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在浙大,80%的服务实现“最多跑一次”

来源:

中国教育网络

  浙江大学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并于2018年6月制定出台《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完善行政管理服务体系专项方案》,通过理好“三张清单”、建好一体化大厅、用好“互联网+校务服务”等举措,全面推进校务服务提档升级,进一步增强了师生获得感,有力提升了学校治理能力和水平。

  编制“三张清单”,规范办理事项

  学校“三张清单”规范了办理事项。

  一方面,明晰职责,制定部门责任清单。科学厘定全校49个部门和单位职责边界,对跨部门办理事项进行整合归并,梳理形成376项责任事项,明确牵头单位;

  另一方面,从教师、学生、家长到校办事出发,制定审批和服务事项清单。按照事项清单标准化、办事指南规范化的要求,对所有审批和服务事项,统一确定事项编号、事项名称、事项性质、办理模式、申请材料、办事依据、办事流程、示范文本,并编制成册,近80%的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建设办事大厅,提供一站服务

  学校从三个方面开展一站式服务大厅建设。

  一是推进办事大厅建设。引入西湖区公安分局、省对外交流服务中心在办事大厅设置窗口,协调公证处、银行、中石化等社会单位定时上门到办事大厅驻点服务,将办事事项拓展至出入境、户籍、居住证、公证、油卡等业务。

  二是健全服务机制。推行一窗受理、一站服务模式,原来在多部门、多窗口分头办理的事项,现在到办事大厅一次取号即可办理。如新报到的教职工到办事大厅,可一次性办好校园卡、医保卡、车辆通行卡等在内的“服务包”,实现“拎包入职”。同时,推出高峰延时服务、电话预约服务、寒暑假正常服务等便利化举措。


浙江大学“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途径

  三是延伸服务网络。针对校区分散的实际,建设“1个办事大厅+3个校区代办点”的服务网络,通过代跑代办实现服务全覆盖。同时在服务网点配置证明材料自助打印机,上线智能机器人客服,实现7×24小时不间断服务。

  推进网上办理,实现数据代跑

  学校建立全校基础数据库、数据交换平台等信息化支撑系统,打破各部门业务系统数据壁垒,实现数据统一归集、交换、共享。依托校务服务网建立网上办事大厅,推行师生实名认证,接入各线业务系统,全校36%的事项实现网上办理。

  推进校务服务网线上业务与服务办事大厅线下业务融合发展,形成“网上申请-网上审核-网上办结”“网上申请-网上审核-EMS投递”“网上申请-网上审核-现场办理”等三类办理模式。如针对教职工反映集中的出国(境)审批程序复杂问题,通过“网上申请-网上审核-现场办理”方式,打通学校和省外办的出国审批信息系统,教职工从过去的跑4次减少为跑1次,平均审批时间也从过去的8天缩短为3天。

  强化责任落实,夯实推进机制

  一是强化统筹协调。成立推进学校“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协调小组,负责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抓好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

  二是落实责任主体。明确部门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负责本部门的事项梳理、流程再造、网上办理及业务知识库构建等工作。对跨部门的改革任务,明确牵头部门,实现“一门对外”;

  三是强化监督评价。采取办事师生满意度评价、回访、明察暗访以及“最多跑一次”专项督查等形式,把改革成效的评判权交给师生,让师生成为改革的受益者、监督者、推动者。

  (本文源自《浙江大学:一站式服务领跑者》,作者为浙江大学党委办公室方伟杰,浙江大学校长办公室陈妙峰、林传峰,全文刊载于《中国教育网络》杂志2019年9月刊。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