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信息化为山里娃打开一扇窗

来源:

中国教育报

湖北宣恩推动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日常教育教学管理相融合——

信息化为山里娃打开一扇窗

  “孩子们的变化太快了,口语能力、对话表演展示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尤其是拓展能力超乎我的想象。”湖北省恩施州宣恩县李家河镇金陵寨小学校长江慧兴奋地说,“基本上每位学生在课堂上都会表演,完全和城里的那些孩子一样,不再畏惧、不再腼腆,而是勇于展现自我。”

  江慧所说的是她依托互联网进行英语教学的两年探索与实践的感受。原来,江慧在湖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上为全校四、五、六年级的学生注册“教师空间”“学生空间”,手把手地教学生用账号登录自己的空间,并且利用“云教室”关注每个学生的学习动态,在云平台发布“当堂测评”试题,让孩子们完成测评试题后当堂展示,再在“云教室”当堂评价,最后分享到每个学生的空间里。江慧还设计了许多个性化的作业,利用“云教室”当堂测评、分层测评,学生做完练习直接通过“云教室”反馈给老师。

  宣恩全县现有中小学104所,中小学生38509人,其中农村学生的比例达到70%以上。为了让山村孩子更好地适应课堂教学变革,该县加大信息化建设,自2016年以来,当地已投入252.9万元配齐教师个人办公电脑;投入1177.6万元进行全县完小以上的云桌面计算机教室升级和录播教室的建设;投入972.9万元进行“班班通”的更新;投入500万元进行宣恩县民族实验中学和李家河镇思源实验学校的智慧校园建设。同时,当地不断加强“校校通”“班班通”“人人通”“教育资源平台”“教育综合管理平台”的“三通两平台”建设。这不仅将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相融合,还建立起“同步课堂”“智慧校园”等平台,将教育信息化融于日常教育教学管理中。

  今年上半年,宣恩县首个“智慧校园”李家河镇思源实验学校投入使用,该项目包括校园安防系统电子围栏、门禁系统、电子班牌、学生宿舍出入自动记录、危险区域报警器,智慧课堂、教师档案及考核管理、贫困生资助档案管理、师生考勤管理、创客教室等。该校校长张朝阳说:“智慧校园的建成和投入使用,给我们带来诸多便捷,校园安全管理技防措施进一步落实,教育教学管理趋于智能,为教研教改推进提供了资源保障,为学校整体办学水平提档升级奠定了基础。”

  目前,宣恩已经建成8个“同步课堂”。县域内的“同步课堂”主要采取“一拖一”或者“一拖二”的模式,乡镇中心小学和辖区内的小学或教学点的师生同步学习,解决教学点师资不足、教学资源不足等难题。结对学校同步上课、同步作业、同步接受辅导、同步质量检测。

  宣恩县高罗镇中心小学于4月12日正式启动与辖区教学点马料坡小学共享智慧课堂资源活动。马料坡小学校长向益孝说:“学校地处偏远的高山地区,有77个学生5名教师,教师年龄都偏大,此次活动,老师们切身感受到了共享课堂教学的优势,为我们学校教育教学成绩的提高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也实现了我校开齐、开足、开好课。”

  “越是落后地区,越要大力发展教育信息化。”宣恩县教育局局长奚泽辉说,教育信息化让山村贫苦地区孩子的视野得到开阔,孩子们不仅仅获得优质课堂资源,还打开了一扇获知新生事物的窗口。(特约通讯员 胡慧芳)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