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雷朝滋:智慧教育是中国教育自身发展的需要

来源:

中国教育网络

雷司.png

雷朝滋 教育部科技司司长

  在“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启动会上,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启动会在雄安新区举行,有着特别的意义。设立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而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他表示,“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旨在探讨新时代中国应该构建什么样的教育,而不仅是研究当前教育的改革。“我们应站在如何发展面向未来的教育、如何以教育支撑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如何以教育增强我国国际竞争力的高度上,不忘初心,主动肩负起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历史使命。”

  雷朝滋强调,《教育信息化2.0 行动计划》把“智慧教育创新发展行动”列入八大行动,此次入选的智慧教育示范区应着眼未来,充分发挥创新引领作用。

  他指出,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工作应重点把握两个要点:一是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思考为中国今后几十年,特别是现代化强国建设打造什么样的教育。没有教育强国就没有科技强国,没有科技强国就没有现代化强国。示范区和培育区域要在专家指导下,勇挑重担,有所作为。二是关注科技创新给教育带来的影响。研究如何发展智能时代的教育,培养具有“从0 到1”的创新思维、德才兼备的新型人才。每一次科技革命都给教育带来革新力量,而教育的变革又会促进科技的腾飞。随着信息技术,特别是智能技术的发展,智慧教育已经成为世界潮流,这也是中国教育自身发展的需要。

  雷朝滋表示,“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工作重在过程,要实实在在地解决教育中的难点问题,争取在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上有所突破,补齐短板;在保证学生身心健康上有所收获,比如控制近视发生率;在完善评价体系上有所提升,以家国情怀和历史责任感,真正为中国未来教育做出贡献。

  (来源:《中国教育网络》杂志2019年9月刊)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