时(学分)。实施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研修计划,以中原名师、中小学特级教师、高级教师和职业教育教学名师为领衔人,组建“千人名师”网络教研联盟,到2022年,构建1000个以上基础教育网络教研联盟、200个以上职业教育网络教研联盟。

  将学生信息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完善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开齐开好信息技术课程;强化创客教育、机器人教育、编程教育和人工智能等教学内容,提升学生的数字化学习与实践能力。加强学生网络安全、网络道德教育,全面提升学生网络修养。

  实施“互联网+教育”示范引领工程

  根据意见,河南将开展“互联网+教育”发展试点。各地要根据“互联网+教育”发展需求,启动一批创新性强、特色鲜明的区域性试点项目,构建以点带面的“互联网+教育”发展路径。实施“互联网+教育”示范引领工程。到2022年,在省级层面培育10个教育信息化示范区(市、县)、200个智慧校园示范校、1000个数字校园建设标杆校;各市县要同步遴选一批示范区和示范校。

  此外,意见规定,在“互联网+教育”发展中,要严格遵守《网络安全法》,全面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健全网络安全日常监测、预警通报机制,提高网络安全信息的收集、分析、研判和网络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构建与教育信息化发展相适应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

  建立“互联网+教育”联席会议制度

  为保障“互联网+教育”各项任务顺利推进,意见明确要坚持四个基本原则,落实四项保障措施。四个原则包括坚持育人为本,坚持整体推进,坚持融合创新,坚持示范引领。此外,意见从组织领导、队伍建设、经费投入、督导考核四个方面提出保障措施,包括:各地要建立发展改革、教育、工信、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通信管理等部门参加的“互联网+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须有专门机构和专职人员负责教育信息化工作;引导和鼓励企业和其他社会力量参与教育信息化进程,实现多元投入、协同推进;定期发布教育信息化发展报告,将评测结果作为奖优惩劣的重要依据。

  内容整理自《河南省教育厅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教育”的实施意见》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