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动态!北京将建百个智慧校园示范基地

来源:

中国教育网

  最近,各地教育信息化有哪些最新进展?以下是北京、四川、湖南、江西、广西等地的资讯汇总。

  北京:启动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双百”示范行动

  北京市教委日前发布《关于开展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双百”示范行动的通知》,将启动100项信息技术与课堂应用融合创新研究课题,建设100个智慧校园融合应用示范基地。

  通知指出,通过课题研究,破解信息化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形成一批服务于全市教育信息化推进的理论模型、制度规范、创新模式、应用策略等研究成果;通过示范基地建设,引导学校集中精力,关注实效,打造创新应用,力争形成“一基地一引领”的示范应用;通过全市范围示范课题和示范基地建设,连点成面,形成一批具有北京特色的创新理论、制度、模式和应用成果。

  双百示范行动设定了重点方向。在信息技术与课堂应用融合创新课题方面,聚焦教育信息化相关理论模型、制度规范、应用模式的研究课题,教育信息化应用实践相关的研究课题,基于数字教育资源的新型课堂教学模式研究课题以及开放式信息化创新研究课题。在“智慧校园”融合应用示范基地方面,聚焦新技术、新模式的创新应用示范,基于大数据理念、架构与方法的创新应用示范,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创新应用示范以及数字教育资源在教育教学中的创新应用与开放共享示范。

  四川:推进学校联网攻坚行动

  8月2日,四川省教育厅召开学校联网攻坚行动推进会。从会议获悉,四川省学校联网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也存在发展不平衡、发展质量不高等问题。

  根据行动要求,下一步,四川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对照目标任务,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倒排工期、狠抓落实;要主动对接网络运营商,积极配合、相互协作,形成联网攻坚合力;要对全省中小学校联网情况情况进行一次“精确到校”的拉网式排查,经县级教育行政部门主要领导、市(州)教育行政部门分管领导签字确认后上报省教育厅,同时更新系统数据,为学校联网攻坚行动提供精准数据支持;要强化应用,总结推广“三联三带三提升”经验做法,推动形成教师、学校、区域三位一体的互联互通格局、精准帮扶格局,整体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学校办学水平、教育发展水平,以教育信息化助推教育现代化。

  湖南:打造教育政务服务升级版

  湖南省教育厅紧扣“为民服务解难题”,充分依托“互联网+”手段,推动省级教育政务服务全面提质升级。

  在推进一体化平台对接方面,构建16个信息系统,完成11个自建信息管理系统对接,已对接系统数量在湖南省直单位排名第一。在此基础上梳理出教育领域的“一件事”,通过办事流程再造,让以前需要重复提交资料、多次现场确认的事情变成“最多跑一次”,甚至不用跑,群众办理相关业务的时间平均缩短5个工作日以上。目前,平台已累计办理各类事项3.7万多件,总办件数和办结率居湖南省直单位第二位。

  在优化官网官微功能设置方面,突出“湖南教育政务网”政务定位,将咨询投诉、办事服务等链接置于首页醒目位置,做到关键信息简洁明了、一屏显示。全面打通教育厅官方公众号“湘微教育”后台数据,增设政务服务板块,实现与教育政务网的同步更新、一体联动。大力推进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集约化整合,对厅委机关和直属单位的19个子网站“关停一批、整合一批、迁移一批”,全部整合到湖南教育政务网,变“多头办事”为“一网打尽”。

  江西:全省教育省域网骨干网初步建成

  近日,江西省教育省域网主节点、骨干节点正式授牌,标志着省域网各节点具备了正式运行的条件,也标志着全省教育省域网骨干网初步建成。

  教育省域网主节点和骨干节点是江西省教育省域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省域网的正常运行起到关键、支撑的作用。本次确定南昌大学为教育省域网主节点,江西师范大学、华东交通大学、九江学院、景德镇陶瓷大学、萍乡学院、新余学院、江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江西理工大学、宜春学院、上饶师范学院、井冈山大学、东华理工大学、南昌大学科技学院等13所学校为骨干节点。为有效推动工作,从9月起,江西将对全省各地城域网接通情况进行网上监测,对教育城域网覆盖率实现常态化、动态监测。

  广西:启动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

  近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主办、广西广播电视大学承办的2019年广西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管理者高级研修班——广西“能力提升工程2.0”启动会举行。此次高研班旨在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实施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精神,服务广西“互联网+教育”战略,推动教师主动适应信息化的教育新技术新模式变革,部署新一轮能力提升工程工作。

  根据部署,结合当前广西教育信息化发展进程与教师队伍建设规划,广西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统筹领导,创新推进机制;明确目标任务,抓好规划制定;抓住关键节点,有序推进工程;加大培训力度,提升信息素养;强化经费保障,确保落实见效。

  来源:根据网络相关报道汇总整理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