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浙江:连通城乡课堂,这根网线如何串

来源:

浙江教育报

  近日,开化县齐溪镇中心小学的一堂茶文化拓展课,被实时传输到300公里外的绍兴市鲁迅小学。借助VR眼镜,这些城里的孩子不出校园,也身临其境地感受和参与其中。

  一根网线连通城乡课堂,说说容易做起来却着实不易。按照齐溪小学校长吴章德的说法,不仅要配齐常规同步课堂所需各项设备,还需在校园内搭建5G基站,在茶园内布置360度全景摄像头等。只有专业化的技术配置,才能为同步课堂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技术环境是开展同步课堂的必备条件和基础保障。由于同步课堂还在摸索过程中,技术环境和师生应用还需进一步深度融合。

  为此,杭州市富阳区教育局建成了教育城域网,以保障网络的畅通,让同步课堂能够高质高效进行。在此基础上,富阳区实验小学和环山乡中心小学签订了“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帮扶协议,开展同步课堂试点工作。“试点初期,我们特意把两校的信息技术骨干教师集中起来进行培训,还邀请设备生产企业的技术员到学校为信息技术教师提供面对面的指导。”富阳区实验小学办公室主任王利尧说。

  而在绍兴市上虞区,开展同步课堂试点的学校一律按照区教体局制定的标准购买设备,解决了录播系统的兼容问题。在不增加资金投入的前提下,陈溪乡中心小学和区实验小学还对原有的录播教室硬件进行升级,作为同步课堂专用教室。“在同步课堂的开展中,技术环境布置到位这一点至关重要。”陈溪乡小校长沈云平说,如今全校6个班都能常态化开展同步课堂教学。

  今年年初,浙江省还发布了“互联网+义务教育”城乡学校结对帮扶技术环境建设指南。指南对校园网建设、教室基础设备、教室建声工程、教室灯光工程以及改造环保要求等都有明确的规定。省教育技术中心标准技术部张仲华说,指南中的配备标准和装备要求只是参考方案,不是唯一方案,学校要结合实际参考选用。实现城乡课堂连通的关键在于,结对学校如何把技术环境与教学实际使用协调好,发挥出技术环境最大的效用。

  按照相关负责人的解释,对照这一规定,全省绝大多数城乡义务教育学校现有的信息技术装备都能满足城乡同步课堂的基本需要。支援学校只要在原有班级多媒体系统上增加一些音视频设备,选好第三方交互平台即可;受援学校利用原有的班级多媒体系统,就能达到声画同步。

  为保障同步课堂设备到位,宁波市海曙区投入500余万元,用于同步课堂平台建设,覆盖108所中小学、乡镇中心幼儿园、部分民办学校,保证每一对城乡结对学校实现互通互联;杭州市富阳区则通过增加互动录播主机,来解决结对学校设备不兼容问题,还与企业合作开发了操作简单、功能丰富的软件,并在教室增加吊麦等设备。而江山市由财政统一出资,采购简易录播教室34套、精品录播教室10套,搭建了16个同步课堂教室。此外,江山市还开发了云课网平台,实现结对学校互联互通,管理员能实时掌握全市结对学校的同步课堂进展情况等。

  张仲华说,随着技术环境的逐步完善,同步课堂能不能开好,关键还要看师生能否熟练地驾驭它们。(作者:季颖)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