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人工智能如何助力教育现代化?听听专家怎么说

来源:

第一教育

  8月29日,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世博中心开幕。在以“人工智能助力教育现代化”为主题的WAIC 教育行业主题论坛上,6位国内外享有盛誉的人工智能和教育顶级专家学者轮番登场,带来最前沿、最权威的思想观点理念,直面人工智能为教育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

陆靖:面向2035, 推进人工智能赋能教育

1.jpg

  工智能为上海教育带来了哪些变革?未来又将带来哪些可能?上海市教委主任陆靖在主题演讲中设想了几个未来的教学场景。

  陆靖表示,上海市教委于2018年9月发布《上海市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本质是从“物”走向“人”,旨在“发掘学生潜质、激发学生兴趣、指导学生学习、成就学生价值”,最终实现“数据驱动的大规模因材施教”。

  在他看来,在人工智能赋能学校方面,目前,上海已经有中小学利用知识图谱等先进技术为学生绘就一张张最像他们的数字画像。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可以给不同的孩子推送不同的作业,更合理测算每个孩子作业量,提高教与学的效率和效果。

  在人工智能赋能教师方面,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一直是学校最重要的命题,必须要在教学中留出足够的想象空间和实践尝试的机会。

  陆靖也指出,以前教师对于学生的指导更多依赖于对学生的观察,如今随着大数据累积,教师对于学生兴趣特长、未来发展方向的评判将更加理性。

吴朝晖:智能增强时代的教与学变革

2.jpg

  人工智能将重新定义我们的下一时代,这个时代被称为智能增强时代。浙江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朝晖分享了未来的智能增强时代的教与学变革场景。

  在吴朝晖看来,未来,人、物理世界的二元空间将转变为人、物理世界、智能机器、虚拟信息世界的四元空间。学习也将进入2.0时代。

  在学习2.0的时代,数字化学习生态系统将由学生、教师、智能机器共同组成,其中学生的角色是探究者、发现者、合作者,教师将成为支持者、引导者、组织者,人机协同将成为未来学习的常态,智能机器将重构教师与学生关系,“未来,教师将更加注重教学创新,优秀教师稀缺不平衡问题或将得到缓解。”吴朝晖表示。

  此外,未来学习将不再限定于某一人生阶段,终身教育和学习将成为主流。人工智能将创建不同年龄、不同背景、不同学科的受教育者共同学习平台,形成涵盖不同专业、课程、学科、师资等丰富资源库,教育的时间限制、地点限制被突破,时时可学习,处处可学习。

郑南宁:人工智能与教育变革

3.jpg

  大学如何应对人工智能带来的挑战?在主题演讲中,西安交通大学原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南宁首先探讨了人机共存时代,人类面临的人工智能技术的挑战,“人工智能在智力方面可以说做得比人类更好。Alphago挑战了人类顶尖棋手,这是人类事先把规则教给了机器所实现的,也就是说只要一件事可以用规则表达它,它就可以做得比人类更优秀。”不过,他也指出,人工智能在直觉、情感等方面尚不可替代人类的作用。

  人工智能对于教育带来的变革在于解放教育的生产力,引起学习中心的转移,带来人机交互场景化转变。为此,郑南宁提出,未来高校教育要把计算和人工智能作为通识教育课程,在所有专业中引入计算和人工智能的通识课程,使得不同层次、不同领域各类学校找到各自的定位。

  郑南宁指出,教育是一个优雅和缓慢的过程,人工智能技术再先进,也永远无法替代教师和学生的心灵交流和思想启迪,“我们谈人工智能对于教育的影响,不能只谈技术,更要谈教育本身。”郑南宁表示,无论时代如何变革,潜心教育与课程建设永远是教师科学生命的延续,也是不断焕发教师科学青春的一剂良方。

杨宗凯:人工智能促进教育教学创新

4.jpg

  人工智能帮助机器变得更聪明,而人工智能+教育则是帮助人变得更聪明,促进人的更全面的发展。

  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杨宗凯看来,人工智能时代的人才培养需求发生了深刻的转变,必须构建新的教学体系。

  他指出,首先,需要重构新的教育环境,未来教育一定会转向学生为中心的连接教育。其次,要重构教育的课程体系,比如,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正在推进AI支持下的跨学科融合。第三,要再造教学流程,比如,翻转课程就是典型的流程再造,打造能力为先,知识为基的教育。第四,要重塑教师能力,把教师从简单繁重的知识传授中解脱出来,更多的是要启迪每一个孩子的智慧。第五,要重构教育评价体系,开展人机相结合的评价。

  当然,他也指出,人工智能也会带来一系列挑战,比如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数字鸿沟等问题,作为教育工作者,有很大的责任和使命来应对这一挑战。

汤姆·米切尔:人工智能助力智适应教育的黄金十年

5.jpg

  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汤姆·米切尔(TomMitchell)展望未来十年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应用将有几个重大突破,他认为自适应技术在原理和机器学习模型、教学方法论和教育AI规模化和工程化等方面将有重大突破,新技术如何能够进一步的改善从而适应这种教学的需求,最重要的技术就是自适应教育的技术。

丹·施瓦茨:教育行业人工智能未来之路

6.jpg

  斯坦福大学教育学院院长丹·施瓦茨(Daniel Schwartz)将交流重点放在人工智能支持计算机实现的全新学习方式上,他表示人工智能创新学习环境,可以在帮助学生成为独立学习者方面发挥异常强大的作用。因此,人工智能可以帮助我们生成适合信息时代学生的全新教学模式,而不是将旧的教学模式自动化。

图:主办方提供

来源:第一教育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