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2019年3月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月报

来源:

教育部科技司

  【摘要】 教育部公布2018年度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优秀区域和优秀学校名单。智能教育战略研究研讨会在京召开。天津发布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系列配套文件。广西印发《广西“互联网+教育”行动计划》。重庆印发《重庆市智慧教育五年工作方案》。浙江、湖南、广西、宁夏等地推进“互联网+教育”发展。

  ★教育信息化重点工作进展

  智能教育战略研究研讨会 3月19日,教育部科技司组织召开智能教育战略研究研讨会,就推动智能教育发展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出席并讲话,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及有关高校30多位专家参加。

  “三通工程”进展数据 据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进展信息系统数据显示,截至1季度末,全国中小学(除教学点外)中,97.7%学校实现网络接入,配备多媒体教学设备普通教室345万间,93.4%的学校已拥有多媒体教室,其中73.3%的学校实现多媒体教学设备全覆盖;学校统一配备的教师终端、学生终端数量分别为985万台和1438万台,同比上季度分别增长4.0%和4.8%,开通网络学习空间的学生、教师分别占全体学生和教师数量的45.2%、64.9%。

  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2019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已有25万名教师报名参与,晒课3.5万堂。“爱课程”网新增注册用户14.7万人、新增客户端用户3172人次,“爱课程”网中国大学MOOC移动终端累计下载安装2170万人次,平台在授课程8457门次,新增素材8.5万条、新增报名719万人次。

  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 3月29日,印发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18年度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优秀区域和优秀学校名单的通知》,经自主申报、地方推荐、专家评审和远程答辩等环节,2018年度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共评选出40个优秀区域和198所优秀学校。

  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 截至3月底,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已开通教师空间1253万个、学生空间607万个、家长空间557万个、学校空间40万个。继续推进试点区域平台接入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已接入上线平台81个,其中省级平台21个、市级平台30个、区县级平台30个。

  教育管理信息化 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二期)、跨省业务统一办理平台上线运行。全国来华留学管理信息系统完成了系统多节点部署以及高校对接技术文档确认。

  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 截至3月底,教育部科技司会同规划司、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审核通过了民政部关于中职是否在校学生核查、高校学籍信息查询等2个接口申请,用于推进“孤儿助学工程”补助实施;云南省发展改革委关于教师资格信息查询、中职是否在校学生核查等2个接口申请,分别用于云南省人才引进和云南省教育救助补助等业务需求。

  教育信息化宣传 教育部门户网站的教育专栏刊发了“发展‘互联网+教育’”系列评论3篇,媒体聚焦刊发了《推动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再升级—代表委员热议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互联网+教育”带着农村教育快跑—代表委员热议农村贫困地区教育信息化建设》《跨省转学更便利 学籍查询更便捷—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二期上线》《上海启用幼儿入园信息登记系统—同时提供招生政策查询服务》《河南省焦作市推进“互联网+教育” 打造教育发展新引擎》等文章。中国教育报编发4期信息化专刊,刊发了华东师范大学田爱丽教授《教育信息化平台开发的重点转向:从“基于内容”到“基于数据”》、清华大学凌韵《在线教育呈规范发展趋势等文章。中国教育新闻网发布信息化相关报道33篇,中国教育电视台通过《全国教育新闻联播》播发教育信息化相关的消息、专题和简讯等主要报道共10篇。

  ★网络安全重点工作进展

  网络安全事件处置 (略)

  信息系统安全监测 (略)

  ★相关工作资讯

  教育信息化相关文件办理 (略)

  人教数字教材 完成历史、语文2个学科4个品种数字教材完整版更新,以及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3个学科6个品种数字教材基本版的更新。包括516条音频、199幅图片、43条HTML动画和95条视频资源。

  电子政务建设(略)

  ★各地工作动态

  北京 3月22日,市教委组织召开市属教育行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部署会,研究部署了北京市2019年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

  天津 3月15日,发布了《市教委关于深化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的指导意见》《市委教育工委 市教委关于天津市中小学数字校园建设与应用的指导意见》《市委教育工委 市教委关于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与应用的指导意见》等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相关配套文件。

  辽宁 组织开展“中国梦—行动有我:2019年全国中小学校本德育课程和教育案例评选展播活动”等系列活动。

  吉林 3月18日,印发《基于吉林省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的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行动实施方案》,将空间建设与应用列为2019年度厅长攻坚项目之一面向全省部署开展。

  上海 3月5日,市教委组织召开2019年区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研究部署了“一网通办”、统一身份认证及网络安全工作、学习空间建设等工作。

  江苏 3月14日,组织召开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项目“扬州?新源两地学校网上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开题会。

  浙江 3月14日,省教育厅印发《“互联网+义务教育1000所中小学校结对帮扶”民生实事工作方案》。3月15日,召开浙江省高校教育技术中心主任例会暨高校信息化工作研讨会。3月18-22日,召开浙江省智慧教育典型案例研讨会。3月25日,召开浙江省数字教育资源应用实践基地学校2019年度工作会。

  安徽 省政府下发《关于2019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的通知》,将智慧学校建设纳入安徽省民生工程。3月7日,召开在线课堂应用工作座谈会。3月13日,召开省级两平台及系统应用座谈会。

  福建 省属中小学智慧校园试点建设项目获省发改委正式立项,总投资概算6544.77万元。

  江西 省教育厅与省联通公司、联通大数据公司共建教育大数据实验室,确定抚州市作为教育大数据示范区。

  河南 启动实施高职高专院校信息化发展水平评估。

  湖南 全面部署开展全省学校联网攻坚行动。推动各地落实《湖南省“互联网+教育”行动计划(2019-2022年)》,全省各市(州)政府3月份召开工作会议,专题部署落实行动计划。

  广西 3月1日,自治区教育厅印发《广西“互联网+教育”行动计划(2018-2022年)》。3月12日,自治区教育厅与广西联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全力推进广西“互联网+教育”发展。

  重庆 3月26日,市政府印发了《重庆市智慧教育五年工作方案(2018-2022年)》,要求各区县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加快推动新一代智能技术与教育领域全面融合,推动教育变革和创新,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数字差距,大力促进教育公平。

  贵州 省教育厅与中国联通贵州分公司签署教育信息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云南 省教育厅成立“智慧教育”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与网信领导小组合署办公,统筹推进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智慧教育”建设工作。

  甘肃 3月1日,举办全省教育信息系统实名制用户体系培训会,全面推动甘肃省智慧教育云平台在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的使用。3月5日,举办“省级同享大城市优质教育资源信息化示范项目”应用培训。

  宁夏 3月5日,自治区教育厅成立了宁夏回族自治区“互联网+教育”专家委员会。3月13-15日,举办2019年度全区教研室主任会议暨“互联网+创新素养教育培训研讨会”。3月18日,印发了《宁夏回族自治区“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工作任务分工方案》。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