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智慧教育示范区”未来怎么建设?来自9位专家的建议

来源:

中国教育网络

  教育部成立“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专家组,为示范区开展有针对性的定期指导,给予咨询意见,建立对接机制。专家组围绕“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工作的目标、任务、路径和实施方案等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咨询指导意见,加强了对示范区创建工作的引领与指导,保证示范区建设的科学正确推进。

W020190702383508938345_副本.png

杨宗凯:示范区要突出自身特点

image.png

杨宗凯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

  杨宗凯表示,8 个创建区域和2 个培育区域的基础都比较好,总体上较好地把握了试点示范的指导原则和方向。他认为,“智慧教育示范区”重在融合和创新,各区域要突出自身特点,强化产出,要在课堂教学改革、学生素养提升、创新能力培养等方面做出具有量化指标的成果。要注重加强示范区建设与学科建设融合,形成值得推广的规律、经验、案例和规范,并将这些产出运用到学生综合评价和中高考改革中。

黄荣怀:利用科研力量带动自身发展

image.png

黄荣怀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黄荣怀指出,“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工作应明确目标、注重实效、突出特色、着眼未来。他建议,第一,各区域应对示范区建设进行可行性分析和风险评估。第二,各区域应积极利用本地师范院校、教育学院等科研机构的力量,带动自身发展。第三,要突出重点,注重项目的有效性。他建议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进一步明确模式和样板的内涵;山西省运城市充分发挥两个院士团队的作用,提升创建工作效果。

王珠珠:智慧教育是人类智能与人工智能的结合

image.png

王珠珠 原中央电教馆馆长

  王珠珠分析了智慧教育的内涵和特点。智慧教育包含三个层次,智慧环境是基础,智慧学习模式是核心,形成智慧教育制度是最高层次。智慧教育是人类智能与人工智能的结合,包括学习中心、适应需求、主动学习、终身学习、资源丰富、利用技术学习等特点。她肯定了各示范区在汇报中提出的以学生为中心建设“智慧教育示范区”的指导理念。她表示,武汉和广州两个区域的方案很好地回应了教育信息化2.0 的要求。湖北省武汉市要理顺建设任务关系,注意各行动间的衔接;在建设中要利用好优质资源,选拔优秀人才。她建议,广东省广州市在智慧教育实施环节和活动中要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避免技术为导向。

郭绍青:示范区要引领教育新生态

image.png

郭绍青 西北师范大学教授

  郭绍青建议:第一,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要真正引领教育新生态建设,构建教育新秩序,回答教育变革中的关键问题。第二,要充分利用教育资源,注重智能学习环境的发展。第三,要改变教育服务供给方式,发挥企业在示范区建设中的作用,创新体制机制。第四,智慧教育是机器智能与人类教育的融合,示范区在建设过程中要体现智慧教育发展的新变化,着眼未来。他认为上海闵行区的建设方案在整体架构方面做得比较好,但实施方案还需调整,要进一步聚焦,要在原有基础上有所突破,利用教育大数据探索解决适应性学习和综合评价问题。他建议雄安新区的建设方案进一步聚焦智慧教育本身,引入北京等地的优质资源,建立基于网络的研修体系,在整体上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和网络科研能力,形成可落地的标准,建立超前的、全国领先的数据中心。

吴砥:要关注人工智能教育体系建设

image.png

吴砥 华中师范大学教授

  吴砥认为,第一,示范区建设要有关键性、标志性成果,比如在学生评价机制和重大考试改革等方面有所产出;第二,在网络建设中要注重智能化、高宽带的网络服务和区域一体化、智能化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第三,在云平台建设中要促进资源平台与管理平台的融合;第四,示范区校园的建设要向智慧学校靠拢;第五,资源平台建设中要注重智能化建设; 第六,要提高教师、学生、管理者三个主体的信息化教学与学习能力;第七,在管理信息化上要提高效率、优化流程,最终实现治理现代化;第八,示范区建设在经费使用上要注重均衡支出;第九,示范区建设要关注人工智能教育体系的建设。吴砥建议,山西省运城市的工作目标重点在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要强调高位均衡发展,用智慧教育的理念和技术实现区域整体水平的提升;雄安新区要努力建成国家级示范区,发挥全国性的示范作用。

钟绍春: 在顶层结构基础上明确目标

image.png

钟绍春 东北师范大学教授

  钟绍春建议:第一,要精准确定工作方向,明确工作目标。智慧教育的目的是解决教育问题,要有明确的考核指标、解决问题的教育体系、明确技术在此过程中发挥了哪些作用;第二,要明确如何推进示范区建设、最终成果以及落地转化的方式,建设若干所智慧学校;第三,要用科学的路径推进示范区建设,要在顶层结构性构思的基础上明确目标,组织专家进行指导。他建议,湖南省长沙市的实施方案要具体化、突出重点,解决问题;北京市的实施方案要更细化、更具体一些。

汪琼:建设过程要突出特色

image.png

汪琼 北京大学教授

  汪琼认为,湖南长沙市的实施方案非常全面,基础很好。她建议,第一,在建设过程中要突出特色,要把最终建设目标和阶段性目标相结合,要有明确具体的建设指标,要明确任务落实的时间节点和具体产出;第二,可建立试点,采集数据,充分利用资源。她认为,成都武侯区的方案很扎实,设立了3 个新的机构,有具体的落地举措,而且在整体规划中也提到了打破机构重新建立服务和设施。她建议,示范区建成验收时要具有“面向人的体验”,要努力形成针对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模式。

郭炯:以新理念引领新时代人才培养

image.png

郭炯 西北师范大学教授

  郭炯认为,在教育信息化2.0时代,一是要在新理念、新方法、新技术的指导下开展示范区建设,思考哪些资源、哪些教学方式可以适应新时代人才培养的需求。二是从教学层面上创新教学,发挥资源、工具的作用。她建议,湖北省武汉市要深入探索,创新教学模式;山西省运城市要探索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促进教育公平和教育资源的均衡分布。

顾小清:以培养未来人才为目标

image.png

顾小清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

  顾小清认为,第一,在智慧测评方面,区域要明确评价框架及评价指标,促进评价方式的改革。第二,智慧教育的载体是学校的课程与教学,在课程重构上要设立满足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常规性课程,要以培养未来人才为目标设立或整合新课程,要个性化、适应性地满足学习者需要。在资源和服务的智慧性调配方面,要明确对智慧资源和读物的总体设计。

  (来源:《中国教育网络》杂志2019年9月刊)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