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互联网+教育” 河南这么做

来源:

东方今报

  为加快推进“互联网+教育”,9月21日,省教育厅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教育”的实施意见发布,一系列措施全面提升全省教育信息化水平。

  意见明确,到2020年,完成“三通两平台”建设,“宽带网络校校通”实现提速增智,“优质资源班班通”和“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实现提质增效,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与教育管理公共服务体系有效融合;在教育资源共享、教学模式创新等方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互联网+教育”新模式。

  到2022年,基本实现“三全两大两提高”,即信息化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适龄学生、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基本建成“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和教育大数据支撑服务体系,师生信息素养和教育治理能力全面提高,教育信息化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的作用充分显现。

  意见明确,到2020年,全省中小学校光纤接入覆盖率达到100%,多媒体占教室总数的95%以上,80%以上中小学校达到《河南省中小学校数字校园评估标准》基本要求。

  鼓励中小学开展跨学科、融合性课程资源建设,开发和引入数字化校本课程及拓展性课程资源。扩充职业教育和终身教育资源。加大社区教育、继续教育网络课程开发力度,推进终身教育学分银行建设,实现各类学习成果的认证、积累和转换。

  鼓励高校共建优质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和创新创业类课程,到2022年,建设1000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300项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到2022年,基本建成全省“互联网+教育”大平台,打造300个省级示范性协作共同体。通过“1+N”或“N+N”的网络直播课堂方式,促进城乡教育高位均衡。到2020年,网络直播课覆盖到全部有需求的教学点。

  推进“互联网+教育”国际合作。利用网络空间加强中外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推动教育信息化向国际化迈进。将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纳入教师培养培训必修学时(学分)。组建“千人名师”网络教研联盟,到2022年,构建1000个以上基础教育网络教研联盟、200个以上职业教育网络教研联盟。

  强化创客教育、机器人教育、编程教育等教学内容,提升学生的数字化学习与实践能力。实施“互联网+教育”示范引领工程。到2022年,在省级层面培育10个教育信息化示范区(市、县)、200个智慧校园示范校、1000个数字校园建设标杆校;各市县要同步遴选一批示范区和示范校。(记者 张静)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