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新疆召开“学校联网攻坚行动”推进会议

来源:

新疆电化教育馆

  9月5日,自治区教育厅召开学校联网攻坚行动推进会,自治区人民政府督学孙红新、新疆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巡视员艾力、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新疆公司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自治区人民政府督学孙红新在讲话中指出,全区开展中小学联网攻坚行动以来,各地教育行政部门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积极工作,取得了较为显著的工作成效,但推进过程中仍然存在着推进力度不均衡、推进效果不显著等问题,南疆四地州的部分偏远贫困县学校互联网接入率还较低,已联网学校出口带宽100兆以上的比例也还不高,不能很好满足教育教学全面应用的需求,距离自治区提出的2020年实现中小学校(含教学点)网络接入率达到100%、出口带宽最低达到100Mbps以上的目标任务,还存在一些差距和薄弱环节,联网攻坚工作任务艰巨。

  孙红新指出,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开启了新时代教育发展改革的新征程。教育信息化作为教育现代化的基本内涵和显著特征,成为破解教育难题,推进教育事业发展改革的重要抓手。全国教育大会提出“要注重运用信息化手段使乡村获得更多优质教育资源,在提速降费、网络建设方面给予特别照顾”。国务院近期就基础教育出台的多个重要文件,都对加强教育信息化工作、助力解决农村教育薄弱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

  孙红新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讲政治的高度加快推进学校联网攻坚行动,要将联网攻坚工作与当前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将联网攻坚行动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排查问题、整改落实的重要内容,把开展学校联网攻坚行动作为破解我区边远农村教育均衡发展难题的重要抓手。

  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巡视员艾力同志在讲话中表示,自2016年以来,按照“中央资金引导、地方协调支持、企业为主推进”的思路,新疆通信管理局组织各基础电信企业,全面建强全区行政村尤其是偏远行政村的通信基础设施,提升宽带网络覆盖范围和接入能力,截至目前,实现了全区行政村通宽带率达到98%以上,为全区中小学接入宽带网络打好了坚实的基础。新疆通信管理局将继续组织电信、移动和联通公司加大投资力度,进一步将宽带网络向未联网学校延伸,加快已联网学校的光纤化升级改造进程,指导基础电信企业落实好各项承诺的提速降费举措。

  会上,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家运营商新疆分公司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学校联网攻坚资费支持方案,承诺已接入的学校出口带宽免费升速,新接入学校根据需求提供带宽并给予资费优惠。

  会议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对照目标任务,精准施策,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倒排工期、狠抓落实;要主动对接网络运营商,积极配合、相互协作,形成联网攻坚合力;要对全区中小学校联网情况进行一次“精确到校”的拉网式排查,经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分管领导签字确认后上报自治区教育厅,同时更新系统数据,为学校联网攻坚行动提供精准数据支持;要在9月底前完成带宽不足百兆的学校免费升速,年底前基本完成所有未联网学校的宽带接入。

  全区14个地州市和96个县市区教育局教育信息化分管领导、教育信息化工作人员、部分地区基础电信运营商负责人约560多人在分会场参加了视频会。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