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南京农业大学积极提升科研管理水平 加快科研管理信息化建设

来源:

南京农业大学

  南京农业大学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的各项部署要求,按照教育部党组关于抓好赋予科研管理更大自主权有关文件贯彻落实工作的通知要求,完善科研管理体系,优化科研服务,强化科研监督,不断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切实增强科研人员成就感和获得感。

  强化统筹协调,落实主体责任。成立由校长担任组长的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工作领导小组,对规章制度修订、管理服务优化、监督机制完善等工作进行逐一分工,明确责任主体,并定期召开贯彻落实推进会,切实解决科研管理中影响科研人员活力激发的各类问题。广泛开展调研,积极学习兄弟高校在落实科研管理自主权、改进科研绩效奖励、提升教师获得感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并通过校内走访调研、问卷调查、座谈交流会等形式,广泛听取科研人员意见建议。出台《关于做好赋予科研管理更大自主权有关文件贯彻落实工作的通知》及相关文件汇编,进一步明确科研管理任务目标,细化6个方面16项具体任务,并分解到单位、分解到具体工作人员,狠抓责任落实。

  完善制度体系,提升管理水平。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和教育部党组有关通知中指出的问题,全面开展自查,制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学术特区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落实科研经费管理自主权,做好科研领域“放管服”,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推动产出高质量的科研成果。加强部门联动,推进科研管理“一站式”服务,要求各种行政事务限时办结,缩短科研急需设备采购周期,落实特事特办、随到随办新机制。修订差旅费、会议费、科研经费等管理规定,梳理财务制度和审批流程,简化报销审批签字手续,将科研项目管理系统与财务系统对接,整合优化财务报销“线上+线下”服务模式。加快科研管理信息化建设,构建覆盖科研活动全过程的管理与服务体系,完善阶段性科研成果和科学数据的管理存档,开发“科研之家”“我为科研管理提建议”“会务助手”等微信小程序,提升科研管理服务效率。

  优化监督机制,坚守法纪底线。坚持既要应放尽放,又要有明确底线的基本思路,从充分保护科研人员的角度出发,强化科研管理部门责任,着眼抓早抓小,统筹规范各类监督检查,建立检查结果共享机制,最大限度降低对科研活动的干扰。加强科研诚信体系建设,完善学术诚信管理办法、建立学术诚信档案。进一步完善项目绩效评价制度,健全科研负责人退出和追责机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严管与厚爱结合,约束与激励并重,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做到强化监督有态度、执纪问责有力度、“治病救人”有温度,保护和提高广大科研人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营造良好科研创新与育人环境。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