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教育部“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调研活动走进浙江

来源:

教育部

  以教育信息化的新作为 开启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

  2018年10月8日-13日,“根在基层”2018年教育部直属机关青年干部调研实践活动第9团赴浙江省开展了主题为“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以浙江省为例”的调研实践活动。

图片2.png

图片3.png

  由教育部高教司、服务中心及国家开放大学、国家留学基金委、考试中心、学位中心、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等直属机关的9位青年干部在教育部科学技术司信息化处副处长任昌山的带领下深入基层一线,了解区域和学校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实况,听取师生需求,挖掘典型经验,分析探讨加快“教育信息化2.0”、以教育信息化支撑和引领教育现代化的策略与路径。

  调研团先后与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衢州市教育局及温州市教育局等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交流,实地走访了浙江大学、温州医科大学以及杭州市、衢州市、温州市等地的10所中小学校、职业学校,参观了国家级示范性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温州市学生实践学校,深入了解了浙江省在着力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全面提升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水平,支撑和引领浙江教育现代化发展方面采取的措施,以及浙江省智慧教育工程以及移动学习终端配备项目、学科教室和创新实验室建设项目、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教育信息化试点示范建设项目等一系列重点工程和项目实施经验与成效。

图片5.png

图片7.png

  经过为期6天的调研实践,调研团了解到浙江省在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方面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在智慧校园环境方面,浙江省建成了省、市、县(市、区)、校高速互联的浙江省教育计算机网;在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方面,浙江省建成了之江汇教育广场;在网络空间推进教师专业发展方面,浙江省为破解教师的结构性短缺和教师流动不足的难题,采用“名师引领+社群互助+草根原创”分层推进的模式;在推进基于技术的教育教学创新方面,浙江省建成26个国家教育信息化试点、208所“浙江省数字校园示范学校”;在以精准化管理优化教育治理方面,浙江省围绕教育决策精准化,建成浙江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省级教育数据中心、教育基础数据库,推进云计算服务中心、教育大数据中心、管理创新支持服务平台建设。浙江推进教育信息化的思路和做法聚焦于《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十分契合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2018年初提出的“四个红包”、“三个硬骨头”的要求以及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在2018年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通过本次调研活动,调研团认真学习浙江省在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方面的工作经验,听取基层一线师生对教育信息化的需求,深入调查教育信息化政策措施在落实中存在的问题,总体上较圆满地完成了此次实践调研活动。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