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今日在北京召开

来源:

中国教育网

  人工智能融合了一系列前沿技术,特别是近年来为可持续发展和社会变革带来了新的可能。人工智能已经遍及日常生活,引发第四次工业革命(工业4.0),并将人类历史带入人与人工智能共存的新时代。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引发了一个基本问题,即教育如何培养人们与人工智能技术一起生活和工作,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社会。

  人工智能的发展会带来失业和新兴职业需求的不断增长。最新研究表明,到2030年将有30%的工作可以实现自动化。在全球范围内,或有包括蓝领、白领、管理人员甚至一些艺术行业从业者在内的多达3.75亿的工作人员受到影响。同时,人工智能及其他前沿技术正在不断增加大量高能力要求的新工作岗位,这些工作对人类创造力和人机互动提出了新要求,被技术替代的工作人员也需要获取人工智能时代新兴职业所需的一系列新技能。因此,教育和培训体系需要预知这些变化,帮助劳动力群体和我们的下一代获得在人工智能时代取得成功的工作技能。

  关于人工智能对教育和学习的影响,基本共识是既有益处也有风险。为重构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体系,政策制定者需要在2030年教育议程,即可持续发展目标4关于提供包容、公平、有质量的教育和终身学习机会的背景下,研究人工智能的有利因素和潜在风险。我们已经进入实施2030年教育议程的第四个年头,面临着重大挑战。在全球范围内,有2.62亿失学儿童和青年、6.17亿文盲人口;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只有不到40%的女童完成了九年教育。要实现宏大的2030年教育议程目标,需要调动所有资源,特别是发挥前沿技术的潜力。

  人工智能具有一定潜力,能够帮助克服这些挑战,例如:减少教育障碍、实现管理流程自动化、分析学习模式、优化学习过程、改善学习成果等。毫无疑问,人工智能将为教育和学习的传授管理方式带来革命性变化。关键在于人工智能将如何改善学习成果。虽然我们认为到2030年机器不会取代教师,但我们仍然需要动态评估并探讨人工智能将如何改变教师的角色。这需要全新的教师培训方法、需要我们不断提供支持,帮助教师在人工智能教育环境中与人工智能进行协作、开展教学、提升教学质量。

  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应用也引发了对公平、伦理和隐私保护的担忧。为避免人工智能的应用加剧教育领域数字鸿沟、学习不平等及性别偏见,政策干预至关重要。同时,教育机构、学生尤其是儿童更容易受到由机器学习产生的个人数据被滥用、被跨领域操纵的侵害。我们必须呼吁各国政府采取行动,做好有关数据保护工作。

  “人工智能是加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绝佳机会。然而,任何技术革命都会带来可预见的、新的不平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

  为了最大程度地发挥人工智能在教育中的优势、减轻潜在风险,我们需要进行系统规划,采取共同行动,重塑教育和学习的核心基础。为实现这一目标,所有利益相关者,特别是政策制定者、教育体系管理人员和教师,都要做好准备,接受考验。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基于其思想实验室、规范标准制定者和共识建立者的职能,致力于召集会员国、社会团体、媒体、技术圈、学术界和文化创意产业,共同探讨利用人工智能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最佳途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发,在教育、科学、文化、传播与信息等领域就人工智能的各个方面推动国际对话,特别关注性别平等和非洲问题。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国政府合作良好,曾在2015年和2017年成功举办过两届国际教育信息化会议,主题为利用信息通信技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4。在2015年的会议上,各会员国及主要合作伙伴通过了《青岛宣言》。《青岛宣言》强调,为到2030年实现包容、公平、有质量的教育和终身学习目标,一定要充分利用信息通信技术加强教育系统建设、知识传播、信息获取、优质有效的学习,并提供更高效的服务。随着信息通信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进入以人工智能普及和促进变革为特征的新时代,国际教育界应该及时评估人工智能与教育之间的深刻关联,就有关政策和战略达成共识,以利用人工智能引领、推动并实现教育的跨越发展。

  中国政府郑重承诺,在人工智能时代推动并实施2030年教育议程,要建立开放、灵活的教育体系,不分性别、社会经济地位和地理位置,支持所有人的个性化终身学习,保障每个人都公平地享有受教育权。为此,中国政府愿意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及所有会员国合作,携手在教育领域推动人工智能的公平和包容性应用。

  在此背景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和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将于5月16日至18日在北京共同举办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会议将在5月18日组织为期半天的实地调研,访问相关机构。此外,还将组织人工智能行业的领导者共同探讨新兴人工智能技术及其在教育领域的创新性使用。大会由北京市政府承办,由伟东集团和好未来教育集团提供支持。

  会议目标

  大会将为会员国、国际组织、社会团体和人工智能行业提供平台:

  1.讨论在人工智能时代取得成功所需技能,分享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经验,从而促进人与人工智能技术和谐生活工作;

  2.交流人工智能最新发展趋势及其对教育和学习的影响;

  3.总结在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4方面制定新的国家政策、战略的经验;

  4.加强国际合作和伙伴关系,促进在教育领域公平、包容、透明地应用人工智能。

  预期成果

  发布一份记录大会主要成果的总结报告。

  会员国高级别代表将通过一份共识文件。

  参会代表

  预计有300名国际代表参加会议,其中包括每个会员国2位高级别代表、联合国机构和国际组织代表、人工智能行业领导者、专家学者、政策制定者以及从业人员等。

  会议主题和具体议题

  会议主题为“规划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引领与跨越”,旨在推动高级别代表进行前瞻性研讨、分享知识、开展跨部门战略规划、建立网络联系以及构建伙伴关系。会议将根据以下具体议题开展教育部门和人工智能行业领导者的主旨演讲、部长圆桌会、全体会议和分组会议。

  1.人工智能时代对生活、工作技能的需求及技能发展情况;

  2.人工智能的最新发展趋势及其将如何重塑教育和学习;

  3.人工智能助力新政策、新战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4;

  4.建立国际伙伴关系,促进实现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领域公平、包容、透明的应用。

  会议期间将在会场附近设小型展览。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