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设立人工智能与教育展区

来源:

中国教育网

  5月16日,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在京开幕。来自全球一百多个国家三百名国际代表参加会议,共同规划探讨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大会特设了人工智能与教育展览,通过直观生动的形式,向世界介绍我国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情况。展区包括30多个展位,聚焦"人工智能+基础教育"、"人工智能+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人工智能+教师发展"、"人工智能+教育管理"等。

  人工智能+基础教育展区

201.jpg

  推进中小学人工智能普及教育,全面落实新课程标准,开设人工智能相关教育课程和实验项目,开展编程教育、机器人教育、创客教育与STEM教育,提升学生的信息意识、信息思维与行为、信息知识与技能和社会责任等核心素养,培养理性思维、批判质疑精神、探究创新能力,构建起"学生、教师、学校、社会"四位一体的人工智能教育生态圈,为每一位学生在未来智能时代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展区案例包括编程猫Kids、中国移动和宝贝智慧解决方案、人工智能在中小学应用、畅言智慧课堂等。

  人工智能+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展区

微信图片_20190517180225.jpg

  目前,中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不断优化职业教育结构与布局,全面提升职业教育服务能力,将人工智能引入职业教育,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积极探索在医疗、学习陪伴、企业培训、音乐、美术等方面的职业教育新模式,以满足不同行业的教育教学新要求,服务产业发展,集中力量建成一批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群。展区案例包括学堂在线人工智能"小木"机器人、启学在线、海纳易学、协同虚拟现实程序培训系统等。

  人工智能+教师发展展区

203.jpg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8年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随着信息化不断发展,知识获取方式和传授方式、教和学关系都发生了革命性变化,对教师队伍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中共中央、国务院2018年1月20日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提出,教师要主动适应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变革,积极有效开展教育教学。

  中国教育部启动了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从未来教师培养创新、教师智能教育素养提升、教师智能助手应用、教师智能研修、智能帮扶贫困地区教师、教师大数据建设与应用等方面发力,通过人工智能助推教师教育改革、助推教育教学创新、助推教师管理优化、助推教育精准扶贫。目前,教育部推动宁夏、北京外国语大学整体试点,引导其他地区和学校进行创新实践。展区案例包括翼课网、全球中文学习平台、AI双师课堂、智学网等。

  人工智能+教育管理展区

202.jpg

  人工智能赋能教育管理,将改变教育治理方式,促进教育决策的科学化和资源配置的精准化,加快形成现代化的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人工智能助力教育管理展区展示内容为中央电化教育馆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宁波市智慧教育管理平台、学校及课堂可视化智慧教育管理系统三部分。

  通过探索人工智能助力教育管理在国家层面、区域层面、学校层面的发展道路,着力为全国师生提供适应未来教育的数字教育资源支持,推动教育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的均等化、普惠化和便捷化,打破数据壁垒,促进教育数据分级分层有效共享,辅助管理部门决策,帮助学校提高教学质量和个性化服务水平,提升学生校园生活的便利性、安全性和幸福感,为实现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提供良好支持。

  此外,展区还设有互动区,展示内容包括中国移动智慧教室整体解决方案、联想大象创新教室解决方案、全球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创新加速计划、U伴慧学智能教学平台等。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