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2018年10月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月报

来源:

科技司

  【摘要】教育部印发《教育部直属机关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方案》《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电子邮件安全管理的通知》,组织开展2018年度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第二十五届学术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在青海西宁成功召开。宁夏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示范省(区)建设。安徽、重庆部署推进“智慧校园”建设与应用,江西、广西、贵州、陕西、甘肃等地组织开展信息化教学优秀案例评选活动。

  教育信息化重点工作进展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第二十五届学术年会10月22-25日,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第二十五届学术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在青海西宁召开。会议以“IPv6下一代互联网支持新时代教育科研大发展”为主题,来自全国高校、各级政府教育主管部门的领导、专家,CERNET高校会员单位代表、厂商代表1200余人出席,共同探讨我国下一代互联网与教育信息化未来发展。

  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2017-2018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各省推荐省级优课2.2万堂,目前正在进行部级优课评选,10月26日,在北京召开了特殊教育部级优课评审会。推进国家开放大学移动平台建设,发布“国开在线”APP2.1版,2018年度国家开放大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评选工作正在进行。“爱课程”网新增注册用户18.8万人、新增客户端用户3179人次,“爱课程”网中国大学MOOC移动终端累计下载安装1567万人次,平台在授课程5873门次,新增素材4.4万条、新增报名450万人次。

  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10月15日,印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8年度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的通知》,计划依托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新增师生网络学习空间1000万个,促进网络学习空间与物理学习空间的融合互动和创新发展,推荐遴选网络学习空间应用优秀区域40个、优秀学校200所。10月18-28日,教育部-中国联通职业院校校长和骨干教师“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专项培训班在广东东莞、湖南醴陵、河北石家庄、重庆举办了6期,共培训1200多人。10月10-31日,教育部-中国电信中小学校长“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专项培训班在浙江宁波、黑龙江密山、重庆、宁夏银川、甘肃临泽、湖南长沙、辽宁大连举办了7期,共培训1200多人;教育部-中国移动中小学骨干教师“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专项培训班在甘肃临泽、黑龙江鸡西、浙江宁波、福建福州及泉州、山东烟台、泰安及济南、湖北武汉举办了9期,共培训1700多人。

  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截至10月底,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已开通教师空间1249万个、学生空间594万个、家长空间541万个、学校空间40万个;继续推进试点区域平台接入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已接入上线平台67个,其中省级平台15个、市级平台27个、区县级平台25个。继续开展优质数字教育资源汇聚工作,已上线选用应用84个。

  教育管理信息化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秋季学期的小学新生学籍注册和初中、高中招生处理已完成超过90%。教育部国有资产监管信息系统立项建设。10月9-17日,教育部科技司组织各省级、地市级教育行政部门教育信息化工作(业务)管理信息系统审核员和管理员,分三组开展了系统应用培训,共培训486人。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管理信息系统完成2018年全国数据质量提升宁夏片区培训。学校(机构)代码管理信息系统项目处于运维阶段,完成了2018年度学校机构代码的收集和发布工作。

  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10月10日,教育部印发了《教育部直属机关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方案》,明确了2018年、2019年和2020年的工作目标,提出了健全政务信息系统项目管理机制、创新信息化应用供给模式、促进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开放、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提高教育部数据中心支撑保障能力等5个方面17条重点任务。

  教育信息化培训10月15-19日,2018年第8期教育厅局长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班在中国电信培训基地(合肥)举办,来自15个省(区、市)的102人参加。

  教育信息化调研10月8-13日,“根在基层”2018年教育部直属机关青年干部第九实践团赴浙江开展了“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以浙江省为例”专题调研。

  教育信息化宣传教育部门户网站刊发了专栏文章《办好乡镇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启动教育信息化建设——甘肃临泽:激活基础教育“神经末梢”》《跑出中国创新“加速度”——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举办三届述评》。中国教育报编发2期信息化专刊,刊发了深圳大学曹晓明《培育“智能+”校园生态树》、华东师范大学田爱丽《人工智能时代帮学生爱上学习——教师的角色转变与责任担当》等专家文章。中国教育新闻网发布信息化相关报道42篇,中国教育电视台通过《中国教育报道》播发教育信息化相关报道16篇。

  网络安全重点工作进展

  网络安全现场检查教育部科技司组织对就业指导中心、考试中心、学位中心、出版传媒集团、北京大学、北京市教委、北京考试院、教育网网络中心等单位进行了网络安全现场检查,并于10月31日在北京市教委召开了教育系统网络安全现场检查结果反馈会。

  电子邮件安全管理10月17日,印发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电子邮件安全管理的通知》,部署了加强电子邮件工作的统筹、规范电子邮件账号管理、保障电子邮件系统安全运行、提高电子邮件系统技术保障水平、加强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开展电子邮件系统专项检测等6项工作。

  网络安全事件处置(略)

  信息系统安全监测(略)

  相关工作资讯

  教育信息化相关文件办理(略)

  全国深度贫困地区网络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10月25日,由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四川省委、省政府共同主办的全国深度贫困地区网络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暨网络扶贫凉山行活动在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举行。会议组织对凉山州及全国深度贫困地区的网络扶贫工作向纵深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并举行了结对帮扶项目集体签约仪式。

