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中山大学:打造个性化网络学习空间

来源:

中国教育网络

  中山大学是由孙中山先生亲手创立,有着一百多年办学传统的现代综合性大学。学校不断追求学术创新,以国际视野开放办学,现已形成了“综合性、创新性、开放性”的特色。学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以“德才兼备、领袖气质、家国情怀”为人才培养目标;学校一贯重视人才培养,以“德才兼备、领袖气质、家国情怀”为培养目标。学校希望通过推进教学信息带动学校教学改革,破解跨地区办学难题。

  明确建设目标,重视顶层设计,强化总体规划

  中山大学始终坚持认为:教学信息化建设必须以教师和学生为本,必须紧紧围绕教学过程与学习过程,以促进教师教学发展和学生学习发展。为了更好地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学校成立了信息化办公室,统筹规划学校的信息化建设,组织教务处、财务处、人事处、网络与信息技术中心、宣传部、总务处、设备处等单位统一规划,三年投入1894万元建设时时能学、处处能学的网络虚拟空间环境以及各种在线学习资源,与此同时也在政策、方法、项目上引导师生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教与学,形成一个教学信息化的文化氛围。

  应用信息技术手段予以破解教学难点

  针对学校在跨地区多校区办学中存在的教学资源不均衡的问题,试点项目建设中,着力完成了通过跨校区教学平台的建设,跨校区视频互动课室的建设,网络直播点播课堂的建设,在线教学资源的建设等一系列活动。通过构建网络虚拟学习空间以及在线课程建设,促进优质教学资源共享;打通建设本科与研究生课程编码体系,向高年级本科生开放研究生课程;结合校区建设,探索基于慕课的反转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探索跨校区同步授课,使得每位学生能够获得更多的师资资源和教学投入。

  打造个性化学习空间平台促进学习发展

  以个性化学习空间与慕课课程资源平台为核心,将虚拟学习空间和课堂实时教学、学习资源平台、教学管理平台有机融合为一体。学习空间是学生个性化学习的门户,可以展示个人的学习历程;展示个人的专业拓展知识和兴趣爱好;显示个人的成绩与课程。

  持续投入数字教学资源专项建设促进教师发展

  在教育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教学资源的建设和应用至关重要,根据教学需要,有针对性地建设好特色优质教学资源已成为中山大学教学信息化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1.慕课课程建设

  在“本科课程建设体系”中建立慕课课程专门章节,每年以立项建设形式给予每个课程建设项目专项经费资助,鼓励院(系)和教师的课程培育,并将课程建设纳入院系整体工作绩效评价考量范畴,以慕课课程培育、建设和使用、推广为抓手,提升教学的质量和效益。

  2.优质讲座资源

  中山大学逸仙网络大讲堂是集校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讲座的视频点播、实时直播平台,它集中展示了中山大学优秀的科技和人文教育资源,是中山大学通识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3.课堂教学资源

  学校采用综合教师视频和屏幕的课件的远程录制和集中管理、课堂内容的实时直播功能于一体的整体性方案,以集控式录制为核心,将课堂实时信号推送到学生终端,录制的资源自动上传到云资源平台,以更具完整的一体化形式展现给师生。目前学校已经建设70间云录播课室。

  4.临床技能资源

  中山大学医学本科教育在“三基三严三早”的教学理念指导下,十分重视学生临床技能的培养,学校制作了配套的高质量的医学视听教材,高仿真智能模拟人操作系列培训视听教材,专家临床示范教学视频等各类医学视频资源近1.5T。这些资源能够使学生较快地掌握临床诊疗实践规律,取得了良好的临床教学效果。学校医学生连续四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大赛总决赛勇夺特等奖。

  以应用为导向,旨在促进教学模式变革

  中山大学一贯重视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融合,鼓励教师开展基于信息技术的教学模式变革。

  《地理信息系统概论》的慕课课程于2015年3月于中大“逸仙梦课”上线,并在2014级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地理科学学生中以专业选修课的形式、在其他年级其他专业以公共选修课的形式开展实践。当年,共有473人选修了该课程。

  《比较古典学》是由博雅学院院长甘阳教授首次开设并亲自讲授的课程,开始时,甘阳教授是比较抗拒教学信息化的,但是随着学校信息化的不断深入推进,甘阳教授开始利用网络学习平台开始组织学生讨论交流,通过集思广益拓宽学生对问题的看法,形成学术讨论氛围,以缜密的文字交流相互激发,深入思考,培养学生规范的学术书面批评能力。

  重视学生信息化学习能力提升,引入学生学习行动计划

  在信息时代,学生在信息化学习需求往往走在教师的前面,成为教师信息化教学的需求引导者。同时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也为学生的学习提供了新的视野,新的工具,新的方法。为鼓励学生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学校重点实施了“中山大学信息技术改变教与学行动计划之学生学习发展行动计划”(简称“学生发展行动计划”)。“学生发展行动计划”于2012年11月启动,经学生申请,学校组织有关专家评审,20个项目获得立项,总经费14.4万元,最终有17个项目于2014年10月顺利完成。

  计划旨在培养学生利用信息技术学习的良好习惯,拓展兴趣特长;增强学生在信息环境下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学习模式的转变以及学习质量的提高,促进具有国际视野的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项目内容为:研究性学习活动项目,学习资源建设项目,竞赛项目,工具/软件开发项目。学生普遍反映收获很大。

  为了转变学生的学习观念,学校坚持给本科生开设《现代学习技术》课程。并于2016年开设了《创新思维训练》课程,该课程被选为广东省创新创业课程,并面向全省所有高校开课,目前已培训了教师几千人次(责编:王左利)

  (本文由中山大学网络信息技术中心供稿)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