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互联网+教育”赋能乡村教师

来源:

中国教师报

  5年前的教师节前夕,让北京师范大学乃至全国的教育工作者无比激动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师范大学视察并与师生们座谈交流,提出了争做“四有”好老师的殷切期望。

  正是怀着这样一份特殊的意义,日前在习近平总书记曾与教师座谈的同一间教室里,第三届“乡村青年教师社会支持公益计划”(以下简称“青椒计划”)新学年启动仪式暨学员开学典礼成功举行。国务院参事、友成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以及来自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北京师范大学、中央电化教育馆、沪江网、蒙牛集团等政府机关、学术机构、公益组织、爱心企业代表及“青椒计划”学员代表等出席了本次活动,还有2000多名乡村青年教师通过线上直播方式参加了本次启动仪式。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注教师群体,高度重视教育扶贫。‘青椒计划’的实施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必将为乡村教师的成长和乡村教育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两年前的教师节前夕,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的支持下,由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北京师范大学、沪江“互加计划”等联合国内20多家学术机构、公益组织、爱心企业共同发起了“青椒计划”。自启动以来,青椒计划已经覆盖全国20个省级行政单位、202个区县,共计53368名教师报名参与培训,累计开设专业课程50讲、师德课程32讲、分科课程204讲,总培训人次超过120万。

  “与传统的教师培训相比,‘青椒计划’具有三大特点——互联网、社群化学习和集合影响力。”汤敏表示,“通过互联网平台,‘青椒计划’把优质教育资源和乡村教师最需要的课程传递出去,让偏僻乡村的教师足不出户就能得到专业学习。除了直播课程外,还配有助教,让学员之间相互交流研讨、相互激励”。

  据了解,第三届“青椒计划”将重点培训“三区三州”地区的特岗教师,通过教师培训方式创新和教育资源共享,共同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而努力。

  作为一项大规模互联网教育公益项目,“青椒计划”一直在不断更新和迭代,针对各地的教师培训需求,创新互联网学习模式,持续赋能乡村教师。区别于传统定时、定点、定人的教师培训,“青椒计划”使位于偏远地区农村小学的教师,仅需登录在线学习平台,即可实时倾听师范院校专家、一线名师开设的与教学方法、教育理念、课标解读、心理健康相关的课程,从而实现低成本、大规模、可复制的教师专业发展。同时,“青椒计划”摸索出一套互联网时代的在线社群学习模式,利用简书、小打卡、美篇等互联网工具与平台,创造出专属乡村青年教师的线上社群。

  启动仪式上,作为“青椒计划”的课程设计专家,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郑新蓉解读了“青椒计划”的专业课程体系设计。“我们的初衷是为了实现乡村青年教师‘留得住、教得好’,让青年教师在工作的第一年碰到的所有问题都有百科全书式的解决方式。”郑新蓉说。为此,她和课程设计专家们没有照搬师范大学的教学体系,而是精心策划推出了“怎样面对留守儿童”“怎样组织班级教学”等乡村青年教师需要的课程,邀请北师大和全国各地的一线教师到“青椒计划”的平台上授课,希望打造一系列最受乡村教师欢迎的课程。

  对于“青椒计划”这一具有创新性的社会公益项目,中央电化教育馆研究员刘雍潜给予高度评价:“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的宏伟目标,不能缺少对乡村教师的教育,乡村教师水平的提升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在他看来,教育信息化建设“人”是第一位的。“教育信息化2.0,需要注重人的信息化意识和素养的培养。现在中国的许多学校都有了现代教育技术装备,重要的是把现代化教学的技术要素融合到教学中,为教师的专业成长提供新思想、新方法。‘青椒计划’做的正是这些。”

  据介绍,“青椒计划”自启动以来,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为乡村青年教师提供专业课程、师德课程及分科课程的培训,由师范院校专家教授及一线教学名师授课,内容包括教育理论、教学方法、心理学通识、未来教育展望、互联网教育思维、师德师风、教师心理健康及具体学科知识和教学的培训,并开展相关的专题研修。“青椒计划”每月评选优秀学员,学年末评选出优秀区县奖和优秀管理员奖,连续表现优秀的学员将有机会参加“青椒百人”暑期研训营。

  沪江网首席教育官吴虹表示,支持乡村青年教师成长,为他们奉献爱心,必须有技术支撑,有可持续、可复制的模式。“互联网放大了每个人的力量,让乡村青年教师不再孤单。两年来,青椒学员们已经形成了全国同学圈,他们相互支持、共同成长。也希望有更多人加入进来,一起助力乡村教育。”吴虹说。

  来自河北滦平县、甘肃金塔县等地的学员代表分享了“青椒计划”带给他们的成长收获。他们表示,“青椒计划”让他们变得更加自信,也提高了教研积极性,他们从中学会如何与学生相处、如何管理班集体及如何巧妙化解教育问题的智慧,在“青椒计划”搭建的平台上,一大批乡村青年教师快速成长起来,既打开了教师的视野,增强了教育信念,也激活了教师队伍,推动了教育质量的提升。

  据了解,第三届“青椒计划”将与蒙牛集团展开战略合作,携手为乡村儿童送去营养和健康,也通过助力乡村教师成长,为孩子们带去更好的教育和未来。

  “‘青椒计划’项目的创新探索,建立了低成本、大规模、可复制、可持续的教师培训新模式。”汤敏说:“只有社会各界力量集合在一起,形成集合影响力,乡村地区的教育水平才能不断提高。”(白宏太)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