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山东省平度市全面启动教师信息素养优化提升全覆盖工程

来源:

青岛市教育局

  一是加强教师培训,提升教师信息素养水平。采取教师培训双线三层工作理念。双线指信息中心——骨干教师--学校教师;信息中心——教研员——学校教师两条线,三层即信息中心——教研员(骨干教师)——学校教师。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教师信息素养提升工程明析了参与主体,也确保了覆盖的全面性、普遍性。采取教师信息素养提升六面一体工作方法,六面指底面——培训阵地(微机室);4个侧面——专家讲授、当堂练习、作业巩固、交流提高;顶面——奖项激励,一体即教师信息素养整体提升。2月针对全体教研员及全市各学段骨干教师分四场举行了微视频制作培训,受训骨干教师达260余人次,校级二次培训惠及10000余名教师;4月举行了幼教系统鸿合一体机培训,计划60人,实到78人。教师参与培训热度空前,业务能力水平明显提升。

  二是举行各类比赛评选活动,以奖促研、以赛促用。3月开展平度市微视频制作大赛,教师共上传微课1372节,评选总计1054人获奖。活动方案制订时,为避免教师找人替做,特意增加一等奖入围教师现场动手制作能力考核环节,通不过的降为二等奖。本次动手能力考核高中、初中、小学段共有330名教师获得资格,实际参加考试326人,通过率达到了94.5%。4月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评选活动,全市上传作品达到了2320节,共评选出平度优课1868节。举行了平度市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优质课比赛,教师共上传课例189节,评选总计155人获奖。5月举行了平度市希沃白板教学应用示范课比赛,教师共上传课例126节,评选总计101人获奖。全省(全国)教育教学信息化大奖赛青岛市级比赛中,平度市26件入围全省、7件入围全国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作品。

  三是提升学校课堂教学信息化水平,探索教育信息化课堂教学新模式。全市147处学校幼儿园开通希沃信鸽,7830名教师注册并使用希沃白板5教学软件,累计上传课件数已达33260件,22184名学生,7838名家长完成开通注册工作,点评次数达21万次。在全市开展了希沃白板5教学应用达标测试,召开了三试点校智慧课堂期初工作部署会,各校试点教师已完成人人出示展示课。开发教学微视频,打造平度优质教学资源库。平度一中2019年政治36节优秀微课创作和上传,物理90节优秀微课创作和上传的年度目标已完成过半;通过各类比赛已收集学科教学资源近50000件。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