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刷脸入校”闸机今日在北大试运行

来源:

北京大学新闻网

  曾几何时,我们每天穿梭于北大校门,赶着去上课,赶着去开会,赶着去吃饭……面对校门,我们必须放下疾行的脚步,放下沉重的包裹,举着校园卡,伴着拥挤的人流缓缓通过。不用掏卡、从容步入校门是我们多年的愿望与梦想。如今,人脸识别技术再次为百廿校园增添智慧光彩,“刷脸入校”构建的绿色通道让我们梦想成真。

  近日,在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在保卫部的积极推进下,计算中心与保卫部密切协作,经过多次勘察、反复测试、不断改进,终于初步完成了“刷脸入校”系统的研制和开发,在西南门部署了第一套“刷脸入校”闸机,将于2018年6月27日正式投入试运行。计算中心与保卫部欢迎广大师生前往体验并提出宝贵意见。

  近年来,计算中心密切关注校园生活中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需求,积极将人工智能(AI)、大数据等新兴科技融入智慧校园建设,努力通过前沿技术让广大师生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更加便利、更加贴心。“刷脸入校”是计算中心继“刷脸迎新”“刷脸签到”“刷脸进门”等一系列创新性应用之后取得的又一项开创性成果。与以往的各种刷脸不同,“刷脸入校”具有极大的难度和挑战性。首先,“刷脸入校”是室外人脸识别,第一步就要解决白天强光过曝和晚上微光过暗的技术难题;其次,“刷脸入校”是真正的“万里挑一”,保证识别速度和准确度具有极大的技术难度。对比技术方案,大家耳熟能详的“刷脸进站”“刷脸取钱”“刷脸支付”等应用均采用1:1人脸识别技术,无论照片底库多大,先通过身份证、账号或绑定的手机号找到本人的照片,再进行一对一识别,而且这些应用大都在室内进行,受光线影响小,技术成熟,比对速度和准确度容易控制。而公安系统通过视频流开展的“刷脸抓逃犯”采用1:N动态人脸识别技术,照片底库可以很大,但通常是事后追查,识别时间相对较长。目前,北京大学“刷脸入校”系统采用的是1:N实时人脸识别技术,支持十万张照片底库,每次开门,需要即时从数万张照片中快速找出人脸特征精准匹配,这种规模的前端比对室外人脸识别应用在中国尚属首例,是一项极具开创性的工作,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和广阔的应用前景。

  为了减少对广大师生的干扰,目前“刷脸入校”系统使用的初始照片是师生员工的校园卡照片,由于校园卡照片质量与人脸识别的要求有较大差距,如果出现无法识别的情况,请您持校园卡前往门卫室核实身份后,重新进行照片采集。

  作为人工智能的一项重要应用,人脸识别技术一经引入北大,就受到了热烈欢迎。在众多院系、单位的大力支持下,计算中心在经济学院教室、教育学院图书馆大门、外国语学院新楼大门、化学学院危险品仓库、3栋学生宿舍、附小体育馆、图书馆南门、计算中心机房会议室等典型应用场所安装了20余套人脸识别设备,极大地方便了师生们的进出,增强了进出人员的安全管控力度,特别是增强了化学学院危险化学品仓库的安全保障力度,受到了广泛好评。

  当前,人脸识别技术还不是十分成熟,特别是在室外动态场景中,复杂光照变化、人脸姿态变化以及多变的背景都会对人脸识别算法带来难以处理的棘手问题。计算中心将密切关注技术发展走势,不断用最新技术成果优化改进系统,使“刷脸入校”更加完善、稳定和高效。此外,计算中心也将继续围绕学校的发展大局,以智慧校园建设为抓手,通过科技创新、观念创新和渠道创新,将信息技术与教学、科研、管理和校园生活深度融合,竭诚为广大师生提供更为优质、便利的技术服务,为北京大学的品质校园建设贡献力量,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添砖加瓦。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