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上海全面推进教育系统“一网通办”

来源:

中国教育网

  日前,为加快推进上海教育数据治理,全面落实教育系统“一网通办”,结合《上海市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2018-2022)》,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印发《上海教育系统加快推进数据治理和“一网通办”工作实施方案》(简称《方案》)。

  《方案》要求,基于上海教育城域网实现教育系统“一网通办”,推进统一数据管理、统一身份认证、统筹安全监管、统一网络接入和教育云网融合,促进服务事项业务流程优化再造。推动教育系统信息系统的上云迁移和整合,促进教育数据的汇聚互联和融合共享。依托上海教育数据资源管理平台,完善教育系统数据资源目录体系和共享机制,推进数据共享应用。开展数据分析与辅助决策支持,充分挖掘体现数据应用价值。

  根据要求,《方案》明确了五大工作任务。

  一是推进教育公共服务“一网通办”。依托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整合公共数据资源,加强业务协同办理,优化服务流程,推动群众和企业办事线上一个总门户、一次登录、全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包括推进教育政务服务事项流程再造,推进服务事项全程网上办理、移动办理,电子证照归集入库和证明材料网上办理。

  二是加快基础设施云化。依托电子政务和上海教育云,推进各级教育部门、各公办学校网站和信息系统上云迁移或纳入教育云统一管理。包括加快上海教育云建设以及完成系统上云部署。

  三是推进信息系统整合。指导和引导做好信息化项目的规划和统筹建设,以系统整合推动数据整合。包括推进发布类网站整合,加强应用系统整合,优化信息化项目统筹。

  四是深化教育数据归集。建立教育数据管理规范,推进教育数据的统一归集和集中管理。包括出台上海教育数据管理相关规范,梳理教育数据“三清单”,加强条线数据统筹,推动教育数据整合。

  五是促进教育数据共享、开放和应用。理清数据责任部门要求,以共享为原则、不共享为例外,完善以教师、学生、机构为核心的教育领域基础数据资源库和授权共享机制;强化数据使用方责任,以应用场景为依据,加强数据使用全过程管理,确保数据安全和共享应用成效;紧扣业务需求和决策分析,提升数据分析与应用能力,提高数据价值。包括提升数据共享调度能力,促进教育数据开放,推进教育数据应用。

  为保障任务顺利推进,《方案》提出了三项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和责任分工;二是优化管理模式,推动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和运维管理模式转变;三是强化监督考核,每季度报送工作进展情况,相关工作纳入部门年度“一网通办”工作考核。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