  人教数字教材人民教育出版社完成道德与法治、历史2个学科3个品种数字教材完整版的更新,以及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共计3个学科6个品种数字教材基本版的更新,包括23条音频、188幅图片、24条HTML动画和72条视频资源。

  电子政务建设(略)

  各地工作动态

  北京市教委组织相关单位接受了教育部工作组的网络安全现场检查,针对本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并对其他业务系统开展自查工作,针对问题逐一整改。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对全省基础教育信息化“校校通”“班班通”进展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在沈阳和大连分别组织召开全省普通高校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工作研讨会。做好国庆节期间的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组织全省教育系统各单位加强网络安全工作的组织部署,按需调整重要时期网络防护策略,加强内部网络的安全防护,切实做好监测预警通报工作。

  吉林10月15日,省电教馆在延边州组织召开了2018吉林省推进教育信息化2.0行动部署动员会暨延边州教育信息化2.0工作推进培训会。省教育厅组织全省各层级用户开展系统应用测试及应用培训,为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业务)管理信息系统正式上线发挥作用做好准备工作。

  上海市教委印发《上海市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2018-2022)》;与上海市公安局文化保卫分局联合开展2018年下半年高校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检查暨网络安全执法检查工作;10月30日,在上海开放大学召开了网络安全保障专题会议。

  江苏10月28日,由省教育厅、省委网信办、省公安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通管局联合举办,省教育信息化中心承办的“领航杯”第三届江苏省青少年网络信息安全知识竞赛总决赛在江苏广播电视总台教育频道演播大厅圆满落幕。

  浙江10月18日,印发《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关于进一步加强之江汇教育广场管理和应用工作的意见》。10月18日和24日,分别在丽水和义乌组织开展了两次移动学习终端管理和应用省级集中培训。10月30日,浙江省数字教育资源应用实践基地校初中科学学科研讨工作推进会暨初中科学学科共同体联盟工作会议在绍兴上虞区城北实验中学召开。

  安徽省教育厅组织编制了《安徽省普通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规划(2018-2022年)》和《安徽省普通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方案(2018-2022年)》;公布了安徽省教育信息技术研究2018年度课题立项结果,最终立项课题260项;10月17日,组织召开在线课堂运维保障研讨会议。

  江西省教育厅利用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完成2018年江西省全省中小学生安全知识网络答题、江西省第八届中小学教师“班班通”教学资源应用成果展示、2018年江西省初中数学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综合教研、2018年江西省高中数学高级研修班和2018年全省基础教育优秀教学课例展示交流等活动;完成《江西省2018年教育管理信息化项目建设方案》专家论证评审工作。

  湖北省教育厅在全省组织开展了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与发展情况调研,开展“2018年数字校园建设与应用”校长集中培训;启动实施“教育深度扶贫—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培训”送教下乡项目,对全省9个深度贫困县的乡镇中小学(幼儿园)教育信息化管理者及学科骨干教师开展专项培训。

  湖南完成2018年度全省教育信息化管理干部及初中、高中和中职学校校长等培训工作,1000余人参加。

  广西通过各地推荐,遴选优秀课例参加全区教育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优秀课例展示活动。

  重庆市教委印发《关于下达智慧校园建设示范学校创建计划的通知》和《关于开展第一批智慧校园建设示范学校遴选工作的通知》。

  四川省教育厅制定了2019年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运维资金计划,开展全省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优质课大赛评选活动。

  贵州9月30日-10月8日,开展网络安全保障工作,执行24小时值守制度,全省教育系统未发生网络安全事件。10月19-20日,由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主办的“国家中西部教育信息化2.0建设应用和教育扶贫新模式研讨会”在黔西南州兴义市召开。10月16日,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公布2017年度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典型案例名单并做好2018年度案例推荐工作的通知》。

  云南省教育厅组织省电教馆赴怒江开展对口帮扶工作,聘请讲课专家利用“1+N”教学模式开展远程教学,同时对怒江新建完小全体教师作电子白板和多媒体大屏的使用培训。

  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完成“西藏教育珠峰旗云之‘两台一标’教育信息化建设项目”的招标工作。

  陕西省教育厅组织进行了全省教育信息化优秀案例评审与实地考察工作,按照要求落实重要时期网络安全工作。

  甘肃10月16日,省教育厅召开全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竞赛活动平台管理及作品评审工作培训会;10月18日,召开普通高中信息技术新课程标准教材培训研讨会。

  青海省电教馆举办了2018年中小学教师网络研修项目工作坊主持人集中培训班、2018年全省中小学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和青海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课题结题等活动。

  宁夏10月19日,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王和山在银川主持召开了宁夏“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工作座谈会。10月26日,省教育厅召开“互联网+教育”互助共建工作会议,要求各试点学校与发达省(市)优质学校建立互助共建关系。自治区教育厅会同财政厅深入基层县(区)、学校开展“互联网+教育”专题调研,印发《自治区教育厅关于严禁有害学习类APP进入中小学校园的通知》;组织专家对2018年立项的11所智慧校园应用示范学校开展了智慧校园建设应用指导工作。宁夏教育信息化管理中心在海原县开展了“互联网+教育”应用培训。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